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这样一种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这样一种生活

2018-09-12 20:03:3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种生活

  海口这几天特别冷,呼吸空气寒气迫人,雨丝蛛网般绵绵无休地笼罩着这座城市。如此炎热地区若冷起来也是毫不含糊挑战着你的忍耐力极限

  只是,我不再像以往那样盼望晴好的日子曾经陷入一个怪圈里,在春天盼望夏天,在夏天又盼望秋天……总以为更好的日子在未来,显得那么迫不及待。可当这些日子真的到来时,又会有诸多不如意

  人总是会对现状心存不满,是欲壑难填使然吧,对待自己的生活容易吹毛求疵锱铢必较幸福的生活一直在别处。如今发现,能用一颗平静的心对待生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是多么幸福从容的事!

  生活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似乎每天都在过着重复的日子,但我们心里都非常清楚事实并非如此相似的日子里已经发生太多不同,我们所行走的岁月日渐深远,周围日渐物是人非心境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看过一段文字~渐渐喜欢低调,逐渐不喜欢灯红酒绿的生活。在熟人面前是话唠,生人面前少搭腔。喜欢交往有共同爱好朋友。 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心态健康重要开始喜欢研究国学历史天文地理向往退休后的生活。爱好中必定有一项是运动

  有意无意开始缩小、精炼朋友的圈子。开始买以前舍不得买的东西。越来越爱在家呆着。 开始每年按时体检。衣服鞋子全以舒服为主了,开始相信养生的必要性了。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人和事身上,越来越趋于听从内心声音。开始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快得无从把握等等。

  几乎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心里。十几年过去,和老朋友相见,谈论的话题完全不同。每个人都俨然哲学家样子感慨生活,说着自己人生的一些看法感悟。可曾经,我们正当年少时,是怎样轻狂放浪,从不顾忌他人的眼光,玩得天昏地暗,笑得酣畅淋漓,说的尽是些身边的八卦,这就是所谓的少年不知愁滋味吧。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或许,我们正是道不尽说不休,又惆怅莫名年纪吧!

  更喜欢张志和的那首《渔歌子》,两年后再读,眼前出现的已不仅仅是粉色桃花,肥美的鳜鱼,软糯的斜风和细雨,以及秀丽江南水乡之景,而是那个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的钓翁,词中虽没有对渔者进行正面描写,但他怡然自乐,垂钓山水闲情已然呼之欲出跃然纸上

  我更艳羡的是他斜风细雨不须归的唯美心情。或许,正是因为现实生活的苦楚,才让他更深刻体会自然山水带给他的至真的快乐愉悦字里行间淡泊的心境尽显质朴情怀。还有那位“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老者,或许他们的心情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孤独诗意,雅情与淡泊,高远深邃应该是一样的吧。

  其实,这样的寒雨天,适合蜗居阅读,听音乐,然后胡思乱想。

  有一种生活,我永远描述不够。无论是飘着微雨的清晨,还是游荡着孤独灵魂的暗冥之夜,它总是在角落里泛着微弱奇异的光,吸引着我翕动翅膀,快马加鞭。

  它是静的。对,安静的静,灵静的静,静谧的静,静是岁月深处闪烁着细碎光芒星星软缎,是一捧书香中缕缕行行的泛黄沧桑文字,是唐诗宋词中清袂飘飘的仙风道骨,黛眉山色……

  无论多么嘈杂人世,它都柔软似水,安之若素。它不为喧嚣所动,不为杂念迷惑,不受世俗目光影响,只是静静的,不露声色,兀自招摇。似空旷山谷中那朵幽兰,不问世事,却散发着尘世的香。

  它是淡的。淡而有味,是云淡风轻的疏朗旷达,是洞察人世的轻描淡写,是过尽千帆的淡泊明志,是浅吟低唱的浓妆淡抹……什么都是淡啊!淡淡地笑,淡淡地品,淡淡地欢,淡淡地写。

  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这亦是一种有品质的淡,浅尝辄止细流绵绵。清夜拜访,清茶一杯,清欢少许,清谈涓涓。多美的人世相聚,任心中滔天巨浪,岩浆奔涌,亦面色淡淡,笑语淡淡,这是一份天长地久的淡,岁月深远,来日方长,淡出味道,淡出意境,淡出情肠,淡出某种人间况味

