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短篇故事《交警与猎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短篇故事《交警与猎犬》

2018-09-19 00:31:00 作者:王磊金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短篇故事《交警与猎犬》

  大张翻阅着《铁警逸事》的杂志眼眸痴迷地停留在军犬的那张,手指轻轻摩挲着,眼神时而犀利冷冽,时而柔和迷离,仿佛勾起了他脑海里的记忆眼角有些潮湿,粗黑的面庞露出些许痛苦神色,其中还夹杂着追忆与叹息,就像怀念伙计一样

  大张是军转干部,在部队生活了十七八年,复员后直接从事刑警工作十多年,眼角布满褶皱,眼神沧桑,胸背挺的笔直,威武雄壮,就像出鞘的宝剑一般锋利。目前在市交警队工作,但是也闲不住,经常去学校孩子们宣传安全与普法知识

  张静毕业于省警校刑侦专业小姑娘性格好强为人正直刚毅作为校花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社会实践,都有良好基础,毕业以后分配到交警队宣传部工作,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是丝毫不影响励志成为刑警的决心

  临近中秋,气候寒冷了许多,气温就像俏皮孩子,顷刻之间翻脸,使人感受冷风嗖嗖的错觉。是夜,天空漆黑如黑玉,就像墨水染过的一样。漫天繁星闪闪跳跃,卷动星云若隐若现,略微潮湿的空气涌向地面,夹带着清新的秋意渐浓,就像无数精灵荡漾着,皎洁纯粹夜空中,一轮清冷纯洁的圆盘悬挂在半空中,摇曳朦胧冷艳光辉,洒落向城市与郊区。

  夜晚,华灯初放,繁华的城市喧哗热闹,彩色的霓虹灯大街小巷渲染梦幻泡影童话世界高楼大厦林立,干净宽阔大街车流不息,斑驳的树影包裹斑点落叶,就像碎了一地的星星

  每当节假日,总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最忙碌,为的就是牺牲节假日陪伴父母妻子、孩子的时间忠诚坚贞默默无闻守护一方平安,为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的假期环境

  大张身着春秋警服,佩戴着执法记录仪,面孔严峻,神色郑重地驾驶着警车,副驾驶一身笔挺警服,英姿飒爽的张静,后排是三名男同事,按照市局规定,中秋节假期设武装盘查,查究酒驾以及不文明驾驶行为等,保障节日安保工作。

  老张按照预定时间,提前十分钟到达盘查地点,协助单位巡警大队派出所同志以及到达,彼此熟络地交谈着,然后按照惯例拍照传各自单位的工作群,老张戴着白色帽子,白色的八大件整理着最后的着装。

  晚二十点,武装盘查正式开始,按照传统警察按照分工迅速就位,开始陆续地检查异常车辆行人。盘查工作有条不紊,临近九点一刻钟的时候,前面负责拦车的同志敏觉地发现司机的异常。出于职业习惯,他负责地举着拦车牌,把这辆黑色的别克SUV拦截了下来,按照警示牌停放在安全区域

  老张的眼睛犀利冷冽,就像鹰一样锐利,他好奇地打量着司机,尽管他也发现了司机忽闪躲避的眼神,甚至还有一丝紧张,一丝慌乱,一丝强自镇定

  老张眉头紧锁,绕着车辆打转儿,司机是一名妙龄女孩,由张静检查证件,老张从张静皱着的眉宇发现问题简单,随后按照惯例检查车辆与后备箱,老张以刑警敏锐嗅觉,绕着车辆侦查,既没有违法改装,也没有套牌,同事用平板电脑警务查询系统查询,既不是被盗车辆,也没有违法犯罪记录,老张面庞发黑,露出极力思索的神色。

  女司机倒也配合,俏艳的脸颊露出得意淡然的表情,有些拘谨,有些圆滑,有些得意洋洋,有些怡然自得,不过神经紧张的她还是有意无意地瞥了一眼轮胎,被敏锐的老张瞬间捕捉,不过他还是有些疑惑不解。

  突然,隐退在昏暗路灯与树影阴暗草丛中穿出来一条黄黑色方头大耳,阔口獠牙的猛犬,瞬间扑向女司机,连续高声犬吠着,突然发生情况惊呆了众人,就是刑警出身的张静,出于女孩对于狗的惧怕,也赶紧躲老张身后。

  关键时刻,还得老将出马,尤其是当老张看到凶犬的面容,不由惊呆,发出嘶嘶的吸气声,奇怪的是猎犬看到老张,莫名地摇着尾巴,拿头蹭老张的裤腿,就像讨好主人一般。并且就像顽皮的孩子面对大人撒娇,让现场众人莫名其妙

  猎犬虽然讨好老张,但是依旧对着女司机狂吠,尤其是对着别克车的轮胎嗅着,警觉地绕着女孩。刚才表现的云淡风轻的女孩瞬间瘫倒如泥,眼睛里死灰一片,嘴唇哆嗦着,低声呜咽着,就像没有了主心骨。

  现场众人有些默然,了然地用千金顶等工具拆开轮胎,发现了三大包白色的粉末女孩子看到自己诡计被发现以后,有气无力地把脑袋胸脯里,就像鸵鸟一样沮丧

  现场气氛诡异,或者说震惊,于是通过市局联系到辑私部门,还有刑警大队以及检验部门,现场疑似犯罪的嫌疑人也被派出所的同志控制

  十分钟以后,远处警笛声大震,老张立刻面色严谨,面孔露出向上级汇报工作的庄重

  国庆节以后,老张与张静等人受到市局嘉奖,称协助有关部门破获非法运输精神麻醉药品案件

  而那条另老张熟悉陌生的猎犬,据说母亲曾经在警犬服役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