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粤语电影中,那些小资情调的歌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粤语电影中,那些小资情调的歌曲

2018-09-11 21:04:19 作者:微音编辑组 阅读:载入中…

粤语电影中,那些小资情调的歌曲

  文字丨慢性愉悦   主播丨顾悦

  王家人称墨镜王,他的电影在香港乐坛中独树一帜,以文艺感十足的镜头意义深刻旁白文明业界,也是无数文艺青年们的所崇拜大师人物。但王导的“文艺”,除却文字与画面之外,电影中的配乐也是达成“文艺”的重要一环。

   

  忘记他 - 关淑怡

  《忘记他》这首曲子可有些年头了,它是黄霑作于1968年代歌曲,交由邓丽君演唱。后来在王家卫的电影《堕落天使》中,关淑怡翻唱的版本被用作推动剧情的曲子。

  如果你看过这部电影,你一定会对黎明在电唱机点下这首歌的一幕印象深刻。两个人像是两条线,而这首歌,就是两人的唯一交点。关淑怡的声音十分妩媚,略微低沉性感嗓音,在有些异国情调的配乐之下,尽显暧昧氛围,十分符合王家卫的风格

  春光乍泄 - 张国荣

  《春光乍泄》应该是王家卫最为人称道的作品之一,讲述了赴南美游玩的同性恋人之间的故事。该片还获得了第五十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独具匠心的文艺氛围,极具感染力的镜头,丰富强烈的画面,让故事与异国和人物本身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异国的情调与寂寞,也让观众旁观者角度观摩了一场不一样爱恨。而歌曲《春光乍泄》有着西语歌热情轻快的风格,张国荣的声音带有些小资的从容慵懒,和电影达到一个统一戏剧性十足。

  花样年华 - 梁朝伟&吴恩琪

  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三部曲无疑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阿飞正传》、《花样年华》和《2046》,每一部都十分经典。其中《花样年华》是最成功的一部,里面梁朝伟饰演的周慕云和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的遗憾恋情,成为了香港电影的光影中,最浓重的一幕。

  歌曲《花样年华》有着十分浓厚的上个世纪味道,光听音乐,都能够联想到艳丽旗袍、崭新的黑胶唱片、提琴等和文艺挂钩的东西,梁朝伟虽为影帝,但是他唱歌也不比演戏差,尤其是眉间那股浓得化不开的忧郁,都被他带到歌曲里来。

  激情 - 林忆莲

  或许你还不知道,你和这首歌有一些“瓜葛”。现在最热的表情包,仍旧是学友哥那个经典的表情,而学友哥的经典表情,出自王家卫的《旺角卡门》。这首《激情》,则是《旺角卡门》中的插曲

  其实这首歌是由阿汤哥的电影《壮志凌云》中的主题曲《take my breath away》改编而来,奔放的旋律,林忆莲却用较为含蓄的声音来演绎

  王家卫电影的配乐风格大多数都有种“资产阶级堕落的味道”,总与风花雪有关。光凭几首如梦似幻的歌曲,就让人想进入他所描绘的文艺世界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