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杜十娘啊杜十娘,是该摘下你的面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杜十娘啊杜十娘,是该摘下你的面具了!

2018-09-08 17:30:08 作者:吉橙君 来源:南师国学智慧 阅读:载入中…

杜十娘啊杜十娘,是该摘下你的面具了!

  “郎君啊,你是不是饿得慌。如果你饿得慌,对我十娘讲,十娘我给你做面汤”。

  年幼时候,家母最喜欢哼唱这首歌,这算是我对杜十娘最初的印象了,后来也从家母口中了解到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所以一直以来,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一方面对杜十娘的忠贞不二,为爱而死惋惜不已,另一方面对李甲见利忘义痛恨入骨。

  直到最近,闲来无事翻阅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看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原文,才发现我们被蒙蔽太久了,简单看作是一个痴心女负心汉的故事,是一件多少荒谬可笑的事。纵观整个故事,更多的是相互试探与提防,并没有纯粹爱情可言。李甲固然是负心汉,杜十娘实在称不上是“痴心女子”,甚至令人感到害怕

  01.

  万历年间,日本*朝鲜,大明王朝抗日援朝,国库有点吃不消了。*(户部)想出了“纳粟入监”的主意:让有钱人家捐点钱,子弟就能进入国子监读书,跟现在的花钱买学位差不多,还是平时有钱都进不了的皇家贵族学校

  政策一落地,全国各地的富二代,官二代都跑到京城来了。这些年轻人离开父母后,便肆无忌惮胡闹起来,白天国子监,晚上烟花巷,硬是把北京城发展成了“小东莞”。

  这其中,头魁中的头魁非杜十娘莫属。那杜十娘“自十三岁破瓜,今一十九岁,七年之内,不知经历过了多少公子王孙,一个个情迷意荡,破家荡产而不惜。

  可见,死在杜十娘手下的“冤大头”绝不在少数。其中就包括我们的男主人公李甲,其父是绍兴布政使司,官居二品,相当于现在的省厅级高官

  别的不说,那李甲跟其他官二代还真不一样,风流年少,未逢女色,说起来这还是他第一次踏足青楼。但有缘不在次数多少,只需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就够了。

  两人一见钟情,杜十娘谢绝接客,李甲更是书也不读了,就这样日夜厮守寸步不离

  02.

  好景不长,李甲流连风月场的事,给绍兴的老父知道了,劝阻无用,便直接中断了李甲的生活费

  古人云:“以利相交者,利尽而疏

  李甲渐渐花光了口袋里的钱,老鸨就不待见他了,挖苦道“人家养个闺女是摇钱树,我养个闺女倒是个退钱白虎。有本事就给你赎身,赖在这里蹭吃蹭喝算什么本事。”

  杜十娘接过了赎身话头,经一番讨价还价,赎金由一千两银子变成三百两,期限十日,李甲交不出来就滚蛋。

  李甲虽感为难,但也没法拒绝杜十娘。只好厚着脸,亲戚同学朋友一家家登门,但一分钱都没有借到。

  转眼六天过去了,李甲自觉没脸回杜十娘哪里,就到同学柳遇春家借宿。柳遇春不愧是个读书人,掐指一算,就知道这是青楼撵客的惯用伎俩,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联手做局,变相赶他走而已,像杜十娘这样的花魁娘子只值300两,哪有这么大的蛤蟆随街跳?

  李甲觉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也不再到处借钱了。

  这可把杜十娘急坏了,派一小厮就把李甲捉了去。杜十娘掏出一百五十两银子给李甲,说这是自己攒的私房钱,他只要再借一百五十两银子即可。

  柳遇春知道后,感叹风尘之中,竟有如此性情之人,之前完全错怪好人了啊。念于此,柳遇春也有意成全良缘,遂帮李甲借来了另外的150两。

  03.

