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疑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疑惑

2018-08-30 21:01:13 作者:山高水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疑惑

  刚才又把电影风声》看了一遍。看到最后,眼睛还是湿润了。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却是看着这样的电影,受着这样的教育长大的。那足能摧毁人意志的刑具,人却可以在酷刑面前变成钢铁。电影中说,老枪老鬼不是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仰

  我相信信仰。当一个人被一种精神凝聚的时候产生能量巨大的。我们无法想象。在这个社会还谈什么信仰似乎可笑。可不能否认,它真实存在着。今天讲习题的时候,读到一篇文章内容是这样的:一只狐狸垂涎刺猬美味,苦于面对刺猬的硬刺,无从下口。

  刺猬的好朋友乌鸦羡慕地对刺猬说,你真厉害,连狐狸都拿你没办法。刺猬说,其实我也有弱点。在我收拢身体的时候,腹部收不严的,会有一个小孔。如果对着那里吹气,我就会受不了痒而张开身体。并一再嘱咐乌鸦,千万替它保密。乌鸦信誓旦旦地答应了。

  有一天在狐狸捉到乌鸦,准备吃掉乌鸦时,乌鸦便告诉了狐狸刺猬的秘密,以换取它的性命。刺猬因此而丧命。作者说他小时候一直很恨乌鸦出卖朋友,但长大后却越发觉得这并不全是乌鸦的错。文中提出乌鸦的做法是否对,是否可以继续和乌鸦做朋友。让孩子们看法

  有些孩子答道:这不是乌鸦的错,谁让刺猬受不了吹捧而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了乌鸦呢!还说,可以继续和乌鸦做朋友。在性命攸关的时刻,出卖刺猬是迫不得已行为。我肯定了他们对刺猬的看法。轻信他人,受不了吹捧而飘飘然。如果它有自我保护意识,就不会做这样愚蠢事情了。白白丢了性命。

  可是他们对乌鸦的看法,我却进行了纠正。即使你身处险境,也不能用别人的性命来换取自己的苟且偷生。况且它还信誓旦旦的答应了刺猬,为它保守秘密。这样岂不是言而无信。又怎能和这样的人做朋友!人是应该信守承诺的。应该讲道义,有信仰。不能像乌鸦那样,为了求得一己生存,而出卖自己的灵魂

  在说这番话的时候,我有些心虚。我不知道,我所灌输的这些思想,是否还合适当今的社会。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当我面临这样选择的时候,我会怎样做,我也不知道。但孩子们对出卖朋友的人,还可以这样大度,认为理所应当,我实在不能苟同。而《风声》不就是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信念与信仰的吗!这个多元的社会,我的价值取向竟然在此刻发生动摇!是谁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疑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