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录:家暴的痛,是一场无期徒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录:家暴的痛,是一场无期徒刑

2018-09-20 15:30:08 作者:毒姐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实录:家暴的痛,是一场无期徒刑

  文:苏尘惜

   1 

  若不是春熙亲口说出,我真的很难相信,在今天,还有这样的婚姻——

  2012年,狭窄阁楼屋子,一个灶台占去了大半的空间墙壁上黑黝黝的都是油烟留下的痕迹,怕被老公浪费电,春熙不敢开灯,只能借着傍晚的余光在那儿烧菜。

  从左边的小窗望出去,刚好能看见不远处的天台,春熙往那儿瞥了一瞥,就只有她之前养着的一盆仙人掌夕阳中,并没有任何人。

  春熙是希望那儿有人的,那个叫陆少俊的男人,是工厂部门主管儿子

  偶尔傍晚的时候,他会拿着本书坐天台看书,有一次临走的时候大抵是搬凳子的时候忘了书,就把那书留在了天台上,春熙上完晚班去天台收衣服的时候看见的,她四处张望了一下,偷偷把那书揣进了怀里,春熙不是偷鸡摸狗的人,可那书就跟有魔力似的一直往春熙眼里窜。

  春熙读到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但那并不代表她不爱读书,那会儿春熙读书也算学校数一数二的,可惜春熙爸说:“女孩子就是要换亲给弟弟老婆本的,读什么书?”

  父母让她到县城打工挣钱。20岁时,家人给她物色了一个男人,强子,说是在沿海城市打工挺赚钱,就是个子矮了些。当时,春熙不肯跟强子,打算个人跑出来打工,可是刚到客运站就被家里人抓回去,对春熙各种棍棒伺候,打得春熙不敢逃,后来,她就跟着强子出来打工了。

  脑门猛烈地推了下,春熙才回过神来,发现锅里的茄子已经糊了,老公强子大骂:“烧个菜都烧不好,你说你这个人有屁用?”话音落下,就踹了春熙两脚,刚好踹到上次打她留下乌青的地方,春熙疼得咬紧了牙。

  这样绝望生活,春熙是想过逃的,也想过离婚。可是,每次强子都会瞪着血红的眼睛说:“我警告你啊,你若是敢离婚或者逃跑,我就砍死你爸妈!我是给了彩礼钱的!”

  强子很凶,春熙相信他真的是敢去杀人的。

   2 

  春熙生得漂亮,一双水灵灵的眼睛尤其动人,所以她在厂里还是很吃香的,无论干啥重活难活都有人帮忙,可是春熙都不敢让他们帮,因为强子心眼小,只要有男人对她稍微好点,强子都会一遍遍地骂她贱女人,晚上不睡觉也要往死里折磨她。

  所以春熙宁愿所有活都自己干,至少能让日子稍微安宁一点。

  工厂里的加班生活漫无天日,每天早晨六点多就要起床上班,晚上九点多才可以下班。日子一天天就跟飞一样,唯一让春熙觉得有点意义的,就是那本捡来的书,每天看上十来页她就折个角,她太喜欢这本书了,《霍乱时期爱情》里每个人的生活,是她无法触及的人生,但是看到自己以外的庞大世界,总感觉有一种希望。

  她很庆幸,强子没有剥夺她看书的权利,所以书她就放在电车旁的小桌子上,休息时间偶尔看看

  那日,陆少俊陪着他爸来公司

  那时春熙刚从洗手间回来,正好看见陆少俊盯着那本《霍乱时期的爱情》看得仔细,她心里咯噔一下,毕竟书是她偷偷捡回来的,而且书的封面有一块水渍,陆少俊一定认得出那是他自己的书,春熙硬着头皮走回座位,埋头干活。

  “这本书好看吗?”是陆少俊开口问话

  春熙不敢抬头,不敢跟陆少俊对视,只是狠狠点头。

  “就是厚了点,需要慢慢看。”陆少俊把书拿起来翻了翻,又放回了原位。

   3 

  那是春熙和陆少俊小小的交集,可是尽管只是这样的交流,就已经让春熙的心脏噗噗直跳。

  春熙的异样,强子是有所察觉的,因为从来都逆来顺受的春熙,在那日强子爬上她身子的时候,猛烈地推开他了,她把自己蜷缩进被子里,被拒绝的强子哪有这么好说话,往春熙背上就是一脚,硬生生把春熙的身子掰正,也不管她愿不愿意。

