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性与写作》听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性与写作》听后感

2018-09-28 19:55:4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性与写作》听后感

  前几日听了吉胜利老师讲座,将近两个小时时间,我一直在记录。有的录音要反复听几遍,才能大致理解其中的意思,对老师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语言表述流畅思想深度广度极为佩服,而且我听到了他深刻的思想下那一颗可爱至善的童心。更让我开心的是在某些观点上我与老师的想法不谋而合,只是很多想法是朦胧确定的,它一直隐藏于内心某一个角落徘徊犹疑隐约又清晰存在着。仿佛一条不断伸长延展的线索

  “灵性”在我的文字中常常出现喜欢这个词语是因为我觉得它应该是人的内心一种本质东西,灵~空灵,性灵,灵气,它一定不庸俗不脂粉,散发着纯天然璞玉般的光芒。是我所向往的一种干净无暇与美好质地。应该算是一种精神境界吧!这是我的理解。

  吉胜利老师是这样解读灵性的~灵性就是本性,是佛心,是没有受到污染的,是与自我对话过程。最早的本性就是灵性,有意境的东西就是有灵性的,而且灵性是非学识所能积累的,对万事万物还停留在三岁以前的东西就是灵性。老师的几句话说到我的心里。但人生活俗世中却很难保持这份灵性,是因为方方面面压力,来自社会的,来自家庭的,人们会被升迁养老上学以及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工作生活琐碎之事束缚手脚,一旦被这些东西牵绊住,人就显得世俗功利,那么灵性就会被扼杀。

  那些文学大家们在文学的世界如鱼得水,一旦涉及到这些生活琐碎就显得特别幼稚和无措,生活能力一塌糊涂。所以说灵性与世俗应该是很难兼得的两极之物。这句话是我概括的,不知是否准确!当然不绝对。那么如何保持灵性,我个人觉得就是少沾染世俗之气,尽量保持心地干净通透实在无法避免,要时常通过读书等方式洗涤净化内心。很多写作之人离群索居,甚至孤家寡人,其实就是为了与世俗拉开距离,以保持心灵的一种“质”美。

  那么人为什么要写作?写作是苦恼意识,也是忧患意识,是人性的一种探究。写作的人在心中大都有疑惑有纠结有痛苦需要通过写作来质疑发泄或解惑,慢慢的在文字里在思考的过程中寻找他所需要的答案。就像很多人喜欢在深夜写作,因为黑夜给人以安全感,能让他有足够安静空间来思考,是与世界与自然的一种相融。这个时候,也是所谓灵感最为活跃之时。写作能够让人在世俗的挣扎中获得至为快乐体验,这是只有写作的人才体会到的快乐。

  那么灵性与写作如何调和呢?吉胜利老师认为~人有几个“我”,与自己对话的是小我,仰望宇宙状态的是大我,大我与小我中有个现实我,就是工作状态时的我,那么这个我如何持恒呢?就是中我。写作可以获得神一样的快乐,让文字成为永恒超越语言文字的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写作有境界变成大鹏鸟遨游万里之上,让读者得到无上欢喜变成大鹏鸟获得他自己的无上欢喜,并在有限的空间和无限的思维中寻找到豁然开朗境地,找到自己的大鹏鸟。

  我特别喜欢吉胜利老师的这段话。他说出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某种关联,因为文字的传递让读者与作者之间达成某种共鸣,作者在写作过程中获得快乐体验,而这份快乐会得到发展延伸,也就是读者在作者的文字中获得的快乐并从中产生新的感悟。这个反复出现的大鹏鸟,我的理解就是精神的翅膀,是心灵冲破樊笼获得精神上自由的一种极致的快乐,它是解脱,是获得,是了悟,是精神上的鹏程万里。这是文字所传达出来的一种环环相扣生生不息。是内在的契合与联系,这个大鹏鸟贯穿了作者与读者的始终,使快乐生发了快乐,使感悟生发了感悟,达到彼此互通的欢喜。

  而诗歌恰恰具备获得精神上自由与快乐的要素。老师认为,诗歌之美是美的一切意义。语言凝练之美在思想上沉淀智慧之美,哲学之美,书法之美,绘画之美。诗歌第一要素之美就是诗意。怎样把它融入到生活当中去取决于个人的境界,诗歌之美第一意是教育自己,教育自己的美感,教育自己与自然界的美感,山本无险,水本无恶。人心自险,人心自恶。善恶在人的心中,与山水无关,你内心是怎样的,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是怎样的。诗歌的第一要义是意境,是境界,是灵性,是回归本元的灵性。老师这一段对诗的理解也是相当精彩

  热爱诗歌的人首先一定是向美向善向灵之人,他们一定希望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而诗歌是通向美的一个路径,在这条路上,诗人们通过文字领略到了鸟语花香,至善至美的世界,看到了污浊之外的澄明,体会到了喧嚣之外的清宁,感悟到了在艰难岁月中如何达成内外兼修之美。它是精神与肉体高度统一,是精神与自然的合二为一,是无数个我挣扎纠结最后的殊途同归

  老师还谈了什么是空灵,写作的要素,对梦的深入理解以及对诗词格律的一些看法等等。他认为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最美丽的生活,痛苦灾难疾病少一样人生都不完美是的,有痛苦欢乐才更加可贵,有疾病生命才彰显出美丽,有灾难才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到人间的美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也是美丽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苦难中,佛不会度你,这个世上也没有人可以度你,只有你自己才能度自己。自己才是自己灵魂的摆渡者。究竟要去往何方,如何才能达心灵和生活的彼岸,你自己说了算

  或许,人生就是一个“度我”的过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