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到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到奶奶

2018-09-25 22:00:17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到奶奶

  亲爱奶奶,昨夜,我梦见了您。

  这是您离开我们后,我第一次与您再会。梦里的您气色很好,不像我连夜奔波赶回家时那般孱弱,您坐在火炉旁和一众亲戚说说笑笑言谈间没有了失去相伴多年老伴悲戚,只是眉眼间多了一丝肃穆,像是在预谋些什么。

  是的,梦里的情景就是我们一家人经历的那段难以忘怀离殇,可我不明白,梦里的时节怎么就从炎夏变成了寒冬

  原以为可以陪您过下一个生日,原以为再过些年,就能用我微薄工资去孝敬您二老,这样的心愿,是儿时舍不得吃的冰糖葫芦,是稍晚些就会融化的雪糕——再念起,都是失味的奢愿。那些令人悲恸消息,我知晓早晚会来,却不成想竟是这样一个接一个的晴天霹雳

  我一直在想该以怎样的方式告别这个冷冽的炎夏,便以这样的方式吧!如同告别自己最后的记忆。让这段回忆永远镌刻在我的生命里,时光不败便永垂不朽

  世人常叹“世事难料”,我虽明白,却也难以接受您与爷爷一道撒手人寰,因为我们的幸福大家庭短短一月之内就失去了两个宝,两个大家长

  与身边同学相比,我时常为能有一个这样幸福的大家庭,有您和爷爷这样和蔼可亲祖父母感慨。这个家庭几乎是我们所有幸福感源泉,只是如今源头不再,我无法知晓今后这个家庭是否会如同从前那般美满和谐

  上个假期见面离家时,您二老的叮咛言犹在耳。爷爷总是嘱咐我要多吃点饭,奶奶您总是怕我会冷,怕我不会增添衣物。可是北方再冷,怎会有您二老永远的离开令人难挨。

  距离是个可怕东西,是人类难以跳转的空间,它阻绝了太多关于您和爷爷,关于家乡的消息。

  离家时,爷爷的身体还算硬朗,奶奶您的旧疾也有所缓解。可只短短几月,爷爷就因病痛骨瘦如柴视频中的面容是那样熟悉,又那样陌生,那时我还不知,折磨着爷爷的罪魁祸首胃癌——晚期。

  四月时我们尚在通话,我还给您发了短信。“我在上课”四个字如今还在我的手机呢!如果时间可以存档多好,我会永远保留,就像这条短信一样。五月份的视频里,您还能如常唠嗑;六月,我和您说假期得实习可能回不了家了,您还眼巴巴心疼着我。或许是不善言辞,或许是生活忙碌所致。隔着一个辈分的亲情,在我的生命黄金期便悄然落幕了。

  八月时,我收拾行李奔赴机场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等来的消息更是令人心痛。傍晚的机场,无助女孩,离世的老人。我无法想象最后一刻爷爷内心失落,他嘴边常挂的,离家千里之外的孙女连最后一面也没见上。

  消息到来的那一刻,我想的是本可以的,或许我可以更早一些回家的。可是距离,我忽略了这几千里的距离。第一次无比地后悔,为这遥遥千里的昔日选择而懊恼。

  除了在机场大厅来来回回地渡步,我什么也做不了,也无法思考

  在长春机场,我枯坐了一夜。黎明来临时,终于如愿登机。离家,至少十个小时

  至今回想,那一路我还算平静脑海里掠过的是二十年来同你们相处的一朝朝一幕幕,那些被无条件疼爱着的岁月。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了。

  到家的时间是一个雨后的下午,遵循所有的乡规民俗,我终于得以见到我的爷爷奶奶。

  那是我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也是第一次触碰到生命的脆弱。奶奶尚在,爷爷却永远和我们永别了。

  见到您时,您只是勉强地笑了一下。我们并未说过多的话——如果不是吸着氧气,奶奶甚至都无法开口。

  生命太过于脆弱,在自然循环往复式的生态面前,人类的渺小暴露无疑。从小便接受唯物主义教育的我只得将所有的祈愿交给老天爷,也在心中传递给西方的上帝,传给所有的天地神佛。唯愿被他握着众生命运指尖有所遗漏,唯愿我的亲人得以长命百岁

  我不信神佛,却不得不求神拜佛。

  可饶是如此也抓不住命运的那一根稻草

  按照民俗操办葬礼后,爷爷终于得以入土为安。那一天我们众兄弟姐妹都在向上苍祈愿,祈愿爷爷可以带走奶奶所有的病与灾,让奶奶岁岁年年都常在。

  命运的齿轮或许早已刻好,人微小薄弱力量怎能改变

  在所有人都以为可以告一段落的那个雨后,悲恸接憧而至。那是今年里我见过最大的一场暴雨风雨交加电闪雷鸣,雨幕之中完全不见脚下之路,眼前之境。

  雨幕停息后,天空一片晴澈,奶奶跟着爷爷走了。

  喧闹,哀嚎,痛哭之声成了最不愿看到的也最难忘记场面。一场接一场,刻在生命里的记忆已然足够清晰

  大脑完全放空,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蓄在眼眶的泪怎么也掉不下来,我天真地以为,只要泪不落,一切都仍能回去。好像一切都是一场梦,梦醒了就一切都好了。

  心里也空空的,想极力去挽救,渴望传说中的奇迹

  此后的一整个星期大雨滂沱,浇湿了多少行人身影模糊了多少人的眼眸

  从此爷爷奶奶这两个词都没机会再唤出口,这世间我又少了两个亲人,两个疼爱我的人。放假后,再没有奶奶爷爷家可停留;做错事后,也没有人愿再护着我了。

  多少次半夜醒来,都希望所历是梦一场。梦醒了,老人还在,我们幸福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幸福美满。我还可以给爷爷奶奶过八十大寿九十大寿。他们还可以看到我成家立业,我也能在他们膝前尽孝。

  可是梦,终究是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到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