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意酿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酒意酿情

2018-09-28 19:52:0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酒意酿情

  刚刚下过雨,天被洗得干干净净,通透的彻底,蓝得若梦。夕阳柔光恰好打在对面的楼群上,被光照耀到的地方明亮耀眼,与暗影形成对峙之势,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飞鸟留痕,啼声雀跃,目之所及的楼台上有金子一样的璀璨在闪烁,那是雨滴形成的水洼被斜阳刚好照射到泛着晶莹光芒地面还湿漉漉的,草木们深绿而饱满心满意足地静默忖思,都是静的,静得仿佛手指跳跃诗句。我的红色扶桑和紫粉三角梅花遥相盛开,期盼已久的三角梅开始陆续吐出花苞,翠绿中新粉丛映,我的心中充满温暖和喜悦猫咪们在低缓的音乐中睡着大觉,无论走到哪里,这两个小家伙儿都寸步不离地跟着,我在它们身边,它们的心是安稳的,我深深感觉得到它们对我的依恋。今天是暑假第十五天,我在我爱的黄昏里,想你。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这首诗我们都太熟悉了,曹操的千古之叹。道尽了人生况味。诗与酒从来不曾分开过,我们熟悉的诗句中太多酒欢。比如王维的~新丰美酒斗十斤,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李白的~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还有~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以及~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杜甫的~每日江头尽醉归,苏轼的~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等等。

  每首诗里或清淡,或嚣狂,或澎湃,或旖旎……都酒意丛生,透过文字我们看到了诗人们尽酒狂歌的诗意纵横。他们喝欢畅,喝愁烦,喝清淡,喝安宁,喝趣味,喝着各自的人生心情,在酒里简单天真着。想一想,世间事,刚刚发生,就变成幻梦,短短人生几十年,我们所经历的真的是自己的生命吗?庄生梦蝶,是焉非焉?或许,酒里才会有莽撞的天之本真吧!

  我虽一介女流,平时也很少喝酒,也特讨厌咋咋呼呼的胡喝海喝。来到海南十几年几乎滴酒未沾,不是不想喝,喝酒喝的是心情,必须要有对的人,这酒才喝得下去,才能喝出感觉和味道,至今一直未遇到这样的酒和人。那是一份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人生欢好吧。

  我虽不会喝酒,但我敢喝,觉得自己的心里一直住着个豪侠,时不时就想在酒香微醉后狂舞一番。酒喝到小醉最为好,头脑清醒意志尚可把控,但脚步稍有轻飘,眼前是迷离世界,心中情感活跃,头脑思路酣畅,很多曾到嘴边不敢说的话可以在瞬间脱口而出,这就是所谓的“未若醉中真”吧!酒喝微醺算是一种境界,很多况味就在这微醺中汩汩流出了。

  于丹说得好,我们不妨用清浅的酒意酝酿新鲜诗情,给自己多一点诗酒流连的好年华是的,这万古一杯酒里,有安宁,有欢悦,有浓情,有忧烦,心潮逐浪,浓淡清浊折射的都是世事沧桑人生百味中国诗词里有太多意象,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如锦瑟一般,藏着泪痕笑影,无论是酒柴扉孤灯夕阳还是秋风冬雪,都蛰伏深刻的诗意,年岁越长越需要这种温暖,需要这种浪漫慰藉日渐沧桑的心肠眼眸

  即使不能像李白那样成为酒仙,在酒的世界里嗔痴怒骂,写尽人生万千,最起码有生之年可以至少真正的醉一回,为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心愿,以成全我没有酒量却飞扬着酒仙的诗心。嘿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酒意酿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