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国之行:20年,从0到世界“优等生”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德国之行:20年,从0到世界“优等生”的秘密!

2018-09-09 16:32:00 作者:王语华 阅读:载入中…

德国之行:20年,从0到世界“优等生”的秘密!

  是不是女神重要,重要的是活出神样儿

每一个想活明白的人

  都关注了:女神30 

  :真爱粉可以加语姐姐微信哦!?

  文 | 王语华

  我和儿子说,你知道的好车,比如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迈巴赫等等,都是德国产的车。这次妈妈去德国南部旅游,那里就是德国著名汽车工业区。

  儿子问我,那是不是德国车比美国车还要好呢?在儿子眼里,美国因为有他心目中的名校,所以一直是他参照的目标

  “这就好比一个‘汽车’班里有10名优等生,5名是德国人,3名美国人,2名日本人。从数量上来说,德国取胜,而且名列前几名。“我只能这样描述我的印象

  带着“优等生是如何炼成的?”的好奇心,我开始了这次德国之旅。

  这次我是随一家私人财富管理团队出行的,也算意外地“混进”这家“优等生”团队,前往“优等生”国家旅游,还享受了一次“优等生”服务

  好印象或坏印象,往往来自亲历的点点滴滴。虽不能以偏概全,但感受体验真实。就从美食、守时、服务和一些不一样细节聊聊我此行见闻吧。

  说说,德国有没有美食呢?

  我们一行人买了好几套锅子,还有刀具。这大概民众普遍对德国的印象:厨具一流,厨艺不精。

  去之前,朋友吐槽说德国食物很难吃,要有心理准备

  关于美食这件事,确实众口难调,再美不过妈妈的味道

  若你把它当成一种体验,算是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的一部分接受起来就容易得多。

  因为我有这样心态,所以结果不错

  重点是,这次行程餐食安排特别好,慕尼黑一家米其林餐厅、纽伦堡的德国香肠国王湖的鳟鱼、市政广场著名的地下餐厅德国猪手……也算是品尝了当地著名美食。

  假如不是和自己熟悉家乡比较,那么这些美食绝对算是别具特色,色香味俱佳了。

  只是餐量太大,对小胃口的亚洲人来说,一人一份是浪费了些。

  几天下来,我吃的最多的是德国面包和一种柠檬啤酒

  柠檬啤酒,是一种很淡的啤酒,度数很低,入口口感很顺滑。据说是为骑自行车专门开发出来的一种啤酒。意思是,喝了这种啤酒不会醉,可以安全骑车回家。

  一开始大家还带着新鲜感,点了大名鼎鼎的德国啤酒。

  再后来几天,同行的朋友开始点回自己熟悉的果汁饮料

  而我坚持点这种啤酒。要知道,平时我并不喝酒。

  每次我都会和旁边朋友说,“离开这里,可就没机会能喝到这么地道的德国柠檬啤酒了。而果汁你在哪里都可以喝到。”听我这么说,继续点啤酒喝的也多起来。 

  再来说说面包,德国以面食为主,面包更是有上百种花样

  面包总体特点就是“硬”,只有羊角包酥软一点。

  每次我都会换一种面包吃。

  很快我找到了“窍门”:一种麻花样的面包圈,吃的时候需要先把上面的白色粒子扣下来再吃,否则太咸。而另外两种洒有各种瓜子仁的小面包最好吃。其它面包需要配上黄油才会好吃一些。这类面包算是保持了自然本色,没加什么添加剂,只要细细的嚼了,便能吃出面包本身的香味来。这种硬度,想来对牙齿也很好。

  如果说美食上还有什么要“抱怨”的话,只能说吃西餐真的太费时间了,尤其对于我们这种游客来说。西餐每道菜都是现做现上,除了面包不用等,其它从沙拉、主菜、水果甜点咖啡都要等,一顿饭吃上2小时一点儿也不稀奇人家来吃是享受,而我们总是急着去逛街。

  此外,令我意外的是,德国菜里,酸菜居然屡屡出现

  感悟:“熟悉”本身是好感的一部分。接受不同意味放下某种无意义对比,接受原本样子才能体会到别人的“熟悉之美”。 

  德国人到底守不守时呢?

