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的忧伤——《父亲写的散文诗》鉴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的忧伤——《父亲写的散文诗》鉴赏

2018-09-15 18:28:3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写的散文诗》是诗人董玉方作词,音乐人许飞作曲并演唱的歌曲。这是一首写父爱的歌曲,但是通篇没有出现一句直接抒情父爱的词句。可是这首歌,剪辑几个画面,营造出极强的画面感与感染力,让听者不禁潸然泪下

  这首歌成功地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爱的忧伤——《父亲写的散文诗》鉴赏

  首先,这首歌写作手法新颖。不是直接描写抒情,而是截取父亲日记的两段话叙事形成主歌,然后再以抒情主人公感想,点题,加强情感渲染

  其次,表达感情丰富产生真实感,让人心痛。这首歌在2016年的父亲节推出,是写给父亲,歌颂父爱伟大的歌曲。这歌里面还包含其他丰富的情感,让父爱更深沉,更感人

  1.父亲对女儿爱的深沉——困苦日子里对女儿要吃饼干简单要求满足祝福女儿美丽,祝福女儿将来一定要幸福。2.一个困顿男人无奈辛酸。无钱给女儿买东西,借钱的落寞心痛的自责,“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这一场景,写出在穷困悲苦中无奈抗争和要满足女儿愿望的纠结。3.对世事无常伤感。“我的老母亲去年,离开人间”,亲人永远离开,是挥不去的伤痛;“想一想未来,我老成一堆旧纸钱”,想到了将来,自己也将离开,孤单呆在坟墓中,看到女儿烧来的纸钱,莫名伤感;“那时的女儿一定,会美得惊艳。有个爱她的男人,要娶她回家”,女儿也将离开父亲的庇护,多么希望她能遇到一个好的男人——一个父亲的美好祝愿;“可想到这些,我却不忍看她一眼”,未来转眼就来,多怕一切美好转瞬即空。我爱的女儿,你一定要幸福!一层递进一层辛酸!4.女儿对父亲的爱。诗歌高潮部分,女儿看到父亲日记的“泪流不止”,女儿体会到父亲的艰辛及对自己的爱,父亲的青春已逝,“老得像一个影子”,“老得像一张旧报纸”。女儿对父亲的爱穿透了时空深深忧伤戳中了泪点

  多种感情的融合,让父女之间的爱有了真实,深沉,甚至蓬勃地宣泄。

  最后,整首歌忧伤而舒缓的旋律,涓涓地流过,像散文诗一样娓娓道来,增强了歌曲的感染力。

  《父亲写的散文诗》是一首歌词与旋律完美统一的歌曲,我喜欢这首歌曲深深的爱意,沉沉的忧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