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家劝我生二胎,公司怕我休产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家劝我生二胎,公司怕我休产假

2018-09-03 16:33:39 作者:善待职场妈妈的 来源:宝宝树 阅读:载入中…

国家劝我生二胎,公司怕我休产假

  宝宝官方账号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标星置顶

  每天中午12点打开奇妙世界传送门

  “近期有二胎的打算吗?”

  “你和老公计划孩子了吗?“

  “你结婚少年了?”

  “你有男朋友吗?”

  “你计划什么时候结婚?”

  “你流产过嘛?”

  “你是几婚?”

  ........

  这些问题作为女性,在应聘工作时,难免都曾被HR或BOSS提问过吧?!

  这些原本都是隐私的问题,当被问起时,不得不回答同时内心都是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

  但是,这些却恰好是用人单位非常关心的问题!

  你看,在职场里,当女人怀孕了......不小心就会遇到一些奇葩人和事。

  作者:方方 | 编辑:Lily | 插图:杨抖抖

生育遇到职场

  @大云

  我生完孩子回来后被降职了

  我算是高龄产妇,35岁才生第一个孩子

  因为年纪偏大,所以怀孕后非常小心,6个月还出现了孕期危险信号医生要求住院静养观察,所以我从怀孕6个月到生完孩子、休完产假期间,都没有办法上班。

  在这之前,我是我们部门总监负责20个人左右的团队,但是重回职场后,我变成了经理老板要我和我之前的下属汇报

  他说,如果我不愿意,可以辞职。

  这代表着过去我所有工作的成绩都被否认了,而我被比我年轻女生替代了。

  @梦梦

  我怀孕后老板愿意赔偿我劝我离职

  我在这家公司担任公关部门核心工作职位,这个部门有很大部分的工作需要代表公司解决危机公关,同时还要组织公司的对外采访等等。

  可以说是代表公司形象的工作吧。

  我怀孕期间,正好是我们公司准备上市期间,我老板直接和我说,愿意赔偿我一笔钱,请我可以离职,因为觉得我的形象不适合对外。

  他比较担心,我即使生完孩子也没有办法马上上班吧,或者是担心我变胖?变难看

  @小铃 

  我怀孕后公司派我每周去出差

  我这个工作属于业务线,出差的频次大约是每个月需要1-2次,但是我怀孕后,我老板把我出差的频次增加到了每个月4次,很夸张吧?

  怀孕后这样的调整,我是不服气的,和他直接提出过,他以业务线调整扩展为理由搪塞过去了。

  我觉得他就是想逼我自己离职吧,因为怀孕后期起,我肯定是没有办法出差的,特别是孩子出生后,我也需要照顾陪伴孩子,他肯定是料想到了这些后面的情况,所以故意在逼我。

  @影子

  我说我在备孕,没有一家公司愿意要我

  我29岁了,我老公比我大10岁,我们是二婚后在一起的。但是结婚2年了,一直没有怀孕。

  结婚后,从上一家公司离职,我就开始备孕,但是还是很难,目前也尝试了很多方法,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

  这个期间,我也开始找新的工作,一开始我都是很如实的将自己的情况和HR说,但是即使是很有信心的工作,也没有招聘我。后来有个HR和我说,“你以后不要和其他公司说你还在备孕了。”

  我一下子就懂了。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前一阵就爆出了电子商务领域某公司在女性怀孕后使出各种招数逼迫女性员工离职新闻

  作为用人公司,他们在雇佣员工时,都有哪些考虑呢?

  宝宝树独家采访了创业类公司CEO和集团HR总监,听听他们的心声

用人企业对职场妈妈考量

  @均识 金融类创业公司创始人

      招聘观点

  最担心的是结婚未育的,并且在招聘的时候没有诚实透露自己未来的怀孕计划。

  

