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耳熟能详的国语歌,竟然有这些粤语版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耳熟能详的国语歌,竟然有这些粤语版本

2018-09-04 21:01:50 作者:微音编辑组 阅读:载入中…

我们耳熟能详的国语歌,竟然有这些粤语版本

  文字丨慢性愉悦    主播丨路路小酱

  走在大街上,时常听到一些熟悉旋律,但歌词却与印象中的有些许出入。直到后来才知道,我们耳熟能详歌曲,竟会有不一样版本

  江南 - 林俊杰

  2004年林俊杰以一首《江南》一夜成名,这首歌顿时传遍中国大江南北,次年这首歌也收获无数顶尖奖项。而且因为其突出的中国风,被不少人认为是中国风歌曲的典范。我们耳熟能详的《江南》,其实还有一首粤语版。

  粤语版的江南发行于2007年,同样由林俊杰演绎。粤语版的编曲其实并没有改动,粤语糯软的发音似乎洞萧与古筝这种传统乐器更配,更有种江南水乡感觉

  明知做戏 - 吴雨霏

  李圣杰这个名字好像离我们有些远了,记得零几年的时候还挺火的。不过在年初的《歌手2018》里,李圣杰以歌手身份再次冲进观众视线代表作痴心绝对》、《手放开》、《你那么爱她》等传唱度极高的佳作让他声名远扬,其中《手放开》尤为经典

  香港女歌手吴雨霏的《明知做戏》就是李圣杰国语歌曲《手放开》的粤语版,同样的旋律,由不一样的声音语言来演绎,虽有些似曾相识之感,听着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

  别话 - 张国荣

  许多年前小哥齐秦与女神王祖贤相恋,但因为各自失业不得不分隔两地,除了电联之外,齐秦也时常写歌表达对王祖贤的思念之情。《大约在冬季》就是思念之情给予齐秦的灵感,让他在15分钟之内创作出了这首经典之作,不仅表达了思念之情,亦是他演唱生涯代表作之一。

  张国荣发行于1989年的《别话》是《大约在冬季》的粤语版,齐秦的版本偏细腻流畅的旋律和清澈的声线让人感到思念的迫切,而张国荣的版本更内敛低沉的声线舒缓的调子,将思念缓缓诉说

  心服口服 - 陈慧琳

  零几年段时间最火的几首歌,一定会有《记事本》的一席之地,记得那时候的电视上还有“点歌台”这个栏目,很多人用电话点歌,都是点这首《记事本》,而且大街小巷几乎都是这首歌的旋律,回想当初不免有些怀念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记事本》也有一首粤语版本,叫做《心服口服》。粤语版的歌词由林夕所作,编曲更凌厉简洁,如果《笔记本》是一种缅怀的话,那么《心服口服》更像是一种发泄,调子更快一些,省略了乐器填补的空白,让整首歌更紧凑,也让人听的更过瘾

  我的骄傲 - 容祖儿

  说起容祖儿就不得不提她的经典作品《挥着翅膀女孩》,但这首歌发行最早的版本却不是国语版,《挥着翅膀的女孩》收录在2003年下半年的专辑《独照》中,而更早的粤语版《我的骄傲》收录在2003年上半年的同名专辑《我的骄傲》里。

  粤语版的词由黄伟文所填,如果你听过古巨基的《劲歌金曲》,那么一定会对歌曲第三句“假使我算神话,因你创更愉快”印象深刻,因为这就是容祖儿歌曲《我的骄傲》中的歌词。

  一首优秀的歌曲,总不缺不同的版本。那些人气很高的国语歌,说不定也隐藏有不少的不同版本。你还听过哪首国语歌的粤语版本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