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有声文学|又到槐花飘香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有声文学|又到槐花飘香时

2022-05-26 02:07:45 作者:江山文学 来源:江山文学 阅读:载入中…

江山有声文学|又到槐花飘香时

  又到槐花飘香时

  又到槐花飘香时

  作者:冰凝暗香              主播:竹子

  有许多年,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世界,道路两旁是整齐的法国梧桐树,即便公园里有几棵槐树,也是廖廖几棵,且颜色多样,难以引起过多的关注。曾一度以为,儿时那种槐花遍野的场景再也无缘得见,只能在梦里重温槐花那甜丝丝的香味了……   周日与友爬山,在山脚下就闻到了丝丝缕缕的香味,我们都抽着鼻子,使劲去嗅那诱人的清香。然后相视而笑,撒腿就往山坳里奔去。   槐花的香味越来越浓,我们都没有心思欣赏沿途的景致:大片的竹林都抽出新绿,地上冒出一根根小火箭似的笋芽;蔷薇花含苞待放;湖水中的睡莲展开圆盘一样的绿叶,庸懒地躺在水面上;更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盛开,妖娆地闯进行人的视野……不,不,所有这些,我们都无暇观赏,我们所向往的,是那从儿时就给我们物质和精神双重享受的槐树花啊!   当成片的槐树林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兴奋啊!山坳里,山坡上,到处是盛开的槐花,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清香,甜而不腻,永远都闻不够。小小的白色花瓣像一条条小船,把我送往童年的记忆。   记得我七岁那年,天气干旱,靠天吃饭的我们在次年的春天面临缺粮的境地,家家都吃不饱饭。刚刚返青的荠菜,婆婆丁之类的野菜早就被挖没了,许多能吃的树叶也被饥饿的人们撸来吃了,但就这样,槐树,榆树的叶子都不约而同的被保留下来,因为我们知道,它们能为我们奉献更好的东西。

  又到槐花飘香时

  当槐花在一夜之间盛开的时候,槐树林成了欢乐的海洋。无数的孩子爬上了槐树,胳膊上挎着篮子,骑坐在枝丫上,努力去摘那成串的槐花,边摘边往嘴里塞。有的小伙伴,本来就破旧的衣衫被树枝挂破了也不管,只一心去摘槐花,以填饱那瘪瘪的肚皮。是的,我们都饥饿了太久,太需要一场槐花的盛宴来点亮一下挨饿的岁月,让忍饥挨饿的人们能暂时绽开满足的笑颜。   吃不了的槐花带回家里,做苞米面糊糊时撒进去一些,本来能照人影的粥也有了槐花的香气,能一口气喝上三四碗。槐花的香一直甜到了心里……   想起当初槐花那香甜的滋味。我忍不住摘了一些槐花,回家后洗净,放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备用。鸡蛋打入碗中,撒入适量槐花,不宜太多。再放入适量的盐,味精进行搅拌,搅拌均匀后放在一边。接着点火放油于锅中,烧热,放入葱花爆香,倒入槐花蛋液,炒至熟且块状后,出锅装盘即可,吃起来那叫一个香。   最钟爱的还是玉米槐花饼子。用苞米面加入槐花蒸出的苞米饼,玉米的香气加上槐花的清香,让人难忘。   往事悠悠,一晃,许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往日的穷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现代人已经摆脱了贫穷,越来越讲究吃的健康和卫生。可槐花的清香和甜蜜已深深的刻进脑海里,成了我这辈子再也无法割舍的情结。

  编者按

  荠荠菜,槐花这些春天里最廉价的自然美味,却是那个时代救人性命的食物,而今,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多如牛毛。可是从贫穷里走过来的人,谁能忘得了春天赐给的救命之物,即使食遍天下美味,有哪一种味道会让人记忆忧新。作者用对比的手法,先写百花的娇艳,都为衬托槐花香气的特别,不为别的,只为年少时的记忆。如今,大多数人吃烦了大鱼大肉,又去搜寻原汁原味的野味,作为调节味口的补充,槐花当然就属首选。跟随作者,不仅闻见了阵阵芬芳,而且还学会了槐花入饭的几种做法,文笔优美,真是一桌精神与物质的盛宴。好文佳作,倾情推荐![编辑:红尘一莲]【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201803160015】

  作者:冰凝暗香

  作者简介:冰凝暗香:陈雅萍,七零后,从2017年9月份开始写作以来,先后在《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市场星报》《精短小说》《核桃源》《集美报》《双鸭山报》《小小说大世界》《荆楚闪小说》《华商报》《情感文学》《白露文学》《乌海日报》《滁州日报》《半岛都市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喜爱读书,酷爱文字。愿用文字温暖余生。

  星月诗话社团

  星月诗话社团

  宗旨:  写下生活的文字,留下美好的回忆。欢迎加入星月诗话社团,群号码:305502559

   主播简介:竹子: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愿结识更多爱好诵读的朋友,微信号bambooking88

  推

  荐

  江山名家|冯新生:行者穿越山水,记述古今风云(三期)

  江山名家|赵兴华:我的江山我做主(二期)

  江山名家•佳著|杨广虎:南山有景,心隐暗香(一期)

  鸡毛蒜皮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观即可观看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江山文学网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九万人,作品83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中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对孩子作品的不足与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和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制作:满天星

  图片:源自网络

  江山文学网

  长按*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