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拍摄散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拍摄散记

2018-08-29 21:51:22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拍摄散记

  郭训民

拍摄散记

  在去北京《快乐青春.经典阅读编辑部之前,我任职于黑龙江省萝北县的一所乡村小学。因为我是黑龙江省语言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常有外出听课的机会接触了解一些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动态。我把这些新的方法和技巧带回我们学校,通过实践创新和发展,逐步形成了我们自己学校的作文特色。许多作文期刊刊登了我们学生的作文,老师论文也在有影响的期刊上发表,“作文学校”的品牌就这样被打造出来了。

  特别是我主编的学生作文集希望田野》由省政府出资出版后,为了推广我们学校的作文教学经验,黑龙江省电视台《小天鹅节目组的景然和王韶波来到了我们我们这所边远的乡村小学,要拍摄一组我们作文教学的节目。至于拍哪些内容,从哪个角入手,他们也不清楚,只能根据我们学校的情况来定。我们先坐在办公室里相互自我介绍和交谈,我向他们介绍了我们学校的希望文学社,向他们介绍了我主编的新书《希望的田野》,向他们介绍了那些经常上电视目的学生。主任记者景然一下有了灵感:郭校长,我看就以《希望文学社》为题,拍摄你们几篇学生作文,我们也做一次把学生作文搬上荧屏尝试

  为了真实反映小学生农村生活,我选出了《看家》《我家鸽子》和《稻草屋》三篇生活气息浓厚的作文,决定把它们改编成有趣故事,变成生动画面。定好拍摄方案后,景然老师当导演,王韶波老师担任摄影,我负责演员道具后勤工作,把作文拍成电视的活动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办公室门口挂起了《简妙作文》编辑部为我们制作的《希望文学社》大匾牌,我电话约来了老教师宋正媛,青年教师黄春萍、杨素环,骨干教师高峰、陈风才,又找来了周涛亢幸殷小钰赵婷婷宋瑞林等一帮文学社的小社员,我们的电视剧便有板有眼地开拍了。我是希望文学社的总负责人,第一集《希望文学社》便从采访开始。在办公室里,我坦然地面镜头,从创办文学社的初衷,到同学们取得的不凡成绩,再到未来设想全盘托出。景然老师频频点头,我的谈话竟一次拍摄成功。在六年级教室里,景然老师让文学社的小社员们说说自己的成长和快乐,说说自己在作文上取得的进步,说说自己的梦想。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些小同学竟个个都像专业演员那样,微笑着面对镜头,娓娓诉说着自己进入文学社后的成长经历,作文进步带给自己的惊喜。他们竟一个比一个说得更好,神态自如,负责摄像的王韶波赞叹说,这些学生说得太好了,他们太厉害了。

  第一集《希望文学社》拍得太顺了,这个良好开端也为下一集《看家》的拍摄打下了良好基础。第二集《看家》是在孟庆佳家拍摄,孟庆佳是个特别懂事的学生,农忙时她在家里看家,既要喂好家里的鸡鸭鹅狗,还得看好邻居家的弟弟妹妹,为他们弄吃的喝的,看着他们写作业,成了家里的小大人。我们在学校拍摄第一集时,她已在家里生好了炉子,找好了花生,烧好了开水准备好了喂鸡鸭鹅狗的东西,我给她找来了亢鹏和高宁两个幼儿园小朋友来演她的弟弟妹妹,一切拍摄条件都已具备,就等开机了。来到孟庆佳家,她家的大人们都上地了,孟庆佳已做好了拍摄前的一切准备,景然老师把剧情给孟庆佳简单交代了一下,因为剧本作文是她写的,加上孟庆佳多次在萝北县和鹤岗市电视台录制的节目里出过镜,演起真实的生活故事,她是那么轻车熟路。虽然在炉子上烤花生时烫了手,写作业时亢鹏写错了字,孟庆佳忙里忙外累出了汗,但这一切给人的感觉却是更真实,拍完《看家》后,王韶波高兴地向孟庆佳挑起了大拇指

  要说拍摄最有难度的,还得是张丹丹写的《我家的鸽子》。我在看到这篇作文时,曾询问过张丹丹;你写的这些鸽子是真的吗?她肯定地说全是真的。去她家拍摄之前,景然王韶波和我都有点担心,毕竟是拍摄野鸽子,它们能按我们的思路进行预演吗?真实的情况让我们感动,张丹丹用水稻喂鸡鸭鹅时,那几只鸽子从天空中飞回来了。它们先是站在房顶上看着我们这些陌生人,见我们对它们并无恶意时,便抖抖翅膀飞下来。它们先在鸡鸭鹅的外围捡稻粒吃,接着它们又挤到鸡鸭鹅的中间抢着吃,大公鸡实在看不下去了,咯咯叫着往外赶它们,它们轻轻地飞出去,一会儿又回来了,这情景和张丹丹作文中的描写一模一样。吃饱喝足后,鸽子们飞到房子上互相梳理着羽毛,鸡鸭鹅则在各自领地上嬉闹着,一会儿,有只母鸡来到下蛋的草窝里下蛋,一只鸽子专注地看着,鸡一出来,那只鸽子嗖地一下飞过去,它也趴在鸡窝里,一副下蛋的样子,真是太可爱了,太难得了。王韶波老师赶紧把这一宝贵的镜头拍下来,连说太好了,太好了。第三集就这么完美地拍下来,效果之好,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

  第四集《稻草屋》是孩子们喜欢参与的一集,小作者李兆伟写的是边境萝北秋冬季节,农村家家户户都会从稻田里拉些稻草回来烧炕,这些稻草像一座座小山似的,堆放在院子外面。这些软软的稻草磁铁般吸引着乡下的孩子们,于是,这儿变成了孩子们爬上滑下的天然滑雪场。一听说要拍《稻草屋》,平时在稻草堆上玩耍的孩子们几乎都来了,宋瑞林还牵来了姥姥家的小狗,故事大王亢幸还没等到时候就开始讲故事了。景然老师把这些热情有余的孩子们召集在一起,给他们讲明了拍摄顺序,孩子们这才各自进入自己的角色。亢幸拿起了二齿钩儿刨稻草营造稻草屋,宋瑞林牵着小狗带着伙伴们往稻草堆上爬,孩子们的欢笑声震落了树上的雪花儿。

  同学们玩得真痛快,亢幸的童话在稻草屋里回荡着,小狗快乐地叫着,正在拍摄的王韶波老师好像也回到了童年分享受孩子们的快乐。他高兴地笑着拍摄着,并不断挪动着方位变换角度,把一个个欢笑的镜头摄入摄像机里,为最后一集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四集电视剧是我们希望文学社拍得最长也是效果最好的一次,把同学们的作文搬上荧屏也是第一次,用景然老师的话说,同学们的作文上荧屏这在《小天鹅》节目组也是第一次。这太多的第一次激励着我们在作文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稳,四天后,黑龙江省电视台分两天播出了我们的节目,同学们听着自己的作文变成美妙声音,变成了自己为主角的真实故事,他们唱啊跳啊,如同过年般的快乐……

  回忆往事美好的,美好的回忆总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启示。我常想我们的作文在那个年代已经走进荧屏,它给我们的鼓舞是多么巨大啊!现在我在紧张的编刊之余,我还常常想起那些可敬的老师,可爱的同学,那时他们都是好样儿的。现在需要做的是,沿着我们当年的成功之路,继续前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拍摄散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