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爸妈把钱全给了别人的儿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爸妈把钱全给了别人的儿女

2018-09-03 22:17:24 作者:装睡猫 阅读:载入中…

我爸妈把钱全给了别人的儿女

  装睡猫她说,每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

  01

  前几天,小区有位老人家搬家,可她的儿子却没出现,只有她一个人吃力指挥着搬家公司,有其他邻居看不过去,自告奋勇去帮忙。

  一问才知道,原来老人家把房子以低于市场价格卖了,到宝山租了套房子养老。儿子不同意,两人大吵了一架。儿子说,我结婚时要买房,让你给我钱你都不愿意,现在倒好,把钱白白送给人家。既然这样,你让他做你的儿子吧,我没有你这样的妈,你也没有我这个儿子。

  当我问及为啥老人家想要卖房子时,邻居说,那个中介小王太厉害了,他说把房子卖了,手上就有很多现金,不用担心生病没钱医,每个月的利息也是一大笔收入,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还可以出去旅游。

  我有些疑惑地问,现在的老人家都很有主见,为什么她这么容易就听信了小王的话?

  邻居说,那个小王对老人家像对自己妈妈一样。上次老人家*,还让他媳妇熬汤给她喝,人家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是她儿子啊。所以,小王的话,她能不听吗?他说多少钱卖她都信,全权委托他处理。这当中也不知道赚了多少差价哦,真是人越老越糊涂

  我一听,心里明白七七八八了。要说邻居大妈真的是老糊涂了吗,并不见得。她也曾是一名护士,不算没有文化的人。只是她太孤独寂寞了,而小王投其所好,他说的话正好是她想听的,能打动她,仅此而已。所以,她愿意把这个房子给他卖,也愿意让他赚这个钱,因为信任

  电影《不二情书》中,吴秀波扮演的房产中介为人机灵圆滑、能言善道,他想趁华人的国外买房热潮大赚一笔。

  为了得到在洛杉矶生活的一对华裔老人的房屋,想尽一切方法接近老人。当他知道老爷爷喜欢诗词,他就和老爷爷聊诗词,加上他本身对中国古诗词文化颇为精通,从而取得了老爷爷的初步信任。

  此后,在生活上,精神上都无微不至关怀两位老人,久而久之,俨然已经成为他们的亲人。甚至,他还把两位老人带到拉斯维加斯补办婚礼,这一次更是完全笼络了老人的心。

  而费尽心思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要让老人签字卖房,而由于他的不断努力,在老人面前的绝佳表现,弥补了老人在国外的生活寂寞空虚,所以取得了两位老人的完全信任。

  02

  这几年类似这种事情层出不穷。除了卖房,理财、保险保健品更是常见的事情。

  82岁的石家庄市某小学退休教师每月有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加上名下6间门脸每间每月1200元租金,她每月可支配收入逾万元。可是她却将她自己的毕生积蓄和每月的绝大部分收入,都买了理财产品,虽然从未兑现过收益,而她却乐此不疲。在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后,她竟然求着儿女给她钱买理财产品。

  我的同学婷婷的妈妈平常非常节约,不舍得吃不舍得穿,无论给她多少钱都是存在银行。一个人就吃点面条,泡饭对付着过日子

  可是有一天,婷婷回家看到妈妈在量血压。一问一个血压计竟然花了两千多,而家里到处堆的都是各种保健品,连脚都没法放。

  婷婷问妈妈为什么买了这么多保健品。妈妈紧张地说,我这次参加了一个体检,检出来好多毛病啊。高血压,高血脂,体虚,肾和肝也不好医生说再不治,随时有病变可能。我现在早晚都测血压,生怕有什么不好的,到时中风麻烦了。

  婷婷也很无奈,她妈妈也不是没有一点文化知识的老人,平常也看电视新闻,怎么会对各种明显自吹自擂、夸大其辞的保健品深信不疑

  一开始婷婷的妈妈是冲着小恩小惠去的,因为讲座举办方每次会赠送一些鸡蛋挂面,于是她听了一场又一场,买了一堆又一堆保健品。

  无论婷婷怎么和妈妈去解释,妈妈也不相信,在她面前上演的这出保健品和新闻中的骗局如出一辄。她说,这些专家专业的,都是复旦、交大附属医院名医。我有很多姐妹都是吃了他们推荐的药,病情好得很快。你平常工作那么忙,我可不想你为了我的健康操心。要是我生病躺在床上不能动,那就是活受罪,不如花点钱在这上面,买点心安。再说,那个李大夫人特别好,隔三岔五给我打电话,还给我按摩肩膀,甚至说要认我做干妈。她怎么会骗我呢?

