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以致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以致用

2018-09-28 19:27:46 作者:9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以致用

  尝试开始项目,一天的时间,只完成了一个功能,因为遇到太多问题,都是之前学习时候所没有注意的,但是都在实际操作出现了。同时,也渐渐摸索出其中的一些模式,以及应该有的逻辑,虽然步步维艰,但在这个过程中却能明显感受自己卡你是慢慢熟悉项目,也在一点点地进步。

  很多时候,并不是不喜欢学习新的知识,只是有时候学到的东西用不到,就会感觉到沮丧,觉得是在浪费时间。虽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所学的东西终将会起作用,但是对眼下而言,这句话所能起到的督促效果不明显。但是,可以直接用来实践和换取成果的学习就不同了,因为能够在实践中感受到学习的成果,也能在行动收获一种成就感。不仅仅让知识落地,更能够给自己更多的动力再继续学习。

  这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就如同上学的时候,学完的知识要通过练习题来实践巩固,再通过考试检验成果。这样,就不是毫无目的地学习,为了做题,为了考试,学习也就有了更现实意义

  再回顾一下,从小学大学的学习状态完全不同。大学之前,常有习题、考试,所以每天都会下功夫学习。大学的时候,学习时间除了课堂,就是期末考试前的一两周。心态变了,是因为学习的模式变了。从学习->习题->学习->习题->……->考试,转变成了学习->……->考试。省略中间的实战过程,学习就少了一些及时的反馈,而大多数时候,我们却又渴望这种及时反馈。

  离开学校之后,没有了考试,也就少了很多学习的欲望。尽管所有人都在说学习很重要,即便自己也知道学习很必要,但是依旧很难持续学习一样东西。除非是当下所需要的,不管是工作需要,或者生活需要,或者精神需要,只有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去学习。但是当一切平稳下来,能够满足当下需求的时候,就没有了继续学习新东西的欲望和追求

  所以就有很多人问,读书有什么用?学新东西有什么用?学英语又有什么用?反正我现在都用不到,学了也是浪费时间,那又何必浪费时间在这里,不如多多享受生活。对,现在没有人在乎你看了多少书,学了什么新东西,或者英语到了什么程度公司只会在乎你能不能完成工作,创造价值朋友也不会关系这些,有的聊,有的玩就好。

  谁会在乎这些呢?只有自己。看的书会成为自己精神养料,学的东西会成为自己智慧的一部分。不管过程如何,最终成就的就是自己。

  道理都懂,谁不知道要好好学习才能不断成长,谁不知道要不断成长才能更加厉害。但实际上,知道了又如何?依旧不想去学,面对遥遥无期结果,已经消耗掉继续下去的勇气耐心。还没开始就会打退堂鼓,开始之后也因为没有反馈而想要放弃。并不奇怪,毕竟我们已经习惯了及时反馈,也需要更多的成就来刺激自己不断向前。

  这个时候,就会发现在实战中学习才是最有效方式,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项目,或者达成一个目标。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我们能在过程中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并不会盲目。我们也能明显得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因为在不断地解决问题的时候,就是一次次的练习题,会做就说明我们学会了。如同打怪升级一样,能看到经验值,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段位

  游泳要下水,绘画要动手,唱歌要开口,学英语要说,看书要自己总结感悟写作要练,工作要实际操作,哲学要学习和思考理学要学习和实验……知识就是为了拿来用的,不管是为了什么,为了工作也好,为了能力也好,为了智慧也好,为了精神也罢。只有把知识用起来,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掌握了,才会有更多的动力继续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以致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