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栖青年:生而为人,请务必有点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栖青年:生而为人,请务必有点野心

2018-08-24 18:15:27 作者:冯尘 阅读:载入中…

两栖青年:生而为人,请务必有点野心

  最近听到一个特别酷的新词:两栖青年

  指的是同时兼顾两种不同职业的人。他们有主业也有副业,既能稳住人生主线,又能发展梦想辅线。他们从来都相信,鱼与熊掌可兼得。

  我的前上司王总,公司除了保洁大姐,就数他学历低:大专。可论能力业绩,同层领导里,又数他最强。

  凭借大专学历,能坐到跨国公司中层管理者位置,个中艰辛自然可以想象

  毕业后,还是小王的王总进入一家小公司,从销售员做起。起步时靠保底工资生活,几乎要绝望。可他坚持了下来, 在那家小公司做了五年。

  五年来,和他一起入职的同事都走了,而他,一步一步升职加薪,收入已是入职时的十几倍,职位只在老板之下。再接着,通过两次跳槽,进入那家跨国公司,成为中层管理

  这些,都是王总在一次年会上说给我们听的。收入稳定,生活优渥家庭幸福,这些都让人羡慕。更让人羡慕的是:这幸福是自己一点一点挣来的,很充实

  可私下里,王总说,生活越来越稳定,内心却越来越空虚,好像有一个黑洞,怎么也补不上。

  直到有一次,他在电梯里听到两个年轻人讨论gap year,才恍然想起,自己也曾有个一边环球旅游一边代购赚钱的梦想。这么多年忙于生计,困在单线的职场生活中,居然把梦想给忘了。

  这不只是他一个人失落,更是多数人的遗憾年少时,心中都有梦,可后来,就开始妥协,先追求生活稳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的闺蜜清清,是个特别爱笑的姑娘。可她每次路过文艺范儿咖啡店,都会叹气。因为,那是她没实现的梦想。

  她想在房租不那么贵的街区,开一家有格调咖啡店。不必赚很多很多钱,最重要的是,可以和许多有趣灵魂相遇,疲累时,心灵还有地方休憩。

  前几年,这个梦想差点实现了。她开了这样一家咖啡店,店不大,但是很有格调,加上她经营有道,短短几个月,就做出不错口碑

  就在咖啡店日渐扭亏为盈时,婆婆被查出重症住院,花掉清清准备的下半年房租,她只好忍痛闭店。

  原本想着存钱再战,可家庭开销孩子教育投资老人身体渐衰,留给梦想的钱,越来越少。

  清清慨叹,“谈钱挺俗的,可是一穷二白的梦想,好像更加可笑。”

  每每清清叹起气,大家就这样安慰她,“止步于没钱的梦想,围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了,不差你一个啊!” 

  在一个线下课程上,认识了一位单亲妈妈,叫李梅。

  和别的单亲妈妈不同,她脸上没有阴霾,也没有被岁月辜负的怨念,只有坚定。她说,正是因为经历了别人没经历过的这些苦,才渐渐明白,为自己活着,有多重要。

  在这之前,李梅曾为了家庭放弃事业。可自己的退守,并没有换来小家的幸福,相反,还是被家庭一次次伤害

  绝望之后,她渐渐明白,人不该只为别人而活,而应当去追寻自己的内心。她深知,自己最想成为的,是一名优秀的调酒师。于是,开始学习调酒。

  这段学习的时光,是李梅最轻松的一段时光。她说,感觉自己像回到学生时代,全身心投入。遇到困难时,也能坚持心中信念,不畏险阻,不断突破自我。

  更重要的,她不再被各种条条框框束缚,不再只以家庭和孩子为重心,而是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这样为自己、为梦想而奋斗的她,很美,也很优秀。在李梅的眼里,一个经济独立女性,是值得让人尊敬和佩服的。而她想成为的,就是那样的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她说:“爱别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保护别人,一定要自己先强大起来。”

  所谓成功,不过是每一个今天的自己,都超过每一个昨天的自己。所以,趁还年轻,趁还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留遗憾。

  桃姐是传统媒体主编,这个职位,听起来颇有些末日黄花味道,毕竟,传统媒体日渐式微,是不争的事实。可桃姐并没感到危机,生活仍然活色生香,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家连锁美容机构创始人

  桃姐向来爱美,也一直梦想着帮更多人变美。几年前,她采访了一位美业大佬对方给了她一些中肯的入行建议,于是她雷厉风行,顶着家人反对和朋友的质疑,借钱开起了自己的美容机构。

  左手纸媒主编,右手美业老板。虽然纸媒在走下坡路,可她的美容机构,却一直发展得很好,开了几家分店,事业版图逐渐扩大。

  报社的同事们问她,有什么成功秘诀。她说,“因为我是两栖青年,人生主线一稳定,就心痒想发展梦想辅线。我从来都相信,鱼与熊掌可兼得,并且,决不让梦想止步于钱。

  两栖青年,是一个广泛的群体,也是一种兼容并包的人生态度。不再被狭隘认知所局限,想要的都敢去追求,才能活出人生的新格局

  最近,桃姐又转战新媒体,才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一个几十万粉丝大号。很多比她入场早的小号,都向她讨教运营经验,她说,“要有花钱推广魄力,让更多人知道你,才有更多机会。”

  算算她投了上百万。我问她哪来的那么多钱,她推荐百度旗下信贷服务有钱。她说,有钱花有百度信贷服务背书,是值得信赖金融服务品牌有钱花不仅可以为两栖青年的工作和生活提供资金保障,还提供教育分期服务,致力于让每个梦想有钱花。

  听说现在关注百度有钱花公众号,还有“818全民有钱花活动编辑自己的梦想,就能获得最高价值十万元的梦想免息金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818梦想之旅邀你启程

  撰文 / 冯尘

  封面图片 / LiAnG

  题图图片 / LiA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