  很多人对德国人的印象是守时。我看到网上也有很多吐槽德国人不守时的。

  那到底他们守不守时呢?

  一开始我提到这次我有幸跟了一支国内的“优等生”队伍同行,一行三十几名财富管理师,据说是国内第一的团队。

  一上车,大家就达成了一个共同守则准时意味着迟到,提早5分钟才算准时。

  整个行程,大家都遵守这个规则,所以一路上非常轻松愉快

  途中,导游介绍说,德国人也是这样的。所谓准时一定是提前5分钟,太早或迟到都算不礼貌

  我想到那句话:去哪儿玩不重要,和谁一起玩更重要。

  他们很有创意,偶尔有特殊原因迟到者,会发红包100-200元到群里。

  一个红包,就“把偶尔的等待,变成了期待。”

  期间,我还注意到另一个细节。

  每次换住宿酒店时,每个房间都会收到一封董事长的信和一件小礼物

  我很好奇为何有这样的安排?

  同行的伙伴告诉我,据说以往旅游时,总有人抱怨换酒店很麻烦。所以,他们就想出这样的方法把“麻烦”变成“惊喜”。

  不换酒店时,就没有礼物。换酒店住意味着可以收到一件当地特色的小礼物。

  我被这样细致情绪照顾打动了。

  感悟规定的可执行性,决定了结果。优秀的团队是优秀的人构成的,优秀的人本身具备一系列的优秀习惯

  真正的服务就是要“宠坏你”!

  虽然这次是去德国旅游,但接触德国本地人的机会并不多。更多感受到的是导游的服务。

  第一个接触到的德国人是旅游巴士司机

  旅游巴士很干净,上车导游便要求所有人按照当地习惯系好安全带

  司机把我们的行李放到巴士下方行李舱内,每次上下行李合上行李舱门时,他都会用手掌在门的四角重重地按一下。看起来似乎是他的工作流程一丝不苟

  这确实没什么。但全程路上看到的车和马路到处都是干净整洁的,没有一处杂乱。这就不容易了。因为别说一个国家了,一个家中的成员人人都能把手头小事做好也不容易。

  每天晚餐后,导游小丸子都会提醒我们第二天的叫早时间早餐时间和集合出发时间。

  第二天早上,酒店叫早后,小丸子还会再打电话给每个房间,用那种嗲嗲的台湾腔问候,“起床没?今天外面温度低哦,记得带一件外套等等。”

  按说已经叫早了,导游这个电话可以不打。只需盯好集合时间也可以。

  毕竟每早拨上20间房间电话也要花点时间,7天就是140个电话。也是不小的工作量

  一路上大家边玩边买东西

  离开前一天,导游小丸子和joy两人帮我们整理和填写退税单,弄到深夜。我印象当中,通常这些活儿都是导游指导大家做,而不是代我们做。

  而她们却帮我们做了。

  甚至最后一天中午,两位导游还在午餐时间忙着为我们整理最后一批Shopping后的退税单。

  为了避免我们的行李超重,她们还带了称行李的称,及时提醒我们。

  那么大的一件件行李,瘦瘦的joy姑娘还像个“女汉子”一样帮我们上下行李。

  回来路上,随团有人好奇地偷偷问小丸子,你们工作这么辛苦赚钱多不多啊?

  小丸子笑着说,我们也会羡慕你们收入那么高啊,但我做这份工作真的是因为喜欢,所以干了20年了。如果是因为钱,我应该跟你们去学,做和钱相关的工作。

  我说,真的很感谢你们的付出。我们很感动,第一次享受这么贴心的服务呢。

  Joy可爱的转过身去,亮出她的T恤上的她家公司广告语一样:吉帝旅游,就是要宠坏你!