  如果那时候正好公司需要人手,她又负责一些重要岗位,中间突然断档会破坏了工作节奏,甚至一时半会找不到人顶上。

  但我觉得这个和是不是妈妈无关,还是和这个人本身的工作能力人品道德等有关系

  如果从工作的表现完成度来看,有没有生育其实差异不大。

  但是如果对方整体工作时间有限,或者经常没办法出差,那我当然更愿意选择没有婚育,时间充沛的员工,那也是人之常情

  公司最近刚招了一个正在哺乳期的妈妈,每天正常朝九晚五打卡上班,按点背奶,工作也完成的不错

  这类妈妈一般我们在用的时候也不会带着有色眼镜,就是正常的雇佣关系,更何况她做的也还不错。

  我们创业公司的某些部门,是经常要加班的。公司发展早期,对速度质量的要求都很高。

  夜里九点多十点下班也是常事,确实不适合家里有小朋友的人。

  如果妈妈们面试这类岗位,我们一般也会提前打招呼,招聘本来就是双向选择。

  @Anna 雇员500人左右的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招聘观点

  怀孕到产子,虽然国家规定只有128天的产假。但除了这四个月,怀孕后期的三个月工作状态容易受到影响,很多出差、加班等工作也不方便安排

  

  产假回来以后,哺乳期妈妈们有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也是不方便加班的。

  

  换句话说,如果计划怀孕,从怀孕到断奶,起码有两年,在工作时间上和其他人是有区别的。

  面试时,针对刚结婚的女性,我也会问她:是不是短期有计划要孩子?如果她的答案是肯定的,那确实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公司的选择。

  有一些行业特别在乎员工的婚育问题,这个主要看公司文化,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

  有些行业对数据的要求很高,压力也很大,本身也确实不适合有孩子的妈妈们选择。但员工怀孕了就变相辞退,从用人单位来说吧,也是挺下作的。

  我的一个朋友外企做HR的,他们单位连是否计划要二胎都会纳入面试的问题,此外,孩子如果小于三岁,他们都认为这个人在工作上会受到影响。毕竟孩子三岁前还是很需要妈妈在身边陪伴的。

  什么样的单位对婚育不那么计较呢?

  比如老板本来就是做妈妈的,体谅员工的不易,那么他们在招人上也会针对婚育做一些放宽。

  还有一些薪酬福利系统成熟的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这些企业本身的生存压力不大,自然也比较放宽员工的婚育问题。

  以上受访者提到的在招聘“已婚未育”和“妈妈”两个群体时的顾虑、纠结和矛盾,非常普遍的出现在很多公司。

  虽然很多公司心理能够体谅职场妈妈的难处,但是公司成本考虑,还是很难不顾及到职场妈妈在工作上精力不足、适合工种有限等问题。

  曾经有个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招人的时候都会偏爱男性和未婚未孕女性。

  “公司里如果女职员一旦怀孕了,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基本都与升职加薪无缘了,无论她工作做得有多出色,这就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宝宝树与智联招聘曾做过一个调查:有63%的女性认为,生育对女性的职业有很大影响。

  作为女性,为了生育牺牲的已经太多,那么,在职场中,如果遇到孕期被辞退应该怎么办呢?

遇到不公平对待如何解决

  法律规定,公司不得无理由辞退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员工,如怀孕期间被公司辞退。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可要求公司赔偿劳动合同解除日至恢复日之间的工资损失)或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要求公司按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支付赔偿金

  以上两个要求,劳动者可以依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那么如何申请劳动仲裁?

  劳动争议首先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劳动者可选择前往劳动合同履行地(即劳动者实际工作场所地)或公司所在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申请劳动仲裁需提交的资料有哪些?

  劳动者个人信息,公司信息;

  仲裁请求和所根据事实、理由;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住所

  在职场处于弱势的女性应该勇敢的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而不是独自承担这些压力。怀孕期间被辞退的新闻已屡见不鲜,除了自我保护外,也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国家可以分摊一些家庭养娃的负担

  专家支持:  

  陈泓攸——宝宝树法务专家

  在职场的你,遭遇过哪些不公对待?

  面对这些你还有什么跟大家分享心得吗?

  请在留言区告诉我们,勇敢为自己发声。

  更多往期奇妙内容

  (点击图片跳转)

  点击回看|太极揉胸大法

  点击回看|随手画,超解压

  点击回看|产后瘦身攻略

  图片及文字均为

  宝宝树奇妙妈咪研究所原创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邮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