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悠悠,溪水潺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悠悠,溪水潺潺

2018-08-24 19:17:53 作者:山高水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月悠悠,溪水潺潺

  我的家乡山清水秀,四面环山。夏日时,峰峦叠翠,青黛含情。似少女曲线连绵起伏在蓝天碧水间,她温柔、静默的宛若处子,楚楚动人,临风含笑。我经常在黄昏时分远远地凝视她,看她被金辉笼罩的那一刻,我的心会似水般安静恬淡

  在她的脚下有一条小溪,沿着蜿蜒的小路缓缓而流,一直流过我家门前。每逢黄昏或周末,溪边便会聚集几个洗衣的女子,在清冽的水中把衣服漂洗的干干净净。我经常会静静地蹲在溪边,看着清凌凌的溪水,抚摸着溪底明晰可见、圆润亮泽的小石头,任由柔婉的水亲吻着我的手指,任由清凉感觉在体内遍布游走,任由妩媚清澈荡漾在我的眸中。看着在手指处被阻的小小激流知趣的从指边悄悄地绕道而行,看着水中浅浅的纹络,似我那会儿的思绪,被轻轻地撩拨。

  每天都能看到溪水在那儿不知疲倦流淌,她顺势而下,像亮晶晶的小银蛇快乐地蜿蜒而去,心中会升起一股莫名惆怅。她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哪里是她的源头,哪里又是她的归宿呢?为了寻找源头,我曾经顺流而上。小溪太瘦弱了,与蓊郁的南山相比,溪流就像它体内细瘦的血管,汩汩流淌,若断若续。山上的溪边摇曳着不知名野花,看上去也是那么孱弱,却执着陪伴着小溪默默地盛开。有时,小溪会被青绿的草掩盖,不见其身,只闻其声。淙淙的水声,在静寂山林间显得尤其美妙悦耳,还夹杂一丝淡淡的寂寞。哦!似优雅女子纤纤玉指拨动的琴弦,又似幽怨的唇中吐出的轻渺叹息,在你的心中落寞萦回。拨开遮盖的青草,便看到在草的暗影下浅浅而流的身影,更显幽清韵致。

  走到山脚下,看见水是从一个山洞里流出。向里面张望,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清楚。感觉有一股寒意,会让你的心瑟瑟。曾经路过那个山洞却从来不敢进去,却让我充满了好奇。想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有一种涉险的欲望。那天,看见溪水从里面流出,更增加了我的好奇。再大一点后,终于在一个暑假,与我的姐姐表哥走进了那个山洞。里面幽黑,只有洞口微弱的光射入。洞壁凹凸不平,只感觉有丝丝凉气渗入体内,显得阴森诡谲

  表哥拉着我的手,试探着走进。听见有细若的流水声从洞的深处流近,寂静的在山洞里回响,更显洞的幽深。这里是溪水的源头吗?或者洞的那一端还有出口,水是从山的那一边流进来的?走进山洞,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不敢再往里走。凭着微弱的亮光,看到地下有一个已经干涸的水坑,里面躺着一条很小的鱼,已经风干了。我把它捧在手上,似乎捧着一个沉甸甸的远古的回忆,似乎听到了沧桑岁月厚重叹息。多少万年以前,这里一定是汪洋大海斗转星移,岁月奔流,沧海已变成桑田。那一刻,我对时间充满了敬畏,对浩瀚宇宙充满了向往。那条小溪在时间大手的抚摸下,终于有一天汇成了涓涓细流,从遥远的岁月中缓缓流出,也流进了我的充满遐思的心灵

  溪水如烟似雾,笼罩着我前行的路,溪水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啊!印着乡愁,贴在岁月的信封上,我永远怀揣着它,走在滚滚红尘中。

  哦!岁月悠悠,溪水潺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