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懿死后竟然被草草葬入纯妃陵,她与乾隆究竟发生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懿死后竟然被草草葬入纯妃陵,她与乾隆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8-08-27 16:45:09 来源:情感学 阅读:载入中…

如懿死后竟然被草草葬入纯妃陵,她与乾隆究竟发生了什么?

  去遵化东陵游玩,乾隆的裕陵是必看的,这里葬着乾隆帝后、妃嫔共计36人,其中比较有名的是皇后富察氏、继后乌喇那拉氏(也就是《如懿传》的主角如懿)、纯妃、庆妃、容妃(民间传说的香妃)。

  1975年,河北省文物局的专家打开裕陵埋葬乾隆的地宫后,又逐一打开各妃嫔地宫,当打开纯惠皇贵妃(纯妃)的地宫时,众人大吃一惊,地宫内竟然有两个棺椁。根据石碑记载,主位上是纯妃,侧位上躺着的竟是继皇后乌喇那拉氏!

  地宫的棺位,纯妃在主位,如懿居右,属于附葬。

  根据清朝礼制,皇后附葬皇帝,各妃嫔也都各自为券,而堂堂皇后那拉氏竟然被塞进了纯妃的地宫中,而且还是侧位。更过分的是,所有皇妃都设有神位,有供奉的神牌,接受祭祀,而独独那拉氏没有,换句话说,那拉氏的葬礼规格地位还不如民间一个地主老婆

  如懿,辉发那拉氏,《清史稿》记载为乌喇那拉氏,他的父亲是满洲八旗的佐领那尔布,雍正在位时,被宫中选秀选中,雍正爷把她赐给皇子弘历做了侧福晋。乾隆即位后不久,将其册封为娴妃,乾隆十年晋封贵妃。

  这段历史在《如懿传》中戏份较足,说她与乾隆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因她的家族太后家族有世仇,不受太后待见,被众人排挤,宫中生存危机四伏,而乾隆初一登基,面对老臣持国、太后掌权,也是处处不尽人意夫妻二人相扶相携,共克困难,最终转危为安,如懿被乾隆扶为皇后。

  而现实中的如懿,的确受到乾隆的宠爱,皇后富察氏死后,被封为继后。后来,在乾隆第四次南巡中,突然和皇帝闹翻。以断发相逼,被乾隆派人提前送回京城,并没收了对她的所有册封宝谍,对外宣称皇后突然得了疯病。因为在满洲习俗中,只有太后或皇帝驾崩,皇后才能断发,她的这种行为惹怒了皇帝。

  但如懿皇后到底受了什么刺激,才做出如此不顾国俗大忌举动,史籍记载始终语焉不详,乾隆也是顾左右而言他。各种猜测都没有直接证据支持,“如懿失宠”成了待解之谜。

  第二年,皇帝木兰秋狝期间,乌喇那拉氏(如懿)在京城病故。被削去皇后封号,葬礼规格低下,也才有了今天我们在东陵地宫中看到的一幕。而且史上所有乌喇那拉氏的画像都被销毁,也成了唯一一个死后没有谥号的皇后。

  乾隆对富察皇后的思念和哀悼之情绵延了他漫长一生,尽管后来曾立过继后那拉氏,也有为他生育多名子女的令妃,但在他心中,始终只把她当妻子

  乾隆四十五年,71岁的他来到皇后陵前,告诉皇后:我们的曾孙已经完婚了,睡中的你可曾听说了吗:“曾孙毕姻近,眠者可闻知”。

  △《如懿传》中的富察皇后由董洁扮演。

  《如懿传》还说乾隆早就识破了皇后的真面目,对她没有半分恩情所言,没有废后以及在皇后死后给她至上的哀荣,还为她写悼亡诗只是因为乾隆想要稳定前朝的局势,因为富察氏的势力太大乾隆需要笼络他们……

  这种说法真是骗小孩子都站不住脚,富察氏到底是有多厉害啊?为了麻痹他们乾隆到86岁了还得“忍着恶心”给他根本不在乎甚至是讨厌的女人写悼亡诗?

  中国两千年的大一统中央集权是在康雍乾三代达到最高峰的,尤其是在雍正处置了年羹尧之后,处处提防大臣专权,留给儿子乾隆的朝堂被他整肃的一派清明,乾隆上台伊始便牢牢掌握大权对待雍正重用的张廷玉、李卫等老臣,乾隆也游刃有余,该敲打敲打,该训斥就训斥。

  所以皇后家的势力在他看来简直就是笑话,我尊重你是因为我敬你爱你,而不是因为我怕你。

  后来乾隆对待继后那拉氏那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可见一斑,那拉氏削发触怒乾隆之后,皇帝在南巡途中命她的儿子将她连夜送回宫,虽然未明旨废后,但是将她幽闭宫中不得进出,收回了册封她为妃、贵妃、皇后的金印宝册,只留给她两个宫女使唤,分例按嫔妃中最低等的答应品级发放。

  △《延禧攻略》中扮演乾隆的聂远和扮演娴妃(继后那拉氏)的佘诗曼

  甚至继后那拉氏去世的消息传来,正在打猎的乾隆也并没有停止玩乐,他只是吩咐她的儿子回宫料理,且下令将其丧仪“照皇贵妃例行”。

  别说为她写诗了,那拉氏死后连皇后的名分都没了,也没有单独的陵寝,只将棺椁草草塞入纯妃的墓中作罢,既不设神牌,死后也无祭享,入葬以后也只字不提,说是按皇贵妃的规格安葬,实际上比民间百姓的葬礼还不如。

  这也是为什么《如懿传》的感情线从始至终就很别扭原因,乾隆对富察皇后的爱重之情被说成是做戏,对继后那拉氏的冷遇被说成是对她的保护,甚至打入冷宫都是在保护她,喵喵喵,这是什么骚套路啊?

  如果乾隆连后宫里一个他在乎的人都保护不了,他有什么能力应对前朝的错综局势?

  更何况,乾隆自己清楚明白地说过两任皇后对他的不同意义,乾隆十五年是富察皇后去世的第三个年头。在皇太后的一再催促之下,皇帝勉从懿旨,立那拉氏为皇后。

  乾隆在立后之前特地去富察皇后墓前告知此事,并为此大大解释一番他立继后的无奈,他说与先皇后举案齐眉,白头偕老是我的夙愿。续弦这事是怎么发生的呢?因为于情于理在后宫里要有人孝顺太后,下率九位,这是一个要缺,不容虚置。

  他在诗中说“六宫此日添新庆,翻惹无端忆惘然”,宫中人人为他立继后欢庆,而他却沉浸在对富察皇后的回忆中非常惘然,又说:“岂必新琴终不及,究输故剑久相投。”

  新琴指的是继后那拉氏,故剑指的是富察皇后,这里有个典故,指的是汉宣帝刘洵和元后许平君之间的“故剑情深”。这句诗是说,其实继后那拉氏并没有哪里不好,可输就输在了他与富察皇后是相知相投的真爱,所以他始终无法像对待富察皇后那样的对待继后,这种真话是非常的扎心了。

  继后那拉氏死后,乾隆就下定了决心再也不立后,令妃纵然给他生了四子二女,也至死未曾封后,死后才母凭子贵追封了孝仪纯皇后,比起乾隆为富察皇后亲自选定的谥号孝贤纯皇后差了一大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