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只有放开双手,孩子才会学会自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只有放开双手,孩子才会学会自律

2018-09-05 19:18:23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上约好几个朋友聚会结果一人来不了,问其原因,她说:“我必须监督孩子学习,如果我离开,孩子就会玩游戏,不做作业。”我一听,这样的场景实在很多家庭上演。孩子的学习需要监督,在学校老师监督,在家里由爸爸妈妈监督,一旦失去监督,孩子的成绩很快一落千丈。而观察分析这些需要监督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发现:需要监督的孩子成绩总体难处于上游,但也不会处于下游,然波动较大。他们的成绩,基本是监督出来的,换句话说,孩子不会自律。这是孩子的原因,还是家长的原因,但归根结底应该是家长原因。如何教育孩子,提高孩子的自律能力,这个课题确实是任重而道远

  又想起一次跟一位同事出差,在车里,看见她频繁地打电话给孩子,我忍不住问她:“这么早,有事呀?”“叫他起床。”“叫他起床?”我有些困惑了,孩子都已经参加工作,还必须母亲早上叫起床。“他不会自己闹钟呀,现在手机方便得很。”我确实无法理解。同事叹了一口气,说:“他就不用,拿他没办法曾经用过闹钟,可他不理不睬继续睡,结果误了上班,所以每天都是我叫。”“这简直是溺爱!”我真的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但同事说,反正习惯了。

你只有放开双手,孩子才会学会自律

  也许吧,我们总是怕孩子学习偷懒,总是怕孩子迟到,于是,我们尽自己的能力监督甚至包办,久之久之,成了习惯,孩子也自然而然没有学会自律。诚然,每个孩子性格不同悟性不同,需要家长投入时间精力也不同,采用的方法方式更是千差万异,但总是放不开双手,对孩子的成长更加不利。想让孩子学会自律,除了引导外,也要学会自己慢慢放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