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萨拉热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萨拉热窝

2018-09-03 19:31:47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城市,站在高地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城内的全部景象赤色房顶好像永不褪色,一如经典百看不厌。看似不食人间烟火,假如墙会说话,它也会告诉你这座城的阅历

  山地国家总有一种净收眼底的美,在游客眼中看来是这样的壮丽。换成炮火之下,这却是暴露无遗的最佳视角,任何一处动态都是狙击手显眼的靶子。

  我依旧记住前史书上那些铿锵的字眼,“第一次国际大战的导火线”“巴尔干半岛火药桶”。考试纲要没有错,萨拉热窝的许多街道上、墙壁上至今都弹痕累累。假如墙会说话,它也会解说自己为何满目疮痍

  断壁残垣,每块残存的砖头见证现代战役史上最长的围城战役:萨拉热窝围城战。自波黑独立出南斯拉夫联邦国时,首都萨拉热窝就被围住轰炸三年半之久。这场苦战的时间超过名声赫赫的“九百天列宁格勒保卫战”,其间真相却并未在前史书上有太多的翰墨。

  我喜爱前史而不是前史教科书。句句划要点角落里抠关键词试卷让全部人文地理流畅。我曾推测萨拉热窝是多么生灵涂炭蛮荒之地,由于全部的认知起源于“萨拉热窝事件”,被描绘为一战导火线的一件枪杀。

  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配偶在萨拉热窝视察时,被爱国主义青年开战,不幸正是发生于这座拉丁桥上。

  事实上拉丁桥很小。虽能够通车,但若幻想当时人群欢送,前拥后挤的局面方针应该很不清晰才是,那两口子怎样就给崩了呢?只怪塞尔维亚小青年的枪法太好。皇储配偶死的懦弱,奥匈帝国以此当作进攻塞尔维亚的托言,各国因此蠢蠢欲动,加上法德、俄奥、英德本来积累的对立,小事件终究成了列强瓜分国际的帝战。

  这也算人类前史上一次了不得的“蝴蝶效应”,谁知竟掀起了国际级的飓风。假如墙会说话,它也会讪笑人类盲目恋战,你死我活结果只剩下破砖断瓦。

  在萨拉热窝,有一种没有清晰地址景观叫“萨拉热窝玫瑰”。假如仔细观察,会在一些老路上与它们不期而遇。它们色彩猩红如血,形状四散如花瓣,然而它们既非血液也非玫瑰,而是战役遗留下的弹坑被填上了红蜡。现在“萨拉热窝玫瑰”日渐稀疏可能都被鞋底踩没了,更多的是铺路导致,柏油掩盖了全部凹凸不平

  在圣心大教堂前方有一块稍大的炮坑,顺着这朵玫瑰的延伸线望去刚好是远方的山头大路敞亮毫无阻止,好一个一目了然的狙击视界。假如墙会说话,它也会哭泣那些被迫击炮轻描淡写就勾去的无辜生命

  在萨拉热窝,生与死是如此附近。无人打理的墓地常常突兀地、令人慌张出现道路旁边的草地上。那些歪歪扭扭的石墩石牌石柱子,无名无姓,无人认领,无人思念,都做了雀鸟的歇脚处。

  不少住家开门就是墓地,好像没觉得什么风水不当。活人死人邻居反而相安无事,防止口角是非

  假如墙会说话,萨拉热窝的玫瑰永不凋零。

  假如墙会说话,能够削减前史循环过错

  假如墙会说话,愚笨的人类仍是不会倾听。

  惋惜墙不会说话。

  或许它也会哼唱一曲南斯拉夫的经典“桥”段:“啊朋友再会,啊朋友再会,啊朋友再会吧再会吧再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萨拉热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