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上山、能下厨、能写锦绣文章、能唱Rap……你可能想不到,她都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能上山、能下厨、能写锦绣文章、能唱Rap……你可能想不到,她都经

2018-09-15 17:00:07 作者:江湖姐姐 阅读:载入中…

能上山、能下厨、能写锦绣文章、能唱Rap……你可能想不到,她都经

   ◆ ◆

  文 |江湖姐姐

  记住,如果你被子弹打中,那枚子弹,早就出发了。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士》里的这句话道出了剽悍行动营老铁韩悠悠最近的心声,那就是:有因必有果,人不会无缘无故承受不好东西遇见不好的人,遭受不好的伤害

  所以,大到结婚生子,小到加入剽悍行动营,在她看来,都是生命里“注定”的缘。

  01

  韩悠悠并不是一直如此热情潇洒,相反,她敏感脆弱一面几乎是从出生就存在了。

  因为当地及父辈重男轻女思想,一出生,她就险些被送人,后来被寄养在外婆家直到三岁才被接回。

  家里四个孩子,且宠爱都在两个弟弟身上。父母为了挣钱,与年龄很小的孩子们分隔两地,她感受不到父爱母爱自卑、敏感、没自信就这样包裹了她的心。她很羡慕班上那些被父母接送的孩子,很羡慕班上穿着漂亮衣服性格开朗活泼同学,好像整个世界是彩色的,可她的心里却只有暗淡

  “你这个废物!我不要你了!”这是性格暴躁父亲常对她说的话,她的心揪在一起,内在小孩常常紧缩一团,躲在黑暗里瑟瑟发抖。

  12岁那年,内心这种疾苦感受达到顶峰,她曾多次试图自杀了结这凄苦人生遗书写好,叠放整齐,她拿着一把刀,想对着手腕划下去……她站在川流不息马路中间,闭着眼睛对着车子冲上去,结果司机骂的狗血淋头……

  “12岁的时候我站在六楼的楼顶上,很想跳下去,因为不知道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活下去的意义是什么。后来我也想去尝试各种方法,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最终,我都没有迈出最后一步,内心终究还是害怕。”

  同年,还算富裕家庭突发变故,父亲得了股骨头坏死,为了治疗花了很多很多钱,家庭经济一落千丈,又逢被骗,催账、威胁电话不断,母亲几乎处于崩溃的状态大人精神状态紧绷压抑作为孩子的她更是变得不爱说话。

  她不知道如何与同学相处,敏感自卑的性格屡屡让她碰壁吃亏,被霸凌、被欺负、嘲笑……在外经受的一切委屈选择自己吞咽。幸运的是,她也遇到了良师益友鼓励着她继续向前,常常将自己沉浸在书里,因为书籍绘画可以暂时给予她慰籍。

  那时候,她常忍不住向命运发问:

  为什么我从小到大如此波折

  为什么我会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为什么我的性格是这样?

  要到很多年以后,她才真正明白迟子建所说的这段话的深刻含义

  出了这个门,有人遭遇风雪,有人逢着彩虹;有人看见虎狼,有人逢着羔羊;有人在春天里发抖,有人在冬天里歌唱

  浮沉烟云,总归幻象

  悲苦是蜜,全凭心酿。

  转折点来自于她去云南读大学。云南的气候风景人情美食……给她带来了全新的生命体验,唤醒了她的觉知新生活终于开始啦!她的内心欢呼雀跃,心里被掩藏许久的那个热情的自己终于被释放出来。

  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也四处打工*挣生活费。整个大学丰富多彩, 自然也包含了跌宕起伏

  大四那年,她去泰国交流做了半年汉语老师,感受到了异国风情,打开了眼界,“这段时光也是改变我的一个因素,好像世界又打开了一个新的维度、新空间。”

  她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人,这是截止到目前的生命里最值得慰藉部分先生谦和儒雅,为人善良,十分包容她,以及对她的家人都十分好,于是谈恋爱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幸福家庭同时又与佛结缘。

  “和他在一起之后,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他的三观很正,受到他的影响,不再像以前那么急躁、自卑,在他眼里,我是极好的,经常鼓励我多读书、学习。”

  至于与佛结缘,并不是所谓的“立地成佛”,而是遇到问题向内寻找解决方法,一点一点去清理、修正、净化

  唯独看破大悲伤的人,才会拥有快乐放下执着的人,才拥有欢喜

  在她心中的佛学体系里,钱与物质不是衡量成败指标,内心的平和宁静才是大自在,但这并不容易需要她常常与妄念,与这世间束缚做斗争。

  相信这个世界没有偶然,所有在你生命中发生的事情都是命中注定”,悠悠所信奉的这一点与刚接棒的Apple女掌门人安吉拉·阿伦茨在写给两名女儿公开信里强调的观念殊途同归

  02

  人这一生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向上的力量,一种是向下的力量,身体的向下的衰老,无法阻止我们心灵不断的向上。你要活成一束光,谁若接近你,就是接近光!

