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破功

2018-09-06 19:33:57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破功

  每逢李煜坐在被囚禁的小庭院中,望着空中皓白的明月,就会回忆起曩昔的种种景象。当年花开月正圆,蒙起眼睛宫女追迷藏,随意喝点小酒,摸一摸这个,逗一逗那个,一天就曩昔了。他历来不知道什么是雄姿英才,什么是沙场,只知道眼前有酒,身旁有花。直到宋太祖陈桥叛乱之后,他俄然被软禁了起来,这才俄然感觉到如同这个年代变了。所以空中明月持续当空,月下却已不再有欢喜。所以他从此变成了一个写词的狂魔,春花、秋月、夏风、冬雪,信手拈来日夜不戳。自此敞开了宋词的新篇章,攻破了李白、杜甫、王维创立的无懈可击的对仗诗句,推翻了乐府词仅供娱乐游玩的卑微位置,自此被士大夫喜爱

  从一代帝王变成了深闺写词的狂魔,这样的心思落差关于一般的帝王来讲是多么的耻辱,要么百依百顺,要么阿谀奉承,要么白绫三尺。而这些关于李煜来说,全都不是事儿。他只心心念念曾经一同陪同他游玩的宫女们,笙歌昼饮,焰火夜拥。他历来不是一个帝王的心思,不认为人间万物都是自己的,领会到己之藐小,如沧海一粟,听凭“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只会怜惜周围的一草一木一隆替。曾经作为皇帝,写的词不行,脱下皇袍,套上囚衣,他才成为了实在的自己,词帝。

  咱们在人世中有许多的不得已,不得已成为自己很厌烦的人,不得已为了明月抛弃秋霜。作为南唐后主的李煜姑且如此,何况是咱们这些普通的人。我一向认为这个世界不会过于亏待任何人也不会过于善待任何人,假如你被老天赋予了稀世才调,那么也就意味着要为拥有这样的才调去赎罪,也要担任担负许多释迦摩尼、耶稣的磨难,这是公平。人间的万事万物无不逃离过这些因果。李煜做为词帝,他必须用终身去归还身为词帝要担负的磨难,去被逼了解“梦里不知身是客”,所以“一晌贪欢”。

  许多修行的人其实终其终身都在诈骗自己,一向在造假,不如李煜洒脱和实在。李煜历来没有用帝王的庄严包裹过自己,家国消亡是很伤心,可是不会去成心写下许多“国破山河在”之类的句子,叫别人来看自己其实仍是个很有志向时令君王,他从未修行过却已是得道人。

  尘俗曾讲,对人生的领会有三层境地。第一层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层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可是每每到这一层的时分,许多人便分裂了。历史上的许多哲学家就是在这一层的时分疯了、自杀了,别看著书立说,别看言辞恳切。所以大于90%的人都不会实在的抵达第三层境地。王国维认为这第三层境地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本来快要到抛弃的时分俄然才发现蓦然回首的惊喜,也就是“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别看这么简单,简直没有人能做到。

  咱们看苏轼,会发现他许多时分都是在表达自己其实也做不到,十分实在,也不会伪装告诉咱们自己做到了。许多人会作假,在生命刻画一个假的自己出来,他们越研究哲学佛法品德,越会给这个假的自己加码,而且越来越觉得真的自己和假的自己如同啊,所以越来越信任真的自己领会了,越来越自负,觉得自己很神圣。而苏轼不会,虽然他集齐了佛家、道家思想一身,可是他仍是会被破功,所以哈哈一笑,供认本来真的自己离假的自己仍是那么的悠远,干脆该吃肉吃肉该喝酒喝酒,不再担负所谓悟道者的庄严,这是苏轼最凶猛的当地。

  所以,实在的东西其实有时分很明显,只是许多人不愿意去信任算了。亡国了就是亡国了,一国之君又有什么和普通人一样的呢,“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全部不过是幻象,又何须伪装把实际中的自己装扮成梦里的自己。

  历史上从表面上看,有两个最开通的年代,春秋战国,民国。春秋太远,民国较近,许多咱们辈出的民国,随意就是胡适、鲁迅、周作人。他们是写出了振奋人心的句子,可是他们确实也是人格分裂的。这边义正言辞的保护女权,那儿随意就把结嫡妻丢掉终身另寻新欢。莫非不是把假的自己端出来用来成名,真的自己游玩无度吗?他们不及苏轼凶猛。

  可是再看整个大宋,它是多么的有才智,懂得商洽,它做出了至今停止全世界最好的瓷器,做出了至今停止全世界都织不出来的丝绸,产出了大批至今停止再也写不出来的那么好的词句。逼的最终周围少数民族政权不想再要土地了,只想换取一点点大宋王朝的瓷器和丝绸,想学习一点点文化。这是才智的力量。可是咱们现在的正史中历来不会供认大宋是我国历史上最凶猛的朝代,为什么?因为咱们有太多的伪装了,咱们的价值观中只认为强权武力是凶猛的代表,用强权装备自己,伪装自己很强壮演变到今日就是急于求成。一点一点的,以假乱真了起来。这和一切感觉自己悟道了人是相同部分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

  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在

  其实,真也好,假也好,本质上都是你自己,只需你自己心里最终理解过来就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