  婷婷不知道要如何让妈妈知道,不是所有穿着白大褂的人都可以称为医生,也不是所有看上去对你好的人都安了副好心肠。婷婷知道,再纠缠下去,妈妈会说,我走的桥比你走的路多,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我不会上当的。你自己没空理我,现在有人关心我,你嫉妒了是吧。

  03

  前段时间在北京鸟巢涌入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游客”,以中老年人为主。这些老年人无心游览,不时聚集在一起窃窃私语,翻看手机。后来经调查,这些老年人是一个诈骗团伙的受害者

  这个名为“慈善富民”的诈骗组织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他们宣称要在北京鸟巢召开20万人大会,只需缴纳10元钱的胸牌和会议组织费,就能领到5万元,来回路费食宿也有人安排报销,而这些钱,全部来自已经解冻的海外“民族资产”。

  北京警方通过各种媒体先后发布相关辟谣信息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广播里不间断播放着声明,“鸟巢4月24日至25日期间,并无任何场地出租用于‘慈善大会’活动,特此声明。” 很多民警现场对这些中老年人群进行耐心的劝导工作,即使这样,仍然有人对此事情深信不疑。

  在这些上当受骗的老人中并非不乏知识分子,而大多数也并非孤陋寡闻,没见过世面,却偏偏轻易地就上了当,交了几千元钱来参加一个莫虚有的会议。造成宾馆爆满,有些人连躺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坐着或蹲着。甚至还有老人在回去之后依然被洗脑,说此次会议只是暂时取消,因为有间谍在搞破坏。无论儿子怎么劝说,他就是不信。

  04

  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打过一个比喻:人的行为就好比“骑大象”,理智是那个“骑象人”,它负责掌控方向内心(也可以理解本能)则是那头放任的“大象”,它负责提供动力

  大多数时候,人的行为是由内心的需求控制的,而不是理智。所以我们发现在这些案例中都有以下三个共同的特点

  一、被骗老人并不是眼界低,没文化。

  二、被骗老人都有钱、且没人管;

  三、被骗老人不听儿女的话,却偏偏听信了别人家儿女的话。

  这些被骗的老人都是长期独居,没有人聊天,他们常常会和邻居三五成群一起晒太阳、聊家事。而这些到小区来的穿白太褂的,穿西装的,嘴巴特别甜的小伙子小姑娘总会让他们感觉亲切。因为总会想到自家的儿子女儿,觉得人家为了工作也不容易,所以会对他们特别客气乃至疼爱

  这些人对老人们提供了爱与被爱,深切满足了老人的需求,他们的话比子女的话更有用。他们在情感上已经完全驾御了老人,所以老人们都愿意爽快地掏出钱来。

  曾有位被骗的老人说,我家孩子就是忙,难得来看我。有时来了也就问问吃了吗,睡得好吗,其它也没啥话题可聊。我要是多问他们几句,最近工作如何,忙些什么啊,他们就嫌我烦。可是小张小李不会啊,他们比我家孩子有耐心,愿意和我聊天,还教我玩智能手机,带我去旅游。

  05

  我们的爸妈从工作退回家庭角色的调换,有时难免让他们找不到生活的重心,伴随着沮丧焦虑恐惧。而我们却忙于自己的工作、家庭,忽略了他们的内心的感受。只会例行公事地问问他们是否吃饱穿暖,在精神上忽视了他们的需求。

  有朋友爸爸是位党员平常就很热心,在公司时是支部书记。朋友怕他闲得慌,于是在爸爸退休后,给他找了份社区志愿者的活,让他白天有时间公园维护环境,晚上拿着小喇叭在小区播放:防火防盗,关好门窗

  老人有事情干了就没时间听那些保险、理财的闲聊,感觉自己退休还能发挥余热,生活态度积极多了。

  做子女的平时多和爸妈聊天,多给爸妈做做饭,洗洗碗,带他们出去旅游。爸妈就像小孩一样,希望被人关注,被人爱护

  如果长期在外的,记得多和爸妈打电话,视频聊天,问问近况,让他们感受你的爱。正是你的缺席,才会让人有机可趁。子女如果了解爸妈的需求,又怎么会让外人更懂爸妈?

  曾有人说,对待爸妈要象对待领导一样。试问,你给领导点过多少次烟,倒过多少茶水,开过多少次车门,可是你又为爸妈做过些什么呢?

  那些别人的儿女对待你的爸妈就像领导一样,恭恭敬敬,把他们哄得舒舒服服的,爸妈给他们奖励又有什么问题

  千万别怪爸妈把钱给了别人的儿女,先问问自己做到别人家儿女那样懂爸妈、对爸妈好吗?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一颗当妈的心,一个小女人情怀。偶尔犀利,偶尔温柔,何以解忧,唯有文字微信公众号:装睡猫()

  推荐往期热文点击下方文字直接阅读

我比朋友圈爱你女神的爱,阴差阳错了20年我发现了老公的另一个家《延禧攻略》:男人就爱“坏”女人阴阳之爱老夫老妻的,送你盆月季

  我 和 大 V 之 间 只 差 你 的 关 注 与 转 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