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听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听者

2018-09-28 19:28:02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倾听者

  没有人能一直刀枪不入,也许在你眼里一直坚强的那个人,只有在无人的角落才能落下眼泪

  也许在难过时候,想需要一个能倾听自己的人。

  也许他的安慰千篇一律,但是他能听你说,听你说完之后告诉你,他就算不能完全理解,但尽力站在你的立场考虑还是可以想到的。不会说“哎呀,就这么个小事儿,你急什么呀?你哭什么呀?有什么可哭的!”

  他会静静听你边说边哭。

  他不会告诉你别哭了,要坚强还是应该怎么样。

  他会说,“没事,要哭就好好哭吧,哭完之后再加油。”

  或者,在一些特定场合,你告诉自己不能哭,可你实在忍不住,而他恰好在那时打来了救命的电话——因为他看到了你给他发的消息,你让他赶快给你打一个电话。他会在电话里告诉你,“现在不管怎么样,你要稳住,等结束之后你再给我打电话,你怎么哭怎么闹都行。”

  问题关键不是他理解不理解你,而是他有没有在尝试着理解你。

  往往心里有伤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找什么人倾诉一下或许会让自己好一点。想到一个人,细想,不,不可以!又想到一个人,还是算了吧。等在脑海搜索上一圈,心里已经告诉了自己答案:有哪个人是可以说的,哪些人是不能说的。

  那个你值得信赖的人或许在身边,也或许与你之间的距离有上千公里,但是没有问题啊,但现在这个时代网络技术通讯技术那么发达,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发一条消息也好,打一次电话也罢,把心里面的事情说出去,连哭带说。

  也许自己有时候抽噎着,说不清楚想要表达些什么,但是,在另一头的那个人会耐心地听。直到听清楚你在讲什么,你想要表达什么。

  先前有一件事情,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因为换届的事情,那是在一个周二的晚上。原本在人多的时候,表面平静波澜不惊云淡风轻,可是当换届仪式结束后,又有其他要去做的事情,等忙完已是接近11点。一个人背着一书包东西宿舍,很沉,还抱着讲PPT时用到的电脑。但是心里好像比手里和背上还要沉。突然之间眼泪就忍不住,像是压抑了两年的感情终于找到一个宣泄口,在换届仪式结束后的沉沉黑夜全部释放出来。

  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似乎情况明了,但又模模糊糊。可眼泪就是止不住,止不住地流出眼眶,就像决堤的水一样感受大地带来的重力,不停地簌簌下落。

  我想到的那个朋友,在我的1500公里之外。

  等回到宿舍已经11点过了,但是幸好宿舍门还没锁。进到宿舍之后觉得心里少了一道障碍——至少进到了宿舍里面。

  似乎是走在路上的时候就给他打了电话,响了几声就接通了。我泣不成声,他等了很久,我才断断续续将事情说出来。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他会不会觉得这件事情根本不值一提。事后才想起来,我是那个经历过的人,所以我知道自己当时的感受,他未曾经历过,可能不会理解。

  他告诉我,时间会慢慢冲淡我的不舍与放不下。从换届这件事开始,我陆陆续续说出了一直在心里压着的事情,很多很多。他也跟我说了很多,可是现在唯一能记住的是他从11点过几分一直听我讲、开导我,一直到晚上2点钟。

  那一晚我记得很清楚。

  后来我也在想,幸好我们宿舍的一楼没有人住,我可以在一楼大哭——即使要压抑着声音,也总比不哭出来的好。

  能在一个人面前哭,或者,让另一个人知道你因为难过在哭,能这样做,需要你对对方信任

  信任到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狼狈一面展示给那个人。

  恰恰我们所需要的倾听者,就是这样一个让我们完全信任,在他面前可以无所顾忌的人——不会想“他看到我狼狈脆弱的一面了,这种感觉糟糕。”只是单纯觉得可以倾诉可以告诉那个人自己真实的感受。

  也许每个人都需要倾听者,但是没有几个人能成为好的倾听者。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弥足珍贵的人,请好好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倾听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