  我知道,她们真的做到了。

  所以,他们是旅游业的“优等生”。

  感悟:全心付出的背后一定是“真爱”,不一定是爱每个客户,而是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做的每一件事。于是,客户也感受到了爱。

  关于德国印象深刻的细节

  “别请我喝水,请我尿尿吧。”

  临出行我没来得及换欧元,前几年去欧洲换的零钱,也忘记带上了。只带了信用卡的我,到了德国才意识到,零钱比我想得要重要。

  德国大部分洗手间都是收费的,只有餐厅不另外收费,个别餐厅也收费。

  如厕一般需要花0.5欧或0.7欧,有的厕所设有自动收款的闸机装置,有的是放一个盘子在门口,自己放找零钱。

  这意味着初到德国的我,不得不借钱上厕所。

  还好,第一天到了德国,因为在飞机上用了早餐,每人发了10欧元的早餐费。才解了我的“难题”。

  德国的厕所标识和我们不一样:H代表男厕,D代表女厕。

  一开始我没看明白,后来才发现,这是男、女德文的第一个字母

  通常情况下,洗手间的设在地下一层。

  途径的洗手间都很干净整洁,有的还有自动消毒垫圈的装置。德国的厕纸是遇水即化的,用完直接扔在马桶里随水冲走即可,不需要扔到厕所的垃圾桶里。而且所有的地方都如此。

  看起来一个小动作区别,却因为他们的厕纸本身做到了这样品质,而且不会混用。

  德国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所以不像我们到处都喝瓶装水。

  导游依照我们的习惯还是每天发瓶装水给我们。

  不过,让我们随手把喝完的空瓶放在指定的篮子里。因为在德国,大多数塑料瓶和易拉罐饮料都有“押金”,这是德国政府出台的强制回收这种垃圾的一个方法。每个空瓶大概25欧分左右。

  你看,同样需要回收,如果你购买时告诉你,这个瓶子有0.25的押金,你可以来退。而且很多回收空瓶的机器,这样的结果就是,回收成本会降低、回收率会提高环保变得真正可执行。

  没有开水,只有热茶

  餐后,会被问道,要咖啡还是茶?其实他们的茶就是一杯开水,旁边放一个茶包,自己泡就行。同行的吴律师每次都说要开水,不要茶。对方都会说没有开水,只有茶。

  反复确认几次,吴律师只好说,那就要茶吧。

  然后,就看到服务人员端上一杯开水,托盘上放一个茶包。

  我和吴律师对视一笑。

  后来才明白,德国人的“世界”里真的没有上一杯“开水”这么一说。所以即便你不用茶包,也要按茶算钱。

  但,坚持没有开水,只有热茶的说话,让我感受到了德国人的呆萌。 

  (商场门口垃圾分类回收处)

  优等生本人就是资源

  我们参观城区的老建筑其实并不老,都是战后重建的,按照原先的模样重建,不过足以以假乱真完全看不出。

  1945年,二战时的德国西部工业区被炸成一片废墟,就是一个大垃圾场,什么也没有。

  所以,参观的一些老建筑,有些地方找不到当时珍贵材料,只好用石膏代替,所以只能看不能摸。

  但就是这样一片废墟,德国人利用20年时间就实现了国家复兴。而且重新成为世界的“优等生”,这究竟为什么?

  不难发现,肯定不是资源,你看那些拥有天然资源的中东国家,现在又怎样呢?如果说特有的资源,应该是一个个具体的德国人吧。德国人普遍的高素质认真具体的做事这样的特点。这才是“优等生”夺不去的核心部分。

  (商场门口自助礼品包装柜台看起来是免费的)

  一不小心写了这么多,感觉还有些没些。

  所以旅行也是具体的体验。最后我想说:优秀的人,不一定是多么聪明的人,多么有资源的人,或者有多少金钱动力的人,而是具有优秀行为,且能长期践行的人。你我共勉!

  【女神30往期热门文章

  爱情奢侈品,有最好,没有也要过好!

  致迷茫中的你:不会复盘?怎么翻盘!

  与日俱增的,除了年龄,还有我们的演技!|走心聊天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