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水宝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水宝地

2018-09-06 08:16:55 作者:子鱼ziyu 阅读:载入中…

风水宝地

  本文作者:子鱼+伊心

  我十二个爷爷匹配着十九个奶奶,家谱图清清楚一目了然地写着。这还没刨除两个尚未成年便夭折和一个穷得打了一辈子光棍的爷爷。这样算下来就是九个爷爷十九个奶奶。

  为啥?

  因为死少口,就是这些奶奶们嫁进来不到三十岁就早早少亡了。有些还未来得及生养。

  记得《白鹿原》开篇第一句吗?白嘉轩后来引以为豪壮的是一生里娶过七房女人!对,我的爷爷们虽未破此记录,但一个家族里爷爷们接二连三地组团死妻,这事还是引起了家族高度重视方圆十里八里再没有年轻女孩儿肯嫁进来了。

  爷爷们请来了阴阳先生。阴阳先生先看了看这个虽不宽敞收拾得还算齐整的院落,没说什么。后来提议看看祖坟坟茔,一群男人就陪着去了。这一看,就看出问题来了。先生说了一堆专业术语,爷爷们听得云里雾里。但明白了问题的症结就是祖坟。

  既然问题已经找到了,那就解决吧。

  采新坟成了唯一的路。

  爷爷们一致同意

  除了那个光棍爷爷,剩下的没有一对儿能白头到老,前前妻留下的娃刚会跑,前妻撇下吃奶的娃也带着无限眷恋走了。爷爷们年轻时过日子年代正是日本人在中原扫荡的强弩之末时期,家里家外都不省心

  一事不烦二主,既然找到病根,就让先生救人救到底,顺便再给踅摸一块儿风水宝地

  先生没有推辞,真个儿认真地走了几天,村子也不大,最后定夺一块地方,说这块地方甚好。你们看,前面那座笔直的土山是笔,这里这块石是砚,这是要出文人的地方。这块地不仅可以出掌笔杆的,而且男子发达女孩子嫁出去也可以主夫家兴旺昌盛。但是凡事没有十全十美,唯一不利的地方是,兄弟姊妹不和亲情淡漠

  但,此事古难全!

  爷爷们得了圣旨般地很快按着排行大小一家规划好了地方。

  我亲爷爷弟兄五个,那两个夭折的就在这一支,所以,真正后来能入这个祖坟的只有三个。这三个亲兄弟生下七个儿子,这七个儿子当真都成了掌笔杆的人!姑姑们嫁出去也一个个都起了家,过得非富即贵。

  今天就只说说我们这支的七个儿子。

  大伯已经作古,二伯三伯今年也已过了耄耋之年。大伯二伯小的时候,家里穷,请不起牲口耕地,就把绳子套在大伯二伯身上,大爷爷在后面使劲推着犁犁地。天刚蒙蒙亮,就已经干了一个来小时了,绳子套在身上只管拼命往前拉,走的时间长了就犯迷糊,孩子们又贪睡,结果哥两个在犁地边时,一个一失神脚下一空,就摔到下面的地里去了,顺带着把另一个也拽了下去。

  贫穷是最好的教鞭。

  后来,大伯考出去毕业分配进了一家国企,二伯官至外省的省政府秘书长,三伯是个地质专家

  我亲爷爷就只生了我爸一个儿子,在这一支排行老四。我爸十七岁时,全县就招两个师范生,他硬是真枪实弹地考了进去。

  三爷爷在三个叔叔尚未成年,三十来岁上就去世了。年轻的三奶奶三十刚出头就守了寡,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年幼的儿子。好在前妻留下的女儿出嫁了,嫁得也不太远,也能帮上些家里的大事小情,但书是念不成了。

  大叔早早就当兵去了,转业回来进了国企,年轻又上进的大叔拿起书本好好学习,几年后进入管理层直至退休

  二叔和三叔饭都吃不饱何谈念书,于是兄弟俩只好放羊,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三奶奶咬咬牙送兄弟俩去上学,可家境实在贫困,常常拿不出学费来,最后被学校撵了回来。兄弟俩相跟着上山放羊,羊角上挂上书,边放羊边如饥似渴地看书。后来村子里招代课老师,一测试,二叔居然比正常上学的孩子学得还扎实顺理成章地进了学校,过几年转正了。

  三叔书念得没有二叔好,但三叔心灵,从小喜欢算盘,早早就把“三遍九”打得噼里啪啦,打成村里的“头一份”,于是进了大队会计。这下更是如鱼得水,几年后竟然练成了双手同时开打的“梅花算”。县会计培训学校招老师,三叔当仁不让地进去了。几年后,一家大企业聘请三叔去干会计,三叔权衡几天后就去了企业,又过了几年,三叔便承包了一个厂子,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叔装了十里八乡第一部私人电话,买了乡里第一部私人汽车,并在北京的一个重点大学旁边投资了一套学区房。

  村子里够60岁就可以修自己的墓室了。

  我爸在60那年准备动工,动工前先和三个伯伯三个叔叔打招呼。三个伯伯因为有两个在外省,纠结着用不用回来;三个叔叔不够60岁,更重要原因是三叔当年风头正盛,还想着找一块风水更好的穴地,所以就光明正大地说,还差几年,先不考虑了。于是看黄历、定日子破土动工,一个来月我爸这边的墓室就修好了。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又过几年,最小的三叔也够60岁了,他没有找下更好的地方,于是也商量和另两个叔叔一块修。一拍即合,说干就干,请来最好的师傅破土动工,很快就修起大叔二叔的。修三叔的墓室时,竟然出现了一根人骨,认真分析了一下,原来是把埋葬在旁边另一支爷爷的墓室挖塌了。

  地方不够了!