  “心里想别的男人了?你别痴心做梦!你活着是我的人,死了也是我的鬼!”强子瞪着眼说。

  春熙只觉得整个身子都泛着恶心,可是强子力气大,她怎么推都推不开,那时她才知道,最绝望的时候,原来眼泪都是奢侈,那种刻骨的绝望直抵内心,干涸了所有的泪。强子打完她,发泄完后,很快睡着了,春熙却抱起那本书,抱得很紧很紧。

  春熙一直默默忍受着强子的家暴,她有时候想,可能就这样忍一辈子吧。只是她万万没想到,强子居然会做出那样的事情

  服装厂一个月有一天放假,那天强子出去浪了,春熙一个人在出租屋,睡得迷迷糊糊。突然感觉有人爬上了床,一个激灵醒过来发现居然是车间主任阿莱,她吓得睡意全无。

  “强子还真是舍得,愿意把老婆给让出来。”阿莱一边舔嘴唇,一边眯着眼瞧春熙,“这小美人,强子还真是有福气。”

  说完阿莱就扑了过去猛啃她的脸,阿莱力气大,春熙根本推不开,她本能反应地尖叫救命,可是阿莱却笑得得意:“今天整个厂子都放假,大伙儿都出去了,没人在厂里,你叫了也没用。”

  阿莱这话,直接把春熙的心,锤得稀巴烂。

   4 

  所以当门外一直有敲门声出现的时候,阿莱和春熙都愣住了,趁着这个机会,春熙赶紧抱着衣服离开床去开门,因为速度快,阿莱没逮住春熙。

  门外站的是陆少俊,春熙也不管穿着睡衣不整,迅疾躲到陆少俊身后。

  阿莱认得陆少俊,也知道要是跟陆少俊闹不好,灰溜溜地穿衣服走人。

  “没事吧?”陆少俊皱着眉头,“有事的话我帮你报警。”

  “没事……谢谢。”春熙不敢报警,她清楚,阿莱能轻易进家显然是强子给的钥匙,春熙没有顺他们的意,肯定已经惹恼了强子,报警她更不敢了。

  陆少俊也没追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帮她倒了杯水,放在她颤抖的双手中:“有时候人就得勇敢点,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不敢报警,但是,你得为你自己的人生负责……有时候,他打你,我都隔着窗户看到了。家暴的痛,其实是一场无期徒刑,你确定你要这样走完一生?”

  陆少俊也不过二十出头,却是这般老成,春熙稍稍抬头看了一眼他,心脏再次噗噗跳,也不知是因为刚才的惊魂未定,还是因为身畔这个救下她的男人。 

   5 

  正如春熙想得一样,阿莱进屋的钥匙,的确是强子给的。

  强子因为赌博欠了阿莱一万块,阿莱威胁强子要是不还钱,就把赌博的事儿跟厂里说了,这份工作估计也得丢。

  强子舍不得这份工作,又拿不出钱来还,于是就拿春熙抵债。这才有那天傍晚的事,只是没想到事情搞砸,阿莱把怨气洒到强子头上,强子就找春熙算账,那一晚,强子打春熙,比任何一次都狠!

  春熙的脑子里总是回荡着陆少俊的话,有时候人就得勇敢点,家暴的痛,是一场无期徒刑。

  是啊,如果不去试,可能就要被强子打死了。

  春熙不敢离婚,只是下决心逃跑。可是一个厂子里有很多人都是强子的亲戚,而且平时厂门也都关着,而且强子似乎预感她想逃,把她看得特别紧,春熙不太找得到机会。而且要逃,春熙必须要有钱,可是工资都打到强子账户,她身上一点钱都没有。

  更让春熙崩溃的是,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来例假了,春熙担心死了,害怕是怀孕,她不想生下强子这个恶魔孩子。不想因为这个孩子,以后和强子有任何联系