  这是韩悠悠特别喜欢一句话,也是她身体力行去践行的一句话,更是她全然放手信任生命、专注延展生命的一种方式

  她身体最向下的阶段是怀孕及产后那几年,这几乎也是每一个女人身心疲惫的阶段。

  孕育的辛苦因为老公工作忙,没有保姆,她开启了战斗模式,大着肚子一个人开车去医院挂号排队产检,一个人去超市购物买东西,一个人做家务……

  生娃的痛楚由于孩子重达8斤2两,宫缩阵痛了两天,宫颈撕裂七处,缝针半小时,同时脏器脱垂……

  育儿的艰辛孩子哭闹,起夜次数非常频繁,所有的生活圈子全部断除,没有时间去娱乐,每天把自己困在家里,身心疲惫,焦虑、忧心、急躁却不能被理解,像困兽一样……

  身体向下,带动心灵向下,她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但她是经历过“生死”的韩悠悠,“我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她开始让自己去做喜欢的事情,从中汲取能量推着心灵往上走。

  她去做各种好吃的美食,拍成美图,配上步骤和小贴士发出来。

  她尝试画各种手绘,让自己重新体验创作愉悦感。

  她出去旅行,朝圣神山,将自己的精神彻底洗礼

  于是,当她来到剽悍行动营时,老铁们看到了一个“活好不粘人,卖艺不卖身”的侠女韩悠悠。

  就如老铁们评价,“这个侠女有大智慧,能上山、能下厨、能写锦绣文章、能唱Rap……会手绘、会朗诵、会吟诗、会徒步、会旅游……”

  人生延展如此精彩的韩悠悠,在遇到剽悍行动营的招募通知时,很自然就写了申请:“我的第六感很强,我隐约觉得,如果我加入了行动营,会对我带来重大改变。现在看来,果然如此。”

  “行动营,帮我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不同的人不同的精彩,我想这就叫机缘到了,因为我是顺其自然地融入到其中。”

  她的入营自我介绍写得荡气回肠

  ……今日,我练的是擒拿手,带娃洗衣做饭忙不休,闻的是娃娃的屎臭臭。恍若粗莽大汉春秋……渴求在行动营用智慧改变命运,断除无明的我执,在最美的极乐世界遨游…

  尽管被老铁们赞为女侠,但就像她自己所说:“有时候对自己的评价是很正面的,有时候则是很负面”,战胜自己的自卑和软弱需要一个过程,她始终努力一点一点地清除过去的负能量,至始至终,她都竭尽全力试图将自己活成一束光,使所有接近她的老铁,就是在接近光。

  03

  转山,是韩悠悠接近光的另一种修行方式。

  固定每年最少一次的朝圣在2014年就成为习惯,为了转山,她生活节俭,积攒下来的钱几乎都花在了转山上。

  除了经济上的付出,转山时对身体的承受也是大考验对抗高反、适应规律的作息、还有不稳定的气候和复杂的路况……2015年8月梅里雪山大外转,14天时间将近300公里的路程,跨越3省,完全靠自己一步一步走下来,中途多次遇险,还差一点点就……但即便如此,依然一次又一次启程

  因为,“每一次出去转山,我都觉得全身心都被洗涤一样,从内到外换了一个人。每次转山归来,都觉得自己的思想境界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又高了一层。我爱上了转山,因为我爱上了每一次转山归来后都全新的自己,我感觉灵魂外在的障碍和种种不好的东西,被一层一层的剥离开,我逐渐找到了自己。”

  其实,她转的不只是山,更多的是转心,沿途的风景、际遇、感受都是她心智意识创造结果。

  转山的过程中,她常常一步三回望,天上的白云,神山上的雪,磅礴大地,碧绿的湖水……这些都让她流连忘返,忍不住在心里吟唱,诚心地祈祷众生安乐

  大自然深邃且静默的,转山次数越多,韩悠悠越觉得在茫茫的宇宙之中,人的生命渺小有限的,每个人应该尽情去挑战,去体验,去完成属于自己这一世的“命运角色”。

  这种认知,让她的内在小孩变得越来越定静,是一种既“认命”又努力去活的定静。

  从转山到剽悍行动营,韩悠悠的外在似乎一直在变,但她的内在却似乎从未变过。她一直在坚守爱,一直在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只不过从前她拼劲全力去对抗——对抗出生时的冷遇,对抗缺少父母之爱的痛楚,对抗童年缺少玩乐的压抑、对抗青年时期的不顺利;而现在,现在的她接纳一切。

  她懂得每一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大事小事乐事、哀事、欢天喜地之事、天崩地裂之事……在整个“多事人生”体系里,能改变的积极去改变,不可控、不可解的,则接受它的无解与创伤

  嗯,每个个体都有来因,有去处,即使当下毫不起眼,仔细看,也闪烁着令人尊敬微光,只是“身在其中”的我们有没有给自己足够耐心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