  天公作美,李甲赶在十日期限前凑足了300两,而老鸨理亏在先,再加上杜十娘以死相逼,只好放人。

  婊子无情,老鸨妈妈让十娘脱去华丽衣裳首饰珠玉,净身出户。还好众姐妹情深,不忍十娘受此欺负,给她更衣打扮,还凑了20两赠为盘缠,另百宝箱一个作为饯别礼。

  没有费多大功夫,杜十娘总算是从良成功了,而李甲却迷茫了起来,想起家中老严父,我竟胆大到娶一个妓女回家,那场景真是想都不敢想啊。那不回家吧,两人又身无分文,三餐温饱都是大问题

  想着想着,李甲第一次伤心地大哭起来,十娘知道原委后,打开百宝箱,从中取出50两银子给李甲,并提议二人可以先到苏杭游玩,随后由李甲先行回家劝老父,事成再来接十娘进门。

  李甲没有他计,唯有如此了。

  04.

  回乡途中,至瓜州,天遇大雪,无法行船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坏蛋孙富登场了,他十分觊觎杜十娘的美色,意欲占为己有,心生离间计。

  孙富在李甲船外故意高声吟诗,愣头青李甲果然上当了,屁颠屁颠就搭话了,一来一去就聊嗨了,且移步到酒楼把酒言欢

  有道是: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推杯换盏,酒过三巡,李甲便如此如此,这般这般全部跟孙富掏心掏肺了。孙富已知李甲上钩,便跟李甲分析说,其一为了风尘女子,父子反目太不值得。其二杜十娘风流成性,未必能等到李甲接她回家,就可能跟其他男子好上了呢,这可存在父亲美人两空的大风险啊。

  李甲觉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孙富继续说道,他愿意以一千两银子接过杜十娘这个烫手山芋,且李甲可以跟父亲说是在京兼职教书所得,父子修好关系,自己也落下好名声,岂不两全齐美。李甲激动地握着孙富的手,感激不尽

  05.

  李甲回船后,寝食难安,在杜十娘追问下才把卖身孙富的事给说了。十娘倒是非淡定,不仅要李甲赶紧答应人家,顺便盛赞孙富真是大英雄也。

  两人背对而寝,一夜无眠,一夜无语。

  天刚破晓,孙富急不可耐就过来打听情况了。简单三言两语,杜十娘见李甲接过孙富的一千两,便打开了随身携带的百宝箱,拉开一层抽屉,里面是翠羽明珰,瑶簪宝珥,约值数百金,扑通全扔到了水里。

  杜十娘又拉开一层抽屉,里面是玉箫、金管、古玉、紫金、玩器等,约值数千金一声不吭又给扔水里了。最后杜十娘拿出一个小盒子,里面是夜明珠祖母绿、宝石等,无法计价。傻眼的李孙二人终于晃过神来了,李甲抱着杜十娘大哭,后悔自责,求十娘不要再扔了。

  杜十娘声泪俱下,先是痛骂孙富见色心起,破人姻缘,断人恩爱,杜十娘做鬼也不会放过你。然后转身痛斥李甲,先说百宝盒是自己多年的积蓄,却比不上那区区千两,其次恨李甲中道见弃,负我一片真心。言摆,抱箱投江,葬身鱼腹。

  自此,李甲郁成狂疾,*不痊。孙富自那日受惊,得病卧床月余,终日见杜十娘在傍诟骂,奄奄而逝。

  06.

  整个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好像并没有哪里不对是不是?杜十娘确实是个刚烈女子,为爱奋不顾身,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这难道不值得可歌可泣吗?

  那为什么我还要说撕下她的虚伪面具呢?看到这里,大家可以先停顿一会,稍加思索,然后再继续往下看。

  ......

  ......

  ......

  第一,杜十娘绝非善茬,城府极深,野心极大

  当时杜十娘已经19岁,今人看来正是青春洋溢的妙龄少女,但放在当时,已快要步入“徐娘”的阶段了,要知道明朝人的平均寿命都不到40岁。

  惯看秋月春风的杜十娘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醒认识那就是从良,而且是要嫁入豪门,做正室太太

  为了这个目标,杜十娘做了什么事呢?答案就是大量存钱,百宝箱便是最好的证据,杜十娘相信钱是万能的,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能搞点老鸨,有钱也能搞定未来的公公婆婆。有原文为证:

  箱中韫藏百宝,不下万金,色郎君之装,归见父母,或怜妾有心,收佐中馈,得终委托,生死无憾。

  现在我们反过来再看杜十娘,13岁入行,在妓院卖笑7年,在老鸨的眼皮底下积累了无数财产你会相信是靠她“卖艺不卖身”的贞洁烈女操守挣来的吗,难道没有欺骗引诱吗,除非全世界男人都是柳下惠了。

  再回头来看看杜十娘的人生,顺利地很不像话,顺利与李甲结亲,顺利让李甲为她赎身,顺利转移大量财产,顺利隐瞒李甲大量财产。如果说一个女子没有城府与手段,我们很难相信,从一个妓女到一个良家妇女之间角色转变竟然能如此顺利。

  07.

