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亲妈妈怎么跟孩子解释没有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单亲妈妈怎么跟孩子解释没有爸爸?

2018-09-24 22:18:57 来源:治愈系心理 阅读:载入中…

单亲妈妈怎么跟孩子解释没有爸爸?

  前奇葩说》辩手苏紫紫,少年经历了是是非非,到了如今的年纪,她是王嫣芸,经历了产后抑郁症离婚,她要承担起单亲妈妈责任。随着孩子天天长大,她却还没有想好如何和孩子解释爸爸去向。 最近她在雀巢小紫罐冠名的《超能幼稚园》中找到了突破口,给孩子写了这样一封信。

  如下是王嫣芸信件全文

  没有爸爸的日子要持续多久? 宝贝,也许几年,也许,一辈子。

  大多数时间都是爸爸在抱你,他很爱很爱你

  小意外:

  你快满一岁零三个月了,这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想要告诉你,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即使你会发“爸爸”的音,即使你能清晰地叫出那个称谓,也不会得到任何回应

  再长大一些的时候,你可能会问:“没有爸爸的日子要持续多久?”。

  宝贝,也许几年,也许,一辈子。

  为什么已经离婚九个多月了,才突然跟你说这些?因为妈妈昨天看了一档节目,叫《超能幼稚园》,里面有一个和你一样没有爸爸的孩子,叫轩轩,他看上去孤僻孤独,想要表达感情害怕伤害到本来就已经失去爸爸的妈妈。

  更重要的是,没有人告诉他爸爸去了哪里,没有人告诉他爸爸为什么离开

  妈妈明白轩轩妈妈的苦衷离别残酷的,告知是残忍的,无论怎么选,都已然破碎

  而母亲意义是,无论我们自己是否难过,都要护孩子周全

  可回避无法帮助我们完成该有的教育,直面破碎,不断界定每一种情感才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安全感

  一个人为什么会离开另一个人?是因为我们不够好不值得爱吗?是因为他很坏吗?

  或许都是,或许都不是,这是人间常常发生的事。

  离别,是最难讲的故事,也是我们需要花费一生学会面对的事实

  所以今天,妈妈不想跟你讲中国有多少离婚率又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单亲家庭,而是想,好好跟你聊聊“离别”这件事。

  你出生当天,爸爸恨不得,永远把你捧在手里面

  首先,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

  emmmm...很帅。他有恰到好处肌肉胸脯很宽,靠上去让人感觉踏实

  虽然会一直抱怨妈妈为什么不听话乖乖留长发但还是会每周拿起剃刀帮妈妈重新变成光头

  他似乎永远会站在妈妈身后,帮妈妈处理好很多事情,这样的宠溺感让人不自觉想要做梦。

  所以在妈妈知道有你存在的第一天,就决定生下你,努力工作为未来做更多争取,爸爸也一个人装修了一整套房子等待你的出生。

  那时的我们都认为可以一直沉湎于温情,直到预产期,爸爸和妈妈都还是那种会在街头热吻的情侣

  可谁都不能想到,生产完不久,妈妈就陷入产后抑郁

  被不安全包围后的失控熟悉的工作场景却无法产出内容后的恐慌,都让妈妈极度抓狂,经常陷入声嘶力竭的争吵。

  而之前没有见到过妈妈这一面的爸爸,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被惊吓,到理智逐渐减少。我们有了更大的冲突,大到无法体面收场。

  这是你出生之前一个月

  决定离婚的那天晚上,妈妈一个人抱着你哭了很久,但为了不让事情走向真正的丑陋,我们必须止损,必须往后退,退出彼此的世界

  这段婚姻只持续了短短十个月,短到刚刚够你的孕育和出生。

  你可能会想知道更多的细节,但原谅妈妈不想再还原那场景,不想再将好不容易重组的自己再次肢解。

  比较官方说法是,那时的爸爸和妈妈可能还都是孩子,无法承担起生活中沉重的事实。

  我们虽然相爱,但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人,而在感情中的各行其是,往好的方面讲,叫求同存异,往坏的方面想,叫同床异梦

  你可能会追问,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找个和自己一样的人来爱?或者说,为什么既然相爱却不能互相容忍?

  宝贝,爱无法逃避,只能选择是否让它发生。

  爱也绝非万能,理解和信任,都是需要培养的情感,那是一种有技巧牺牲

  所以可能在下一次,可能在之后很多次,面对爱情时,妈妈会希望自己尽量保有热忱,不因恐惧畏缩不前,但也必须小心翼翼。为所爱之人知冷暖,是决定相爱那一刻就必有的决心

  可即使这两者妈妈都能做到,也不一定能完全美满,如果注定失去,或许只能沉默以致敬。

  这是你正式出现在妈妈肚子里面之前三个月

  这也是妈妈想让你明白的。如果你长大,有人问你为什么没有爸爸,有人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看待你,告诉你没有爸爸的生活可怜和可怖的,是悲惨而不可行的,若你终将有一天听到这样的言语,不要拒绝难过,因为没有就是没有,这是妈妈和爸爸共同的过错抱歉让你承受

  未来的日子,可能会有艰难,妈妈需要一个人挣钱照顾你,妈妈会经常出差并且熬夜通宵,会不像其他妈妈一样能够长时间陪伴你,但这并不代表妈妈不爱你。

  如果你脆弱,你想要哭泣,你感到命运不公,妈妈都会站在原地,等待你,爱着你。

  其他的,无需担心,妈妈会再次遇到爱人,也不会停止爱自己

  这世界很讨厌,会永远告诉你你失去了什么,但亲爱的,别忘了,你所拥有的。

  有个悲伤观点,叫每说一次再见就死去一点。

  但每一次相遇,都还是有点甜。

  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这就是我们留恋的人间。

  我能向前一步,希望和你一起。

  2018年9月23日

  你的,意外之喜的老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