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听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春

2018-09-01 19:41:5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春

  春日,推开办公室窗户,便可听到春天声音——悦耳鸟鸣,像滑滴在青石上的一线灵泉迸落,穿过隐隐的设备转动的声音。细细辨别,主要是叽叽喳喳的麻雀,时而像小夜曲,时而像大合唱,缠缠绵绵,重重复复。

  它们从这棵树跳到那棵树,从这座厂房的檐下跳到那座厂房的檐下,成群地飞,成群地唱,成群地闹,在窠巢之间,枝丫之间,树与树之间,激起的层层涟漪。它们用小巧的喙,灵活体态,流线型的结构,依偎着、厮磨着,叙述动人情愫

  它们成群地在树下觅食,呼朋唤友兴奋地吵闹,工友们走过,它们便“轰”地一声齐刷刷地飞离,成群地划过天空,留下“叽叽喳喳”的美妙歌声,齐刷刷地站上树顶观望。过一会儿工友们走开了,它们便“轰”地一声,齐刷刷地又飞下来,跳来跳去地欢腾,成群结队地撒野。它们自由自在飞翔,像一阵旋风卷起;成群结队地落下,像一片云彩罩地。

  有时,麻雀们停在檐下或树上,安静着,一动不动的,仿佛处于静止中,整个天空、厂房、树林和麻雀一起构成了一幅只用淡墨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句话很古老了。这些麻雀虽然很小,但是该有的五脏它都是有的,也该具备了应该有的体能力量,甚至于智慧思想了吧。就像我们这些无法做伟人,无法做杰出的人,无法拥有太多钱财,无法拥有权势地位凡人,我们的生命总是充满着爱,深信来到这个世界,就会有幸福,就会显现自己做人价值。为了欢乐,它们忙碌。为了欢乐,它们感恩,它们用自由的飞翔、活力四射的鸣叫感谢银光人将厂区的绿化得如此之好,让他们的家园如此美丽

  听之看之,生命的质感油然而生,精神立刻为之一振。“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欧阳修听到远处鸠声悦耳,看到近处杏花映日,就引发了强烈的归隐之思。“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孟浩然睡了个好觉,早晨起来心旷神怡,禁不住诗兴大发,留下千古名句。而我听到鸟鸣,只感到一阵轻快音乐雨,散乱地、急骤地、漫天撒来,单调工作变得绚丽多彩起来,平凡人生于奔放的欢乐之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听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