   6 

  自从那次救下春熙之后,陆少俊已经很久没来天台了,又或者说他来了,春熙没碰上。

  那天好不容易遇到陆少俊,她径直地问他:“能不能借我三千块。”

  因为夜晚天黑,他认了好一会儿才认出春熙是那日在顶楼宿舍救下的女人,他显然没想到她会开口借钱:“三千块,也不是个小数目。”他没有直接拒绝,只是应得有些含糊

  “没事,谢谢你。”春熙没有纠缠,毕竟她和陆少俊可谓是任何交集都没有,而且陆少俊那时候还是个研究生,不会挣钱,她开口问他借钱也只是试试

  可是,借不到钱并不妨碍春熙想逃的决心,大不了慢慢凑,总有一天,能把打胎和逃跑的钱都凑齐!她下决心离开强子。

  大概是在一周之后,春熙在家烧饭的时候,听到一阵敲门声,然后一个信封门缝塞进来,里面有2000元钱,还有一张小纸条:我只有这么多。

  真的,春熙已经好久没哭了,可是抱着那2000元钱,她眼泪蹭得就窜出来了,怎么憋都憋不回去,就像那打开的水龙头一样。

  有了钱,就有了底气,春熙决定逃走,她要彻彻底底与当下的生活决断

   7 

  春熙逃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

  安定好一切,她已经怀孕10周了。去流产的时候,医生问她真舍得?她有那么一瞬的愣神,虽然那个是她最恨的男人的种,可是真要把它从身体抽离,居然还真有点犹疑。可是陆少俊说了:“人要勇敢。”她要勇敢过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她对医生说:“舍得。”春熙无路可走,生下这个孩子,只有让她受苦的份,没有爸爸妈妈也没有工作……倒不如不要来到这个世界。

  春熙虽然没有别的本事,但她脾气好干活勤劳,在家政公司特别受欢迎,而且雇主信任她以后,生意源源不断,生活终于朝好的方向发展了。

  三年后,春熙和一个男人谈恋爱了,男人没别的优点,就是脾气好。

  经历了第一次婚姻的痛,春熙明白,嫁人就是嫁脾气。跟着一个懂得疼人的男人,比金屋银屋都强。

  结婚后第二年,春熙听旧时的一个工友说,陆少俊要结婚了。春熙打算回去一趟,她始终记得她还欠他2000块钱。

  她没有请帖,但她还是直接出现在了他的婚礼现场。五年未见的陆少俊,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了,而站在他身边的新娘巧笑倩兮的美,让人看了都生出艳羡。

  她径直上前把红包递上的时候,陆少俊愣了半天,才想起是她。春熙把红包交到了他的手里,转身离开了。

  那个红包里,整整放着五十张一百块,她在红包外面,写着:谢谢你当年给我的勇气

  坐进车子的时候,春熙老公看春熙泪眼模糊:“去送个红包也要这么激动啊?”

  “是风太讨厌了,总是惹人哭。”春熙笑着,往酒店方向看了看,陆少俊追了出来,但是春熙没让车停下来。

  春熙知道她和陆少俊不可能再有多的交集,她也不奢望,所以把恩还了,她心里才能踏实

  春熙是个命苦的女人,从小没人疼,后来又被老公打。可是在她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是陆少俊那样干净善良的男人,在死胡同里给她凿出了一个口子给了她2000块钱,让她获得了勇气,看到了外面光明的世界,她奋力地从那个口子往外逃,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人生。

  在最苦的时候,旁人一个真诚微笑,或许真的能拯救一条生命春熙明白,这一生,她都是要感谢陆少俊的。

  - END -

   毒姐 

  曾是电视台编辑

  期刊写手  作家

  一场重病  隐居云南

  开一家酒吧  种花晒太阳

  听天南海北客人

  跟她讲各种故事

  邀您共读昨天的文章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原配跳楼:宫颈癌晚期,小3还在疯狂挑衅

毒姐讲故事

  隐居云南,静心写故事

  - 欢迎关注置顶? 毒姐讲故事

  如果喜欢,感激在文尾顺手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