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拾落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拾落叶

2018-09-24 19:38:05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拾落叶

  河边树叶被风吹得“唰唰”响。阳光一寸寸地撒在上面,好不耀眼的的样子

  “姑娘!“我闻声回头,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站在河对岸,发丝微风轻轻拨弄,白皙皮肤暴露在空气中,一袭夺目的红衣,让人移不开眼。她从狭窄而湿滑的独木桥走来,我也站在原地,等她走来。

  她从口袋里掏出一片叶子,是香樟叶!我眼前一亮,下一刻也意会了她的来意。我们村子里有个传统,如果有姑娘递给你一片叶子,就意味着想和你成为好友,只是不好意思开口,我们这儿的姑娘都比较羞怯。我娘从我记事起就交代我,凡是有女孩将叶子递给我,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绝,但表达要委婉,不要太直接,伤了人心。我谨记着,不敢忘。

  我接过那片香樟叶,递给我叶子的人不在少数,只是那天站在我面前的人很美,只是洒在我头顶阳光很暖,只是我看出了那片叶子,是落叶

  多年后,也是这样明朗的阳光下,我问她,为什么当年给我的是落叶。大多数人都不会送落叶,因为这样会让人觉得很没诚意,她却毫不避讳,我也欣然接受。她含笑:“因为,我想看叶子像蝴蝶那样在空中起舞,后慢慢着地,时间短暂,却是叶一生谢幕,而我只是个观众,若是我中途把它摘走,我想这片叶子的生也就不完整了。 ”我点点头,却又摇摇头,树想张开嘴问“你就不担心别人嫌你没诚意吗?连片叶子都不愿意摘。”又愣住,是啊,这样的人又怎么可以她成为的朋友呢?

  后来,听说阿凤的父母把她带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在我印象里那个地方似乎比远方还要遥远。甚至遥远让我觉得阿凤似乎未曾来过我的世界。再次相见,已是多年后。

  是日,她带着一个小姑娘我家小聚,眼前这个既熟悉陌生女人,两眼麻木,无情的岁月化身皱纹爬上她的脸颊。她身穿一件白色连衣裙裙摆上有一滩油渍,想是刚刚喂小姑娘吃饭时留下的,她话语间拖着疲惫,粗着嗓子和我聊着家常,谈着柴米油盐。阔别十几年的光景,我已看不出眼前这幅皮囊残留着任何小时候影子,她幼时的脾性,恐怕早已被时光冲刷得干干净净,不着痕迹,我想过程,一定很痛苦吧。

  午后,我正和小姑娘的母亲闲聊。只听后院传来一阵刺耳的尖叫,似乎要将人耳膜穿破。阿凤“唰”的一下从沙发上站起,跑去后院,我也紧跟着她。

  小姑娘坐在地上哭得梨花带雨,手中抓着大把的叶子,我抬头,便瞧见了挂在树上的那根折断了的大树枝。阿凤焦急得查看着小姑娘身上可能受伤的部位,最后目光停滞在泛起大片乌青脚踝处,抬头同我的目光落在同一处,似乎想到了什么,皱了皱眉,一把抱起小姑娘匆匆离开

  后来,阿风再来,小姑娘已考上了重点大学。提起那件事时,阿风的女儿一脸不悦阿姨,你家的那棵树也太不牢固了吧,我不过踩在上面摘几片树叶而已,就摔下来把脚给扭了,真想把它给……”阿风白了她眼,“说什么呢? “我摇摇头装作不在意的样子“阿风,没事,孩子嘛。“对她来说只是“而已“我又何必让她这么在意呢?

  “只拾落叶不忍摘”,曾经,阿风这么告诉我,可如今她自己却忘了。新生的人就像一块璞玉, 时光将他打磨抛光,渐渐,他变成了世人们期待模样。时光使他成长同时也磨去了从地里带出的朴实单纯。可谁又能与时光为敌,将初衷铭记于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拾落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