  三叔来和我爸商量,要不把我爸的墓室拆了往大伯家这边挤挤,当然一切费用他来承担。我爸当然不同意。一是因为他的已经修好了,这又不是公交车,你往一边靠靠就能再挤个;二是如果三个伯伯都埋回来的话,伯伯这边地方也不宽裕

  三叔不高兴了。这两年乡里的头头脑脑见了也得给几分面子,何况重修的费用他一人承担。于是叫来大队干部解决,可怜的大队干部来了,听完过程后,实在是不敢断言,因为两边都惹不起。

  看见爸爸商量不通,三叔就想把伯伯们都叫回来,一块商量此事。

  伯伯们一听,不敢不当回事了,他们虽然在外省当官发财,其实内心里非常重视坟地这个事情

  两个伯伯都开着豪华的汽车回到村里。尤其二伯,司机都穿得一尘不染白色衬衣像雪一样

  三伯的儿子我叫哥哥的拿着一个小手包,上面盘条蛇,活灵活现

  村干部亲自到村口去接,县里干部在二伯进村前就先入驻到村,组织村里把全村大街小巷都扫了个干干净净,那些脏兮兮的小狗都被逼着洗了个澡。

  村民问县干部,他家老二在外省当官,你们这么费力巴结干什么?

  县干部说,官员都互相通着,像咱们底下似的,这个村的村干部和那个村的村干部都经常坐一起喝酒,万一他哪天和咱们这边的大官坐一起喝酒,表扬咱们几句或者批评咱们几句,那可都够咱们受的。

  县干部们的表现让村里的人对二伯刷新认知,以前他们不觉得我二伯有多么厉害,现在他们也觉得很厉害了。

  二伯进村,像大领导下来视察,全村的村民都到路口迎接,二伯笑眯眯地扫视人群,冲着几个年长的老爷爷老奶奶伸出手,握住他们,亲切地喊阿叔,阿婶。

  这几个老人被握过手后,都热泪盈眶,喃喃自语念叨一些二伯小时候趣事

  二伯回乡,只是为了商量坟地,所以在跟村民简单会面之后,就和他的几个兄弟齐聚在我家里。

  三叔开门见山,说他在修坟地,但地方不够用了,看看谁不想回这个坟地了?他话里话外的意思是二伯和三伯都在外乡,这么多年肯定不想回来了,千里迢迢埋回来,将来孩子们舟车劳顿上山下乡来上坟,多不方便。哪块黄土不埋人?

  三叔没说完,三伯说话了,谁说不要回来呀,我就想着落叶归根呢,外面漂泊了半生,到老就想回到家里来。

  三伯家的哥哥也说是是是,我们愿意回来上坟,就当郊游,不嫌麻烦

  三叔的脸一下子憋成猪肝色。他问二伯,二哥,你呢?

  二伯说,我也要回来。

  气氛瞬间尴尬,三叔沉默不语。许久他才说,那现在怎么办,地方不够呀。

  “不够就挤。”

  “要挤就得把老四的拆掉,重新规划。”

  “凭什么拆我的,我当时修坟跟你们都打了招呼的,你们一个个都不修,我修完了你们又让我拆,你们见过谁自己扒自己的坟的。”

  我爸确实找人算过,修好的坟再拆掉,不吉利。

  兄弟几个唇枪舌战地吵了起来。

  到最后越吵越凶,三叔“嘭”地把他那lv的包摔在桌子上,叉起腰。三伯家的哥哥也“嘭”地把他那盘着小蛇的包摔在桌子上。

  “这块风水宝地,谁也别想独占,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

  “你们这些在外面的应该服从在家里的调配。”

  “我是长兄,你们应该尊重我。”

  最后几个叔伯开始动手,饭桌上的茅台酒隔着窗户扔出了门外。

  一盘大虾,被震得跳到了桌子上。

  三叔的领带松了。

  二伯的眼镜碎了。

  三伯的手一拳头捶在桌子上被扎出了血。

  陪同的两个村干部战战兢兢地躲到了门外,满头大汗

  最后的结果,就是三叔犯了心脏病,被紧急送往了医院

  七个势均力敌的兄弟,在一路披荆斩棘获得流光溢彩人生后,在“死”这个坎儿上彻底结了怨。

  二伯三伯都沮丧地回了外省。三叔一个人在医院里反思人生,这个问题难以解决,他要是现在死了,埋哪儿都成了问题。

  所以三叔不敢死,他拼命地保养身体,吃最贵的进口药,认真地遵医嘱。

  我爸开始几天还在家里骂这几个兄弟不够仁义,后来就有点心疼三叔。

  我爸去医院看他,老哥俩聊起了童年往事,想起小时候,三叔家里太穷上不起学,我爸把自己的书本都保留好,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他读写。

  有一次在山上我爸扒到了一颗别人挖丢的白薯,他把三叔叫出来两个人在地边隆火烤那颗白薯,白薯烤糊了。我爸吃糊掉的皮,把喷香的瓤让给三叔吃。

  ……

  我爸说,算了算了,把我那个墓穴拆了吧,咱哥俩再挤挤。

  三叔说算了吧,算了吧,我另找一块地方,你们在那里待着吧。

  哥俩争执不下。

  后来又接到了二伯的电话。二伯说,你们都埋那里去吧,我不回去了。你们嫂子不愿意跟我回那里,在这里买好了一个墓园。到时候我就跟她一起并骨了。

  二伯的退出,彻底解决了墓室紧张问题。

  我爸的墓室还是被拆除重建了,剩下的六兄弟也要统一规划。

  因为一块坟地引发的战争就此结束

  坟地风水一说,谁也不敢说一定准,谁也不敢说不准。上至高官下至平民,都不敢不信。

  有一句话是对的,家和万事兴

  不和的家庭,好风水也会被破坏掉。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水宝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