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光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光阴

2018-09-27 19:22:48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光阴

  阳光初透,泛黄晕的线条洒在经历岁月洗礼小院,和熙的风缓缓吹开了漆色褪了的木门,我和母亲一起走进,看着姥姥整理出一些泛黄的照片。一张张往日的青葱岁月,刻印着一个七旬老人一生流动着令人怀念的旧光阴……

  忽然看到一张一个小孩儿只穿纸尿裤玩水枪的照片。纯真笑容挂在脸上,两手瞄着姥爷,正要射击。我笑着问道“这是谁啊?”姥姥满脸宠溺地看着那张羞人的照片,“那不就是你这个捣蛋鬼么?”我笑了,满满的幸福和怀念。

  十八年前,凌晨的微光铺遍大地,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迎来了一屋子大家庭欢呼。他慢慢成长感受数不尽的关怀和爱,无忧无虑。十八年,他长大成人,看着姥姥岁月的皱纹悄悄爬上眼角脊背微微佝偻皮肤渐渐粗糙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往日的一切都被印在照片里,再回不去。我忍不住去牵她的手,委屈说道“我那时候不是很乖么?”她白了我一眼,眼睛望向远方的山峦。我把头轻轻靠在她的肩上,不再说话,任由我们的发丝杂糅在一起,在微风中飘荡。

  她操劳一生,辛苦一生,像一个不停转动的机器,一直工作十几年光阴。白驹过隙,逝去的,终究不再,只留些发黄的纪念相册,一群年轻人,一张合影,停留在那个时代,那个永远青春地方

  我看着她,安详地有些失神。她或许在回想那些尘封在回忆的事,又或许在思索自己未来,自己的命运。还没成年的我只能陪着她,陪着她在这柔和的阳光下,慵懒的午后,浅忆往昔。

  她说过,年轻的时候,赶上家里穷,人又多,只能辍学回来帮家里人忙。她很后悔后悔没有好好上学;她很羡慕,羡慕我们可以衣食无忧,每天背着新书包上学;她也很苦恼,苦恼为什么我们会厌倦学习,整天沉迷游戏不思进取。她说,要是让我生在这个年代,我也能考大学。我安慰姥姥,心中却有一丝莫名遗憾悔意

  时代,有时候也会推动个人历程。她婚姻曲折,生了母亲和小姨。后来,磕磕绊绊供小姨上学,最后却被小姨抛弃,私奔而走。她的心,从头到尾,都是千疮百孔,受尽折磨。她说过,在我小姨走的时候,她的心也就跟着走了,那时候的我还小,听不懂那里面蕴含的无奈痛苦,只是笑着说,我会努力的。后来,太多太多的事,年幼的我只能学习,听话,时不时去看看她,听听她的故事,她的光阴。

  时光,散在风里,吹在她的脸上。我搂着姥姥,就在这柔和的日光下,昏昏而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光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