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火阑珊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灯火阑珊处

2018-08-26 21:42:47 作者:山高水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灯火阑珊处

  昨天下午,因为自己个人,不愿意做饭,便到楼下的餐厅“小城故事”去吃饭。特别喜欢这里,环境清幽,更主要的是喜欢这个餐厅的名字—小城故事。是啊!在这个小城,有多少故事,我们不知道却依然每天都在发生着,构筑着人生喜乐悲欢我喜欢海南女孩子,她们并不美丽,但却柔情似水。说话的时候,满脸含笑。这里的服务员都是海南女孩,细语莺莺,伴随着柔婉的细若流水音乐心情特别舒畅愉悦。正在我发呆,饮水之时,一声惊叫传来,在安静的餐厅里格外刺耳。——“王老师”,我定睛一看,原来是邻班的一个女孩,正笑意盈盈地看着我。这个小女孩什么时候看到我,都热情似火。今天更是惊喜,有一个月未见了吧!我忙不迭地咽下口中尚未喝完的水,轻轻击拍已经在那里等候的小手。温暖的,心便也温暖起来。刹那的遇见,我却难忘女孩眼中的清明与毫不掩饰的快乐。我们曾经也是这样吧!快乐的忘我,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却已换了容颜,换了心境了呢!

  晚上,月华时分出去跑步。喜欢这个时间,是因为它幽静安谧。路灯光柔和,出来散步的人们也都神态安详。心便可似水般安宁。月高悬深蓝天幕,还未满盈。周边几颗疏朗的小星,寂寞地眨着眼睛树影朦胧依稀可见万物都被罩上月般光华,似柠檬淡淡的清凉缓缓溢出。那般柔和,充满着音乐的情愫。正跑得微微出汗之时,看到一年轻女子不知何时坐在前方的平台上,对着电话哭泣,声音不大,极压抑哭声,甚是悲伤。路过时,看不清她的脸,我却似乎看到她满脸的泪水。嘤嘤的哭泣,随着风飘进耳膜。在这个有些幽暗的夜晚,一个女子无助哀伤,让人不能不心生恻隐。看到我从身边跑过,便没了声音。压抑的悲伤,该有多么痛,我感觉得到。成人世界,充满了哀怨,甚至都找不到一个可以尽情释放悲伤的地方。等我再跑回来时,一个男人已经坐在她的身边,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看着这个女孩流泪。给我的感觉,他是不知该说些什么。因为那个女孩的哭声一直没有停止。在跑步的时间,我不只一次看见这样的情形。人总是会有那么多苦痛,只能选择在看不清脸庞的夜晚哭泣,可是,心中悲伤有多清晰,只有自己知道。这个世界,很多痛苦是必须由自己来承受。没有人帮得了你。即使是最爱你的人,也没有办法。没有。但毕竟有人相伴在身边,默默关注,这还不够吗?就像刚才的那个男人

  一首歌飘然而至,不知怎么就哼出,“人生就像一盘棋,人生就像一个谜,人生就像一个梦,那梦中有你。人生有多少幸福,人生有多少痛苦,人生有多少欢乐,那欢乐中有你。自从我认识你,我的生活变得有意义。我为你祝福,我为你欢喜,我的生活离不开你,我爱你。只要你让我爱你,人生就已变如意,只要你让我爱你,人生就美丽”。多老的歌了!歌名应该是《人生就像一盘棋》。我很奇怪,如今哼唱下来,竟然那么流畅歌词也都记得清清楚楚。可能缘于最初的记忆吧!记得这首歌是我与爱人热恋时,他常弹着吉他唱给我的。旋律抒情,歌词深情也动情。记得当时我每次听过,眼睛都会湿润心绪荡漾。一直喜欢这首歌,喜欢歌中给我的感觉。只是经过将近20年岁月的流逝,已经淡忘在记忆深处。如今想起,竟然恍若昨日。弹指一挥间啊!日子平淡的,我几乎忘记了爱人曾经用歌声给我的誓言。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却喜欢那时特别没心没肺的我。我任性自私倔强挑剔,不知这二十来年,他是怎么忍下来的。好朋友曾经对我说,我们俩这么要好,但是要让我和你生活在一起,我不一定能忍受。这个世界对你最好的,是他。记得,当时我不以为然。现在想来,她的话是对的。我可以在好友一个电话打来,便千里迢迢去陪她。完全不在意他的感受。我可以吃我任何想吃的东西不喜欢吃的,讨厌那个味道的,不准任何人带进家门。十几年都是这样。心情不好,我便可以拉着脸,一句话不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听任何人的劝慰。当初来海南,我甚至没有和他细致商量,不顾他的反对,便背上包远走他乡。他可以放下手中的事业,跟随而来。他默默的关爱,这么多年来,我竟然没有发觉。有时也听到他的牢骚,我从来都是恶语相向。对他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居然没有一丝愧疚感激始终生活在自己虚无的世界里。任性自私霸道,如我。傻——如我。我梦想中的世界,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他正在或者已经帮我实现。我还需要什么呢?

  原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灯火阑珊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