  第二,李甲只是杜十娘实现目标的棋子,那并不是真的爱情。

  我们先来看看李甲个人条件,无论是写一手好文章,还是画一幅好画,原文一句都没有说,更加不是登科秀才,只是一个用钱买来的监生。

  那杜十娘看上李甲的什么呢?最大的原因便是看上了李甲的忠厚至诚”。有原文为证:

  杜十娘久有从良之志,又见李公子忠厚志诚,甚有心向他。奈李公子惧怕老爷,不敢应承。

  对于杜十娘这样老于风尘的女子,当然知道“忠厚志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听话的男人要比任何男人都实惠,这样才能一直处在一个主导地位所以十娘早早就有意让李甲带她从良,奈李公子惧怕老爷,不敢应承。

  杜十娘何许人也,绝不会轻易放弃,尽管李甲分无分文穷困潦倒,她依旧养着他。静候机会

  另一个杜十娘不爱李甲的证据,便是她对李甲的负心并不是从未考虑过,所以不仅能做到平静,还能替李甲“仔细规划”,真不是一般女子也,一般女子早就“一哭二闹三上吊”了。有原文为证:

  十娘放开两手,冷笑一声道:“为郎君画此计者,此人乃大英雄也!郎君千金之资即得恢复,而妾归他姓,又不致为行李之累,‘发乎情,止乎礼’,诚两便之策也。那千金在那里?”公子收泪道:“未得恩卿之诺,金尚留彼处,未曾过手。”  十娘道:“明早快快应承了他,不可挫过机会。但千金重事,须得兑足,交付郎君之手,妾始过舟,勿为贾竖子所欺。”

  08.

  第三,杜十娘善于欺骗,且有极度控制欲。

  很多人不理解,包括我一开始也是。为什么杜十娘不直接给李甲300银子,而是摆出一贫如洗样子,让李甲厚着脸皮到处借贷呢?随后看到李甲毫无所获,才拿出东凑西凑的150两碎银,俨然全副家当都掏空了的样子。

  现在才恍然明白,杜十娘自知风尘女子,身份卑微,所以他有意打击李甲,最好能低到尘埃里,这样大家表面稍微“门当户对”点,也唯这样子才能巩固杜十娘的主导控制权。所以无论李甲最开始能不能弄来300两,最后能不能弄来150两,一切都在杜十娘掌控之中。

  而且这样才能保住百宝箱的财物,守住底牌,不让李甲有机会一探虚实。有原文为证:

  “”乃取钥开箱。公子在傍,自觉惭愧,也不敢窥觑箱中虚实。只见十娘在箱里取出一个红绢袋来,掷于桌上道:“郎君可开口看之。”公子提在手中,觉得沉重,启而观之,皆是白银,计数整五十两。十娘乃将箱子下锁,亦不言箱中列有何物。

  杜十娘将箱子打开后,马上下锁,亦不言箱中有何物,这跟防贼有何两样,哪里有夫妇之间的开诚布公可言。

  09.

  综上,杜十娘就是这么一个工于心计,善于谋术,且控制欲极强的人。但她最终还是死了,在一大堆珍宝的陪葬下。

  现在,你还会相信杜十娘投江,是为爱奋不顾身吗?

  殊不知“忠厚至诚”如李甲,老实人容易被控制不假,他既然容易被你控制,那也就容易被他人控制。当李甲听到孙富的主意,心有所动时,杜十娘的悲剧就已经注定了。

  以我看来,杜十娘最大的死因在于,杜十娘根本就是只爱自己,她渴望掌控一切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这种基于“自己需要”而产生的爱,很快就会让人失望在某种程度上看,这是一种偏执、一种性格缺陷

  这才是面具下真实的杜十娘!

  吉橙君原创推荐

  《这才是“昆山龙哥”最大的死因!(深度)》

  《一家长怒写《*》观后感,刷爆朋友圈家长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