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伯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伯家

2018-09-14 19:41:12 作者:313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伯家

  伯父三十二岁那年,家里总算添了一个儿子,几年来的心头病总算落了地。在这之前,伯母现已生了两个女儿,为了这个千呼万唤弟弟,那些年,伯父一家都在躲方案生育

  刚生第二个女儿的时分乡里管方案生育的人,就开端隔三差五上门来收罚款。地里农活多,伯父、伯母一早就撂在了地里。查方案生育的人,就爽性从屋里搬几把椅子,大模大样的坐在宅院的晒谷

  场上,像考察守候罪犯一般,等着伯父、伯母归来。

  比及太阳快落山,他们总算不耐烦了,拿起宅院里长长的竹竿,开端上房揭瓦,新盖的瓦片扑棱棱的碎了一地。从地里赶回来的伯父,拿起棍子就要和方案生育的人干架,幸亏被左邻右舍及时劝阻,

  直到天黑了,他们一行人才走,因为家里真实拿不出罚款的钱。

  这样的工作,在那些年里经常发作,有时分,为了逃避这群像瘟神相同的人,伯父只需一听到有人进山沟,就拖着伯母往山上跑。要罚款的找不到人,就开端牵伯父家的牛,牛哞声响彻山沟,才把大

  伯、伯母给呼唤出来。终究仍是拗不过这群人,大爷爷拿出了从部队退伍回来了的钱,交了罚款,这件事才算有了个了断。

  但是,要生个儿子,对伯父一家来说,就像一个梦魇,一向缠绕着家里,从白日黑夜,从地里到床上。总算,在交完罚款的第二年,伯母的肚子又开端拱起来了。

  村里重男轻女风气很盛,第一胎没怀上儿子的,想方设法也要怀二胎,头胎生了儿子的,又想再要个儿子更保险。所以,那时分,只需听到查方案生育的,家家户户都躲得远远的。伯母肚子开端隆

  起的时分,就开端提防着查方案生育。起初是常常躲在房间里不出门,生怕怀上孩子事儿颂扬出去。遇到查方案生育的去了村里其他人家里,她就早早的把门锁上,一声不吭,似乎一家人都下地去

  了。

  后来,肚子越来越大,音讯迅速传播,方案生育的又盯上了伯父家里。为了逃避这些人,那时分,伯父家里每天锅里都蒸着一大盘红薯,比及方案生育的从远远近近的狗吠声中走来的时分,伯母包

  起几块红薯,揣在兜里,就往后背山上跑。查方案生育的人不知道人去了哪里,也只能在宅院里干等。

  那一年,伯母常常都是这样,一有风吹草动,就从厨房灶头上包几块蒸好的红薯,在院里的柴垛上抡起一把镰刀,躲在山上,一躲就是大半天,捂着的红薯将皮肤烫了一块块的红印,伯母就蹲在树丛

  里,吃红薯熬过一天,天黑了,比及伯父来找她的时分,她才拖着镰刀,摇摇晃晃的从山里出来。

  而伯父家门前的柴垛上,都会固定预备一把镰刀,那是伯母要求的,伯母说,要是在山上撞上方案生育的,就跟他们拼命。

  总算在那一年的秋天,伯母那挺挺的大肚子,有快要坠地的预兆了。在那年秋天的某个黄昏,伯母如释重负,但是,接生婆帮伯母接生出孩子的时分,脸色都变了。据伯父后来说起,孩子刚抱出来没

  多久,就断气了。那时,医疗条件差,生孩子都是叫接生婆来家里,历来不会送到乡里的卫生院去。

  生出来的死婴,在村里被认为是不详的预兆,那天晚上,伯父用一个黑色袋子,将婴儿套在袋子里,单独一个人去了后山上,在一片旺盛松树底下,将婴儿埋了。后来,跟着伯父上山砍柴的时

  候,他偶然会想念起这件事,他说,那天,感觉整个天都是黑黢黢的,没有风,只要一些怪吓人的鸟叫,在山上穿梭回荡。埋完婴儿回来,伯父手心手背,后背都湿透了,浑身冒着盗汗。

  伯父家十分困难怀上的男孩,在出世的时分,就走了。这让伯母萌生了问仙算命的念头。村里头,经常会有些拄着拐杖,算命的仙婆子出现,而每逢他们出现在家里的时分,简直村里的男女老少,都

  要围在一同,听她呢呢喃喃一个晚上。那些瞎了眼的仙婆子,听说都很灵验

  请仙婆到伯父家的时分,是在一个晚上,那天,八仙桌上围坐着村里的男女老少,听说,这个仙婆子是伯父从大老远请来的,早现已声名远播,灵验的很。在暗淡灯光下,仙婆子的眼睛闪闪烁烁,

  嘴里念念有词,伯父家的状况,居然说的八九不离十

  后来,伯父说,伯母一向没有生男孩的原因,是风水欠好,仙婆说要把本来的灶头拆了,重新起一栋新房子。对仙婆毫不怀疑的伯父,真的暂时放下了生孩子的念想,找远近的亲戚东拼西凑积累

  了些钱,打起了地基,建起了像模像样的三房两厅。

  建好房子后,伯父一家都搬了新家,搬完新家后,伯父又开端想起生孩子的方案,为了能够早早的怀上孩子,伯父托村里的老中医给伯母开中药,熬完药的药渣子,被洒到了宅院旁的路边上,等着过

  路的人踩。

  大伯搬新家后的第二年,伯母终于如愿以偿的怀上了孩子。那些年,村里的计划生育突然放松了很多,交了罚款,基本就没事儿。伯母经常挺着个大肚子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逢人就喜欢问问,是不是男孩,像害了严重相思病。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伯母怀的那一胎确实是个儿子,折腾了几年的大伯一家,终于放下了萦绕已久的心病。有了儿子后的大伯,走起路来头都高高扬起,出门下地起得早,逢人就说,算命的仙婆子,算的真准,真灵。

  现在的大伯,早就过了五十了,儿子已经在外地打工挣钱,两个嫁出去的女儿,外孙子开始围着叫外公了,而他渐渐也忘了那时候为了躲避计划生育生儿子的事情,只有当偶尔叫起他两个女儿的名字的时候,心里头才会浮起一些当年的事情。

  我的那两个堂姐,一个名叫招子,一个名叫招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伯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