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硬座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硬座人生

2018-09-19 19:44:19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硬座人生

  下午七点,硬座,二号车厢中段,很老式的绿皮,像上个世纪电影中入境的一样。车厢满是人,对号入座,对面的女人袒胸露乳,给怀里的襁褓喂奶,我撇开眼。女人的脸像磨砂纸,双颊泛着着高原红,一看便不似中原水乡人。她身边一个三四岁小女孩肤色同她一般,黝黑,皲裂,丹凤眼,小塌鼻,头发蓬乱、泛黄、像很久没洗。女孩站在座位上,半靠着窗,手上捧着一个不知名奶茶盒,空的,舔的很开心,嘴里发出哼唧哼唧的声音。我有意无意看女孩,女孩很快就回应目光,和城市孩童迥然不同眼神,起初给我的是略显呆滞,后来我发现错了,那不是呆滞,而是最纯真原始的孩童本性,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干净眼睛,肆无忌怠,不曾入世,清澈得像大海

  妇人转头看她,她便咧嘴大笑,那是一种敞开心怀不加掩饰的笑容生活清苦,她们却有自己喜悦

  乘务员推着小车走来,妇人掀起衣服,最里层露出一个色彩缤纷钱包,看上去像手工做的,充满了西域风情。我第一时间联想到两个遥远的字:西藏。

  我闭眼养神,硬座车厢里弥漫着让人困顿气息。车厢顿时骚动起来,随即广播传来一串委婉动听播音腔,如风中银铃:“旅客同志们,二号车厢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晕倒,是医疗人员的旅客请及时赶到二号车厢协助工作人员治疗…”

  广播重复了两遍,我睁眼,车厢内的人纷纷站起伸头探望,我不爱围观凑热闹,也对此无能为力,却注意到斜对角的年轻女孩,和我差不多年纪,二十出头一身牛仔色的服饰,头发扎起,眉目清秀,像邻家女孩。左手托着书,右手握笔写写画画,书上红色标记明显。我是对书天生好感的人,更欣赏不被外界影响沉醉其中的人。

  狭小的车厢似乎总是安静不下来,我掏出手机,独自坐车最怕贻误转车时间,还有十分钟到站,我起身,站在车门等待。转身回看这节车厢黑压压的人群,西域女孩依旧咬着奶茶盒,邻家姐姐全神看书,偶尔撩起飘下的几缕刘海,挂在耳廓上。几个乘务人员簇在一起救助发病的旅客,额头被工作帽捂出一层汗。

  短短半小时,这里却仿佛上演了一场浓缩版的迥异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硬座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