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湿地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湿地主人

2018-09-05 11:30:3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湿地主人

  站在水川湿地公园长廊上,斜阳残照,凉爽在一点点的蔓延开来,空气里有水和青青草儿的味道,有野鸭划动塘水的声音。几只水鸟从水面上掠过,惊动了一池睡莲,纯白的花瓣,淡黄的花蕊孤独摇曳着。

  芦苇不寂寞,她们是这片湿地的主人,一簇簇,一片片,繁繁茂茂,蓬蓬勃勃,牵牵扯扯,成林成海,风吹不断,浪打不倒。她们有拔节的、抽穗的、扬花的,各自长得盛大,各自霸占地盘,张扬无敌,有点野性,有点霸气,齐刷刷的不管不顾,一起如火如荼浩浩荡荡,绵绵延延,将眼光伸向远方,想要将脚步迈得更远。望着这蔓延的苇荡,再也不会觉得芦苇弱小。它留给我众志成城气势磅礴壮观。芦苇花儿素洁飘逸超脱低级拒绝媚俗柔顺中隐含着傲骨,以无限的韧劲醉倒了风。

  芦苇最生动。一阵微风掠过,芦苇齐刷刷地顺着风,飘向如镜的水面,一抹清爽的光打在芦苇上,不丰厚叶子显得分外轻盈集体立正稍息后,随着风向倒去,甚至挨到池水,搅乱了一池的倒影,也惊飞了几只野鸭煽动者翅膀鸣叫着,在水面划出一道道清凌凌的波痕,显示着一种生机勃勃欣欣向荣景象

  芦苇最相思。“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那是什么样的仙草,拥有清瘦身影和稠密的相思?那就是芦苇,柔软温暖谦和,就像身着布裙,足蹋木履的青春少女,让人怜爱,让人爱得缠绵沧桑,爱得恍恍惚惚。

  芦苇最睿智。带着欣赏心境走近芦苇,芦苇无言,我亦无言,无言也是一种理解,一种沟通,一种心有灵犀。芦苇与我近在咫尺,这是一种生命亲近躯体的亲近,思想心灵的亲近。或者有“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说法,在一些我们尚且弄不明白思维行为之中,在容易遗忘一隅,往往可能遇到的误解和鄙视的目光之下,芦苇只能由衷地涌起一缕无可奈何,但仍然坚持着扎根大地,向上生长,向远方蔓延。这么多年的岁月,让我的心更贴近地面,却没有像农人那样耕种下必能收获种子,昔日走远了,岁月沧桑了,但却没有找到一个心所安处。人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就像那些无可奈何的芦苇一样。我们经历过,我们被鄙视过,我们也沮丧过,我们同样在被岁月与生活征服和改变时候,裹紧身子,守住信念信心。 睿智的芦苇告诉我,任何突破都要有一个基础,必须有根,从自大吸收足够能量,才有可能突破,任何一个突破都要有一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向上,向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湿地主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