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生优秀就有人爱”,其实是一句毒鸡汤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生优秀就有人爱”,其实是一句毒鸡汤啊

2018-09-19 22:16:17 作者:愈姑娘 阅读:载入中…

“女生优秀就有人爱”,其实是一句毒鸡汤啊

  你陪着我的时候  我从没羡慕过任何人

  文字©  愈姑娘   图片©  网络

  昨天公号后台收到一条留言:

  愈姑娘,你有没有感觉这个世界有时候很不公平啊。

  我月入过万,生活积极向上,会做饭,爱健身,在别人眼里也是个小美女,可我还是找不到对象

  我有个朋友,赚得不多,还有点胖,却有个特别宠她的男朋友。你说,优秀是不是跟爱情没什么关系呢?

  这段话,瞬间击中了我,因为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疑问

  我想了很久,答案是,优秀和你值得被爱不是一回事大概是爱情里最残酷的一条真相了吧。

  我们都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什么叫盛开呢?

  所有人都告诉女生,要独立,要自律,你变得更好,你才会遇见更好的人。类似这样的话语,我也写过很多。

  可是,独立和自律或者学历颜值真的是衡量优秀的标准吗?当你达到这些的时候,你真的遇见更好的人了吗?那些我们所信奉的爱情真理,是否只是安慰自己得不到爱情的失落呢?

  恰好最近在看综艺《请与这样的我恋爱吧》,有一期来了一个女学霸叫张慧娴,颜值高学历高能力强。

  她大学四年考完了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的14门课,以及FRM美国风险管理师的两级考试,目前即将去中科院读研。

  不得不说,她真的很优秀。这样的女生在别人看来,身边一定有很多追求者,更不可能单身

  可是,她这么多年,只谈过10天的恋爱,还是被别人甩了。她还喜欢过一个男生,费尽心追求,还是无疾而终。

  很难想象,如此耀眼的人,在爱情的道路上却屡屡碰壁。就像她在采访中说的:“我在感情上是个失败者。”

  的确,三个男嘉宾,没有一个选择了她。有两个男嘉宾反而选择了那个看起来像整容脸的女生。

  张慧娴如此优秀,她究竟输在哪?

  首先,她输在对自己的优秀盲目自信

  一开场,她就问男生第一心动是不是选的她。因为在她看来,三个男生都应该选她,因为她觉得自己是三个女生中最优秀的。

  可事实并不是如此,她时刻谨记自己的优秀,也时刻要表现自己的优秀。

  可是爱情不是期末考,不是要争输赢,你是要考100分,就算你用优秀压倒了对方,那又如何?你还是输掉了爱情啊。

  她学了那么多堂课,却没有一堂课教会她恋爱,这是她的悲哀,也是传统教育的悲哀。

  其次,她输在对对方的期待很高。

  比如她要求对方也有高颜值,在金钱观上跟她合拍。当然她自己有这个条件,对对方也有这个条件无可厚非

  但问题是,当她用自身的优秀当成一个门槛的时候,往往会错过很多。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而爱情恰恰是接受对方的平凡

  再者,她输在不够自信。

  她在节目里一直强调自己在学历和事业成绩,其实是在掩饰自己内心自卑恐惧

  对比其他两位女生,她们的事业也还不错,但是她们没有过多提及,只是谈论爱情相关的话题

  而张慧娴反复提及自己的条件,潜台词是在告诉对方:你看我这么优秀,你应该喜欢我

  换句话说,张慧娴试图用自己的优秀压倒对方。可是,对男生来说,她的条件反而是压力,反而把他们越推越远。

  她把自己放在神坛的位置,谁又能够得到呢?

  当然她的不自信来源于她的成长,她说从小到大,父母对她的要求非常严格,考98分都要面壁思过,因为父母要求她考100分。

  因此,她内心是极度渴望外界认同的,包括她所努力的一切,真的是她自己想要的?还只是想获得别人的认同呢?

  并且,她的优秀给她带来的不是温柔,而是尖刻。她说话很直接,比如直接说某个男嘉宾是照骗。

  爱情是轻松愉悦的,如果你的优秀给对方带来的紧张和失落,谁又会想和你在一起呢。

  最后,她输在她不敢去爱。

  在节目最后的告白环节,每个人都要选出自己心仪的对象,唯独张慧娴没有选,她放弃了。

  因为她不敢选,她输不起,她害怕自己选的那个人没有选她。

  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她为了不让自己受伤,把自己包裹得越来越严,就像给自己划了一个圈,自己走不出去,别人也走不进来。

  她内心并没有她展现出来的强大,她会因为一个男生给她剥了一个虾就爱上对方。

  只有缺爱渴望的爱的女孩才会如此,别人给你一颗糖,你就以为得到了全世界甜蜜所以在爱情里,她伤过痛过,宁愿错过。

  她渴望有一个人能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死心塌地的爱她。可是爱情不是做公益,没有人会为了拯救你和你谈恋爱

  在爱情里,我们可能都做错了一件事,总想着自己被爱,却很少人想到去爱。

  你想要获得一份优质的爱情,最重要的是,你要有爱的能力。你敢去爱,敢付出,不怕输。

  优秀与爱情有关吗?当然不能否认,是有关的。你的优秀,必然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筹码

  但是优秀是多个维度的,你学历高颜值高收入高是一种优秀,但不代表拥有这些就能收获爱情了。

  在爱情里,你的体贴、温柔、共情、勇敢是更被喜爱的优秀。

  作家韩松落说:

  优秀这件事,有的时候,是出于天然,水到渠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有的时候,却是规训的结果,是如临大敌删繁就简,辗转反侧,捻断数根须。带来的结果也不一样,天然的优秀,多半比较可爱,规训出来的优秀,多半不那么可爱。

  可爱才比较值得被爱不是吗?

  当然也不是说,被规训出来的优秀之人就不值得被爱了,爱情是非复杂的,爱是一种能力,是可以练习的。

  关键是你要让自己朝着一个明媚方向追求,放下自身的尖刻,让自己变得温柔和包容

  心性上变得优秀,和在其他方面变得优秀,同样重要。

  END

  近期热门

  “上海第一美女”自杀,凶手却是老公小三

  目前有200万人正在假装谈恋爱

  如懿是宫斗的失败者?我第一个不同意!

  用温暖的文字治愈每一个孤独的你

  商务合作/转载  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