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资本化时代下的造梦工厂和买单的人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资本化时代下的造梦工厂和买单的人们

2018-09-26 18:52:45 作者:素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说资本化是一头势不可挡猛兽,如果你以为它没有多聪明,只不过控制了我们身边的种种物质条件,那你就看低这只怪兽了——它甚至可以把人类理想打包出售,只要人们需求,愿意购买,它就会想尽办法制造出来。这没有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包装骗过了人们,让人们以为自己真的买到了理想,或者,让人们一辈子拼命挣钱和提高社会地位,直到满足条件购买到这些包装过的理想,然后发现内心还是得不到圆满

  资本化编造了一个绝妙谎言,并被大部分人当成人生警言,即“理想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然后让你一辈子心甘情愿地卖命生产

资本化时代下的造梦工厂和买单的人们

  真正的成长应如奈曼在《为什么长大》里说的,尽管知道自己永远可能完全成功,但不会屈从于教条,也不会绝望。只要你活的时间够长,教条和绝望总会诱惑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周遭的世界更贴近应然,但也不忽视它的真实面目,这是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人类生来就对世界抱有理想“它应该是的样子和我应该是的样子”。我们看到荧幕光鲜亮丽明星,仿佛只用谈论人生风花雪月,烦恼只是他们在人间点缀,再看看身边暗淡无奇的父母长辈,整天为柴米油盐争吵,仿佛愉悦只是他们在人间的点缀。

  于是小孩子想,理想的生活存在的。你问为什么?打开电视看看那些耀眼的明星呀!而如何,才能活得像电视机里的明星那样,活出理想的样子呢?你自己告诉自己肯定是要坚持不懈满足一些条件,比如老师和长辈说的,乖巧认真读书就可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你要为自己理想的生活而奋斗教科书和老师和身边的长辈都这么说。

  但是,我那么努力,那么乖巧和认真读书,却逐渐意识到我和那种生活的距离没有一点缩短。哪种生活?就荧幕上明星那种吧。因为是最具象化的理想生活。他们告诉我,最实际操作是成为练习生,要花很多钱,最好有背景

  理想过于遥不可及现实又还能运转且有一定的眼前麻烦,你知道,你几乎不可能成为明星和获得那样的生活了。那怎么办?资本方给你创造问题,就准备了解决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你可以购买和观看所有关于明星的周边,在时间流逝专心致志精神自慰,企图向理想中的生活更靠近一些。而每当你离开屏幕一会儿,空虚感心底迸裂而出,你还是你,还得马上去打起精神完成作业

  我混淆了真假模糊了理想和现实的概念,把身边充满瑕疵的生活视如敝屣,把一群人加工炮制出来的、放大美好剪去瑕疵的萤幕世界视若理想生活。于是,我批判身边的一切,自己也无法幸免,过分的自我怀疑和批判正是痛苦土壤

  追星只是个很小的例子生活中包装的理想无处不在广告牌上的种种广告语,“长命百岁”、“皮肤细腻如瓷”、“成功的人生”。你去购买了,使用了,发现没有达到广告中所说的效果。这时候,资本方会告诉你,不是产品的问题,是你自己的问题,你看,荧屏中的人确实做到了这样的效果!

  你开始想,也许真的是自己的问题?

  这种情形下,理性认识现实的能力何其重要。你需要学会一些趁手的工具去度量外部世界的真实性,并且直面永远得不到想要的世界的事实同时拒绝放弃心中想要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