  它是美的。美而不妖,媚而不荡。究竟有多美呢?是青色黎明的曙光熹微,是夕阳西坠的落日熔金,是朝花夕拾的云卷云舒,是露似珍珠月似弓的百转千回……

  只有李清照是我心中的美人~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娇羞;不如帘儿底下听人笑语的低眉;沉醉不知归路的醉眼迷离;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似水清愁,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暗香盈袖;还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傲骨铮铮……

  能把诗词写得如此之美,这亦是一份浸着生活底色的香。

  它是幽的。幽幽诗意的幽,幽幽月光的幽,幽幽情怀的幽。我特别喜欢这个字,笔画中就带着一股诱惑,仿佛一条无人知晓的径途,徘徊缭绕,等你找到它然后进入,进入绵密草香之地,只散发着它独特气息之地,神秘的,悠长的,它并没有引诱你,只是你不由自主地向前,陷入那条迂回的万劫不复之旅。

  喜欢它散发和传达出来的那份孤清,那份绵长,那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欲语还休。有多幽就有多美,有多幽就有多秀,有多幽就有多爱。爱它的幽,生活中的幽难寻难觅,红尘滚滚,俗心翻腾,幽,只能在心里,它是一份心境,幽幽通途,惟愿更加深入,彻底的深入。

  ……

  有一种生活,我永远描述不够,周末的初春,拉开窗帘,呀!原来,你爱的就在眼前,在眼前啊!

  赵薇的一首《六尺巷》,让人们趋之若鹜。本来寂寥的窄窄的巷子如今挤满了人,只为一睹歌中的六尺巷真实模样。其实,六尺巷与其他巷子并无不同。只是,我很好奇,六尺,怎样的六尺?原来,它是一条六尺宽的通道,是毗邻礼让的美谈。这个六尺中是包容,是涵养,是和谐意义深远。

  中国的文字真是奇妙,一个“巷”字,便道尽了它的幽深和古意,你看,那横平竖直中是不是藏着光阴故事,是不是仿佛看到了湿漉漉的泛着幽光的长径就那么一意孤行地伸向远方!它是旧的,是老的,徜徉其中,历史的风尘便扑面而来。我很喜欢小巷带给我的那份耐人咀嚼的味道和古朴素意。

  说起小巷,便会想起青石,每一块青石的纹理生动而沧桑,仿佛可以听见远古的足音,隐隐的穿越时空而来,在耳边轻渺回荡。刘禹锡就走过这样的小巷吧,否则,怎会写出“乌衣巷口夕阳斜”的妙句来。朱雀桥边冷落荒凉长满野草野花,乌衣巷口断壁残垣正是夕阳西斜。

  他用这首诗来凭吊东晋时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桥和南岸的乌衣巷的繁华鼎盛,而今野草丛生,荒凉残照。感慨沧海桑田,人生多变。想必小巷是一个很好的情感入口,它的荒,它的凉,它的素与雅,都能让一颗善感的心瞬间诗情涌动。

  尽管丝缕忧伤仿佛伤口一样汩汩流出,但它毕竟是那么美,那么惹人生情。多少人站在戴望舒驻足的巷口,等一位撑着油纸伞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有着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不知他有没有逢着这样的姑娘,但是古巷的那端,连着远方的巷口,是伊人的眸,夕阳西下,孤清夜晚,它就会眨呀眨呀,善解人意,悠远芬芳。

  《花样年华》里,张曼玉就穿着旗袍优雅地穿行于迷离的巷径中,天飘着微雨,青石板水声滴答,泛着幽光,小巷啊,一眼望不到头,缠绵的雨夜,因为踽踽独行女人,而显得暧昧妖娆

  青石板路适合穿旗袍的女人,远远地从画中走来,两者那么相得益彰,女人盈盈一握的腰肢绵软的仿佛握不到尽头,悠长的小巷,悠长的心思,悠长的爱情是的,小巷是产生爱情的温床,是一个故事的发端,是一阕宋词萌发的始源。

  我喜欢小巷,喜欢它横撇竖捺的舒展,喜欢从巷子里飘出的人间烟火,也喜欢从巷中传来的渐行渐远的足音,那么古韵缭绕,那么韵味丛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这样一种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