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菜

2018-09-14 20:01:44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野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场淋漓尽致春雨,把家园多姿多彩春天面向了高潮,春天是我故土最美的时节。

  走进故土的春天,就仿佛走进了生气勃勃,花团簇拥,花香四溢,鸟虫欢歌,蜂蝶起舞的世外桃源满眼是绿的国际,品尝野菜也是必不可少的。

  南宋陆游《食野菜》诗中说:“山蔌野蔬次序尝,超然气压太官羊。”野菜是大天然赋予人类最美的佳肴,首要它是天然的,它毫不拘谨地天然成长,不像大棚相同受所谓人为雕饰;其次是新鲜

  的,它随春天的春芽一同生根、发芽、成长。春天野菜的药用价值健康保健作用自不用多说。

  年前,在深山住久了,我会择一春风温暖晴天丽日, 带一把银月般的镰刀,或是一把娇小玲珑铲子,挎上竹篾篮子来到山里挖野菜小蒜。

  小蒜,亦称薤白,别名山蒜、野蒜。小蒜根色白,可入药用,名苦藠。小蒜属百合科、葱属植物

  它的习性是不择土壤田埂上、堤坝矮小灌木隐蔽处……等回忆中当地都可见它们的踪影,是它们最好的成长当地。

  它那青绿叶子外观相似葱管的花柄,顶端敞开细细碎碎的球形的白色花朵,继而又缔结出酷似细微百合的种子色彩也有青白逐渐便成为紫红,似玛瑙雕琢一般的点缀在梢头,所以离它老远,人们

  就能够垂手可得地发现它。

  其根茎皎白,外形似细微的蒜,其滋味亦如大蒜,所以人们都叫它为小蒜。

  小蒜的香味浓郁美味十足,既能够当蔬菜食用,又能够充当调味品

  小蒜的吃法较多,既能够淹制、糖酸,又能够拌入面糊做饼,考究的人还会用它来制作虾仔酱。假如用它来烧豆腐,不只口味诱人,并且一清二白、清清爽爽。岁数大一点的人都知道是营养丰厚的蔬

  菜,并且是药,具有很多药理作用。

  小蒜是我自己心海里一向无法忘记的滋味,是我的春心回放,与我日子的那个时代有关,在其别人的眼里或许算不得什么。

  但它曾经帮助过无数贫困家庭度过了春荒岁月,而且是不用人们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勤劳作,是一种大自然馈赠

  二是野菜不仅让人们吃到了春天的味道,也给人们带来了健康的体魄

  三是现代社会物质生活已经富裕,好多人吃腻了山珍海味,重归自然珍惜健康,使得野菜成为好多酒店餐馆时尚菜肴

  如今野菜走向市场、走向了农家饭桌,登上酒店、餐馆大雅之堂,卖上了好价钱,只是再也没有山野菜“野”的味道。

  多少年来,凡有机会回到故乡田野,我就会来到山里或沿着田埂找野菜,采集了放进塑料袋,然后深深地吻一吻,好像见到了久别重逢朋友一样。啊!故乡的野菜,永驻我的心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野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