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理心,是养育孩子的关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理心,是养育孩子的关键

2018-09-25 21:18:03 作者:婉约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理心,是养育孩子的关键

  早上,儿子起床就去拼昨天买回来的乐高积木。很大一个坦克,所以,他就很入迷

  我做好饭,叫他吃饭,他光“嗯嗯”的答应着却没动。我过去蹲下来看他在弄。看到底座一直动来动去的,我就伸手帮他按着,好让他容易插一点。有一个零件因为没有提前插好,所以一直按不进去。

  我看了看问他:这个零件是压住这几根线的吗?

  他说:是的

  我建议他说:你先把这几个线头拔下来试试

  他停下来一琢磨说:好。

  他就把那几根线头拔掉,我帮他笼着那几根线,他一下就按好了。然后再把线头插回去,这一部分完成了。

  完成就乖乖去吃饭了。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在我蹲下来帮他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在思考孩子沟通互动怎么样才是正确的,也在反思自己过去的做法

  以前,我可能会这样做:

  生气着急的喊着:快点去吃饭,快到点了。

  如果是以前的状态,他可能也会这样回答我:嗯!(这个“嗯”是不友善的,是不耐烦的)

  我会带着气过去看他到底在干嘛,然后看他弄,然后说:你把那个线头拔下来,按上再把线头插上不就行了,真是。

  这种带着明显的这么简单都不会的口气态度,是我以前经常有的。

  这造成了儿子的不自信胆怯。而最初,我把这种胆怯归结为他性格问题

  但是,当我发现,在没有我在场的情况下,他会玩的特别开心,但是一旦我出现,他就会变得有点躲躲闪闪的样子,时不时地用有点不安眼神看看我,我有点被刺伤了。

  为什么会这样?

  我哪里错了?

  反思自我。过去从来不会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他的心理

  让他自己去买东西,不体会他第一次无所适从害怕心理,却用古怪语气表示“这么点小事也不能干”,气恼于他的胆小性格;让他自己睡,他每天半夜醒来喊“妈妈”,不能理解渴望母爱陪伴的心理,却指责他每天半夜把我叫醒让我睡不好……总之,我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着他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就会用高高在上的态度“教”他,指责他不应该不会,却忘记了他只是个孩子,是在学习着不断成长的孩子。

  我没想着去陪他一起经历感受,只是用语言告诉他,就希望他把一切做好,觉得“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甚至认为他应该什么都会,自己没做过的事,难道还没看到别人做吗?我没有给他足够多的关爱,却希望他能关爱体谅别人。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才能爱别人,不是因为需要别人爱自己,才去爱别人。这个逻辑终于弄明白后,我开始温柔和气地对他。

  他题目不会了,我会慢慢跟他讨论讲解引导他去思考,而不是指责他怎么不换个思路想;

  他玩具不会玩了,我会帮他弄,顺便说“哦,原来可以这样弄的,你看看是不是?”,用一种同样孩子的心理跟他沟通;

  他晚上害怕,我就让他到我的床上睡,没有告诉是因为他害怕,而是告诉他“到我屋里睡,等你什么时候想回自己屋睡了就跟我说哦”,他高兴的答应着“嗯”,我慢慢等着他心理勇敢起来。对于这一点,很多家长可能会说:这么大的孩子了,还不分床睡,不像话。换作以前,我可能会觉得这话没错,必须得分床。但是,现在,我不认同了。无关乎大小,而是他内心没有被爱撑起勇敢。

  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不同,我的儿子就是缺乏关爱而造成的不够勇敢,他没有强有力的内心依靠,没有被他最亲近的人肯定支持,他内心是忐忑的,所以遇事不能勇敢的表达自己。

  从我开始体会他的心理与他相处开始,他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懂得体谅家里的难处,而且乐观向上。让他帮忙去邻居家送东西也不再畏缩不前的不乐意去了。遇到他不愿意的事情也会勇敢的跟我讲“不”,学会了和气地拒绝选择

  从这些变化中我相信,我改变对了。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如果孩子有问题,做家长的,一定要先反思自己,有果就有因,先从自己身上反思,再找孩子的原因,问题会容易解决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