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上天给我以苦难,我将还之以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上天给我以苦难,我将还之以歌

2018-09-11 19:01:33 作者:国学学长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上天给我以苦难,我将还之以歌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作者 |暗香  ·  主播 |阿成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开始我们将一起共读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建议大家跟随我读完引子到第六章:“上天给我以苦难,我将还之以歌。”第1— 26页。

  在第一章开篇,作者当年明月就以一种档案形式,开始对朱元璋的生平做了一个全面简介。不得不说,写法新颖独具匠心。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看了朱元璋的简介后,让人不禁产生以下两个疑问

  面对接踵而来的苦难,如果你是朱元璋,你的反应会是什么?

  是什么让朱元璋走上了一条“造反之路”?

  接下来,请书友们带着以上两个疑问,开始今天的共读吧。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历代开国皇帝出身迥然不同,有出身贵族的、有出身军人的、有出身农民的……可是,出身贫农、做过和尚、甚至做过乞丐的,却只有朱元璋一人。

  1328年的一个夜晚,朱元璋带着异象出生。按照元朝惯例父亲为其取名为朱重八。为了喂饱肚子,他为地主刘德放了十二年的牛;十七岁那年,淮河沿岸遭遇严重瘟疫旱灾,他的父亲、大哥侄子母亲相继被饿死。

  亲人的相继离世,让原本打算安分守己平凡过此一生的朱重八悲痛欲绝同时也对大元燃起了仇恨火苗。这火苗,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它在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足以燎原的机会。

  经此一变,朱重八由脆弱变得坚强,渐渐明白适者生存道理

  为了生存,他在家乡附近的皇觉寺做起了和尚。元朝时的和尚与我们现在所以为的和尚有所不同,元朝的和尚除了没有头发,其他的都可以有:

  他们不但不念经、不拜佛、不给佛祖擦金身,而且有自己田地、能结婚、还能开当铺。

  很颠覆认知吧?

  朱重八给这些和尚们打杂,什么粗活累活都是他的,没办法,为了有口饭吃,干吧!可是,老天爷似乎处处与他作对,后来饥荒过于严重,所有的和尚都要出去化缘,也就是讨饭。

  失去父母家人的朱重八,连仅有的一点可怜自尊,都要被老天夺走,因为要讨饭就不能有尊严。堂堂一个七尺男儿汉,竟然伸手向他人乞怜,在生命的尊严和生存的压力中间,朱重八只能选择后者。

  正如作者所言:

  只有失去一切,朱重八才能明白自己的力量伟大

  只有被践踏,才能奋起抵抗,才知道自己的潜力实力。当然这也许是上天对朱重八的考验,天将降大任斯人也,不考验一番,又怎知你是燕雀还是鸿鹄?又怎能委以重任

  朱重八没有辜负上天的考验和期望,他利用讨饭的经验,广结豪杰,还建立了“明教”,为其后期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有时候,你不找麻烦,麻烦却来找你。

  公元1351年,韩山童和刘福通第一个举起了反抗元朝封建统治的*大旗

  *军的汤和是朱重八的幼年好友,给朱重八写信,邀请他也来参加*军,共图富贵。朱重八本不想掺和造反之事,却被人告发,不得不走上了“造反之路”。

  1352年,朱重八从濠州城开始了他的*之路。他投奔濠州城守卫者郭子兴,并一路开挂,步步高升。同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朱元璋。寓意是把自己比喻成诛灭元朝的利器。在今后的二十年里,他们都将畏惧这个名字。

  “人怕出名猪怕壮”。在一次解救郭子兴的过程中,心胸狭隘的郭子兴看出来朱元璋绝非池中之物,一次次找借口要杀掉朱元璋,都被朱元璋化解。后来二人分道扬镳

  没有了束缚的朱元璋,终于可以毫无顾虑大展身手,他先后收编了驴牌寨和缪大亨两支队伍,接着攻下滁州、和州和南京。

  虽然一场场的胜利,给了朱元璋前进的信心和力量。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等待着他的是不可预估的战役和崭新的人生

  好了,各位书友,今天的共读就到这里,感谢各位书友的陪伴

  明天我们将继续共读《明朝那些事儿》第七章到第十二章:“成败之间,你输给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一代枭雄陈友谅与朱元璋之间,到底是军事才能的PK还是人品的PK? 

  我们明天再见!

  -End-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共读丨《明朝那些事儿》预告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暗香,八零后辣妈,有书智库签约作者。喜欢畅书海,任笔墨飘香。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