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念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念爷爷

2018-09-09 07:43:00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念爷爷

  爷爷日子的那个时代,我不得而知,路遥书里描绘黄土高坡日子,假如也是爷爷日子的真实写照,闭上眼睛,我想我知道了。我不知道,奶奶是什么时分逝世的,儿时没有一点关于她的回忆。后来爷爷指着我说,你奶奶死时,你爸爸比你现在还小,我不难幻想,那一年我才九岁。

  我是我国最早的留守儿童吗?我不确定,也没查过。不过长大今后我也有才能协助这些留守儿童时,对号入座,本来自己当年也是,留守儿童,本来咱们那时还有一个如此响亮姓名

  八九十时代,改革开放,随后呈现打工潮。我想爸爸妈妈就是那一批人中的一份子。他们走后,带走了年幼弟弟,我在那一年敏捷成长,也在渴望着长大。由于和我相依为命的只剩下爷爷。

  那时的爷爷藏着小胡子,咱们一同睡在一间小屋里。小屋不大,仅仅容下一张床和一张小桌子,床离另一堵墙只有缺乏半米。墙上挂着一盏煤油灯,这是停电的时分,或许他觉得该省省电的时分才点上的。那时分的我还没有自己的第一本神话书,我无法幻想别人口中的阿拉丁神灯,更没有想起神灯的这种幻想力。

  村子西边有一条铁路,咱们小跑十分钟就能够到那里去玩,在咱们家南边,是养鱼的水塘。爷爷总是忧虑我在这两个地方出事,那时的他总是告诫我早点回家。不过都说没有爸爸妈妈管的是野孩子,没错,我那时分就是一个不会让人省心的野孩子。妈妈说我从小就说的一嘴好话。他夸我爱说话,见人就喊称呼。我想我那时还不记事。由于现在的我是个害羞大男孩

  有那么一次,我仍是出了事端。我被鱼塘的管事捉住,说我偷他的鱼,其实是近邻的欢子喊我去那儿玩,鱼塘的管事放走了欢子报信。那个胆小鬼躲进家里就在也没敢出来,害的爷爷四处找我,假如我不说爷爷的腿,谁也无法幻想这个老人家艰辛。几年前的一天,刚下了一场小雨,爷爷着急去接我,在路上滑倒摔伤了左腿。那时分家里穷的叮当响,至于爷爷的腿,在那场雨后,不能再支撑着爷爷把我抱起来。后来他开端操练拐杖,越用越娴熟,我才发现,爷爷老了。

  他找到我时,我冤枉的哭了,他拉起我就走,被鱼塘的管事耍无赖的拦住了。他说偷咱们家的鱼,就想这么走了,没门。说完推了爷爷一把,爷爷一个踉跄,差点跌倒。村支书路过看到,也没敢作声,究竟鱼塘这一家欺压村里人也不是第一次。他伪装没看见,泰然自若的脱离了。

  我爷爷看到这种状况,大吼一声,我跟你拼了,看我一个老头子换你一条命,值不值。说着拿起拐杖作势要打,那人一看老头子不要命了,飞也似地逃回了家。

  爷爷后来没有责怪我,他知道我比他心里更难过作为一个小男子汉,我却没有挺身而出保护他,那时的我,是多么的怯弱。我想起爷爷的那句话,看我老头子换你一条命,值不值?我想我一辈子都不能失掉他。

  但是后来我仍是挑选脱离了他,说是挑选,其实不如说是被逼迫。尽管现在的我很理解他们那时的所作所为,不过,这也是我的惋惜,不是吗?

  九岁那年,亲姨来看我,她看到我和爷爷日子这么艰苦,哭了出来。

  所以我毫不勉强的跟她走了。我有了课外书能够看,也有了同伴能够玩,乃至还有了自己的第一本字典。这全部都让我欢喜不已。但是我知道,这都不是我想要的。那天我哭着要找爷爷,亲姨说不可,要我在这儿好好上学。

  第二次想爷爷,我逃了回去,我仅仅逃了,却没有回去,我走失在荒野里,一个人哭的悲伤。我俄然感觉自己失掉了全部,站在荒地里举足无措。

  亲姨找到我时,她也哭了,我再一次毫不勉强的跟她回去了。我知道亲姨待我好,尽管她脾气有点凶,说话喜爱用吵人的口气

  又平静的过了几天,我真实不由得了,我哭着说要回去的时分,亲姨再也哄不住我了。她用尽了她所能想到的全部办法,而我仍是坚持回去。无法她只得搬出外公,还有其他我不知道的亲属。他们都在劝我,我却一向没听进去,最终哭的没有了眼泪。亲姨拉起我的手,带我去村里四处逛逛,每一个见到我的人,都亲热的问起,是谁家的孩子,多大了,还递给我梨吃。终究,我仍是留了下来。

  再长大一些,我现已能够知道回家的路,步行的话,一个半小时就能走回去。我开端在每周回家去看爷爷,而且我还学会了骑自行车,一来一回的时刻更短了。我也长成了明理不再哭鼻子的大孩子。这样一来一回,每周都在进行着,每次我去,爷爷总会预备着一些糖块。临走时,还会塞给我一元钱。我知道爷爷可能是怕我不回来看他,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独爱我的人是谁。

  听到他的凶讯是在我十二岁那年,我正在严重都预备参与拔尖考试,外公把我叫去,而且请了几天的假。就带着我赶回了家,我看到许多生疏的亲属,还有村里的老一辈,还有爸爸,姑妈把我招呼里屋,他们禁止让我看爷爷最终一眼,怕给我留下暗影。我不相信这种事真的发生了,爷爷就这么不说一声的走了。我扶着门,眼泪现已开端流了下来,那是我终身哭得最长,眼泪掉的最多的一次。

  我说不山来那种感觉,只需心中一泛起今后再也见不到爷爷的念头,心中一酸,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

  爷爷出殡那天,当着全村老少的面,我一滴眼泪也没有掉,我不知道他们怎样看待我,在心中认为我如何不孝,我都没有落一滴泪。由于在爷爷出殡前,我的眼泪现已流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念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