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小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的小河

2018-09-15 19:46:20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小河

  前不久,我的两位同乡同学,分别在中学朋友圈中发了两段视频。她们用女士特有的细腻,将一幅幅家园美丽相片,配上唯美文字动听歌曲修改成一帧帧活动图片,徐缓地屏显在我的

  眼前。

  或许离家园太久,或许是年岁增长,俄然看见从前了解大街、铺面、校园……,心中登时生出对家园的深深思念,眼中盈满感动泪水

  假如说这些诉说着咱们年少、幼年、青年景象,撩起我思乡的情愫,勾起我无边的回想,那么,相片中家园那条弯曲小河,则是我梦回千次的当地。

  家园这条小河,是岷江流经南河下端,被拦腰切断、用于防洪、灌溉河流。切断南河的这座修建,叫通济堰,建于西汉,有着两千余年的前史。

  通济堰

  它被分为大小沟,朝着同一方向流动,泽被成都平原以南。它不只承载灌溉万倾良田重担,更是沿途几百万人生态用水的保证

  我地点的邓公场,地形像个细长的小岛。这条小河,就像波光闪闪的玉带,绕着场镇,弯曲前行,流向千里之外。

  小河滨,每天上午、下午吸引着络绎不绝姑娘、老妪前来洗衣、淘米,方便农户挑水浇菜。问好声、聊天声、打闹声、欢笑声,与小河涛声,交汇融入,声声不断。

  那个时分,咱们这些少男少女,最喜爱小河的夏天,冬天。

  夏天,小河青波缓缓,河水盈盈满满,水姿逶迤弯曲。

  男孩们在小河的上游,女孩们在小河的下流,男孩们穿戴赤色三角裤,女孩们穿戴各色短衣短裤,纵情地在河中扑腾、嬉闹。

  男孩们喜爱偷偷打望下流的女孩,看她们全身湿漉漉的姿态。当发现女孩们嗔怒的神态,偷看的男孩就会囧得赶忙一个猛子扎入水中。

  女孩假如不经意过头看到穿三角裤的男孩,又俄然被男孩子发现,瞬间脸像熟透了的柿子,赶忙转身静心,讳饰自己的窘态。

  现在想来,小河的水是个载体镇上的少男少女或许正荷尔蒙渐长,潜意识地催生了相互间的吸引力好奇心

  小河小鱼儿极多,只要你泡在水中不动,这些鱼儿就会一圈一圈的在你身上啄来啄去,舒畅极了。

  男孩们特喜爱站在几米高的余波桥栏杆上,一个猛子或一个直立跳入水中,溅起水花朵朵,然后脑袋从水中钻出,洒脱地一甩满头河水,那感觉,帅极了!

  有时下微雨,天凉,我就穿件塑料雨衣,握根长鱼杆,独钓河滨……

  整个夏天,尤其是暑假期间,咱们简直天天与小河作伴。咱们在小河中,学会了仰泳、蝶泳、自由泳。咱们在把握这些游水技巧的一起,还收成了更重要东西逐个增强了体质训练毅力

  冬天,小河进入封水期,掏河清淤工程敞开。

  这个时分的咱们,异常振奋。头天传闻小河要关闸截流,当晚就高兴翻来覆去,久不能眠。

  第二天一早,镇上的老少爷们,皆腰上系一小鱼篓,手拿一杆克己的鱼叉,守候在河滨。

  河水开端小起来,"关闸了!关闸了!"老少爷们振奋地欢叫着。在世人急切等待中,河水总算退尽。

  河槽上,满眼都是大小不一、型状各异、长满青苔的圆石。圆石四周是亮汪汪的水凼。

  河槽暴露,正是咱们施展才能,捕获丰盈时机

  咱们当即下到河槽,挽起衣裤,两脚踩进严寒刺骨的水中,两眼球贼亮贼亮,搜索着一汪一汪水凼中来不及跑掉的小鱼,翻开石头捕捉一只只横着逃身的螃蟹

  几个小时后,小鱼篓装了一半多。

  这个时分,已收成颇丰,该凱歌而归了吧?

  不!咱们这些娃儿,还有目标逐个逮一些大点的鱼。

  我弓身一大石头的深水凼中,沿着石头边缘,往里探索。模了大半圈,总算触碰到一个好大的、柔软滑腻的东西,"啊,鲶鱼,一条好大的鲶鱼!"我振奋无比,一只手悄悄摸着它不动,一只手将鱼叉

  渐渐在水中向它接近。在离它几公分的当地,突然戳进去!登时水中冒出一缕鲜血~~成功了!

  我抱着这条足有两三斤重的鲶鱼,嘴里"刚……刚……刚……"哼着不知什么歌的歌儿,满脸显摆地走回家去。

  马到成功到家中,自然取得妈妈姐姐街坊左右一阵猛夸,心头那是相当滴满意

  晚上,桌上香喷喷的红烧鲶鱼、黄灿灿的油炸螃蟹馋了我们的嘴,同时,也甜了我的心一一因为,这都是我劳动所得

  时间长了,小河中的鱼几乎被抓干净。但我们这些娃儿还是不甘心,仍然每天跑到小河中寻蟹捉鱼,乐此不疲,直到开闸放水。

  冬季捉鱼,是个开心的事,它不仅仅是抓到大鱼兴奋,不仅仅是受到长辈表扬喜悦,也不仅仅是亨受抓鱼过程快乐,更重要的是一一它培养了我们的劳动兴趣,它使我们在享受劳动成果时,更加懂得"劳动"这两个字的意义

  家乡这条蜿蜒的小河,伴随着我们成长。它用纯净清水滋养了我们,在那个文化生活极度馈乏的年代,帶给了我们太多的精神快乐。

  如今,照片上的它,风采依然一一依然不急不驰、依然徐徐流淌、依然一往直前……

  原来以为,岁月沉淀记忆时光绕指而逝,过去渐行渐远。谁曾想,同学的视频,竟唤起我久违的情感,激起我心中感动的涟漪。尤其是这条波光粼粼的小河,似乎向我深情的招唤一一归来吧,归来吧,浪迹天涯游子

  于是,我决定约同学、发小 ,重回小镇,去寻觅我们的童年,去找回我们的青春 ; 去蜿蜒的小河边,捧一掬河水,沁我们的心田,放飞我们的乡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小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