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闭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闭症

2018-09-28 22:11:36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闭症

  我恐怕是这个小区寂寞的人呢?丈夫很早变心离我而去,小孩在读寄宿学校母亲住在妹妹那里,只剩下一个人影只孤单待在家中。

  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就是每天固定生活的全部内容。每当回到屋内,看到陈旧家具破损墙壁空荡荡的房间,我就会意识到:没有人与我相伴,没有,一个人也没有。

  我很羡慕依偎在一起笑意盈盈的恋人,很羡慕隔壁传来孩子稚声稚气声音,以至于喝多了酒几个人勾肩搭背说着醉话,我也羡慕。看到这些,羡慕中更多的是难过

  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有一个喜欢爱人;孩子在膝下说着令人发笑的言语朋友一起出外吃饭、郊游。然而一切只是幻想,每天说的最多的就是点餐时“请问,这个多少钱。”或者停车缴费讨价还价“喂,能不能少收一点”。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分析过其中的原因。我口齿笨拙,不善言语,总掌握不了其中的技巧,谈话时语言生硬,声音冷淡,有时常常说到一半就呆在那里,不知怎么接下去,让人觉得无趣。很多时候人们说的客套话,我也常常当真,弄得大家下不了台。

  我越发的孤单了,一方面旁人不愿接近,另一方面无法接受自己软弱,唯一的办法就是伪装起来,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少说话。

  很多年来,我没有朋友,也没有人与我亲密。最多的是生活中应有的客套言语或者工作里必须的交流。看到旁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我时常会心难受,但表面上仍装作如无其事的样子,只是为了维护可伶的自尊

  我的电话很少,零星的打过来也就一两句就结束,我很难理解那种煲电话粥的人的心理,然而最喜欢的却是手机,不会说话,但是现在可以通过微信、QQ加入各种群中潜水,默默的看着里面出现字迹,倾听各种各样的声音,也是一种幸福

  这种状况是什么时候改变的呢?记得那是刚过国庆后的一天……

  那一日天气阴沉沉的,上午暴雨如注,下午阴雨绵绵,白天昏暗潮湿恰似晚上的8、9点钟,天空灰蒙蒙的,没有一点生气,到了晚上更是如此,人们早已睡去。窗外黑乎乎的一片,零星几点灯光黑暗中闪动,不知哪一刻熄灭。

  我在家里无所事事烦躁不安,一种奇怪情绪上心头,怎么也摆脱不了,到了临近12点还无法入睡。

  我百无聊奈的打开手机,希望可以查看qq群中即时的对话,从中得到慰藉。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里面空无一人,最喜欢在这时间游荡的东方、小州也不见了踪迹

  四周死一样平静,只有大风吹动窗帘在墙壁上瑟瑟飘摆。我压抑的发狂,迫切希望有个人能说说话,哪怕一句就好。

  叮的一声,手机突然响了一下,万里陈在qq发信息,希望加为好友

  接通。

  “对不起,这么晚打扰你。”他说道,声音沙哑中带着温柔

  “没关系,我也闲着呢,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

  “陈吾名,你喜欢尼采吗?”

  “当然,我正在看他的书呢。”

  “哪一本?”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这本书很少人阅读,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挣扎,谁又有闲时去关心这个号称上帝死了的疯子呢?

  可是现在遇到了知音,我们热切的交谈起来,对于书中充满的隐喻进行相互的交流。“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何变成狮子,狮子如何成了小孩”

  精神负重而行,忍受世间所有的困难,于是成了骆驼;骆驼对存在价值崇拜权威发出了质疑,因此转化为狮子,所以它对龙说“我要”,而不是遵循既有的法则“我应该”……

  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不知不觉到了1点钟。

  “谢谢你,不好意思,我先下线了,明天我们再继续吧。”他突然打断,发了个调皮表情包。

  我依依不舍的挂断电话,冰冷的心有了一丝暖意

  此后我们的联系多了起来,开始简单的闲聊,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谈论的内容从李白的风流逸事,到苏东坡人间有味清欢由来;从徐志摩的的《再别康桥》,到斯蒂芬金的《肖申克的救赎》、电影杂谈,百闻韵事,应有尽有。我惊奇发现他就如我头脑中的一部分,共享着如此之多的兴趣爱好

  可是美好时光里略显不足的是,白天无论发出多少次邀约,手机里对方毫无回应,直到晚上11点才能定时上线。有时我对此疑惑不解,他的回答是工作在野外,没有信号,只有夜晚回到营地才能上网

  我们越来越熟悉,无话不谈,象相识多年的老友

  “我是个有自闭倾向的人呢”我写道。

  “看不出来啊。”

  “不过现在好多了,就好似积水大坝,开了个窟窿,我发觉现在也能滔滔不绝呢。”

  “噢,是吗?”QQ上出现微笑的小淘气,他为变化感到高兴

  “可不是,那时候每天都感觉处在黑暗之中,没有一点光亮。我的周围好像矗立着看不见的高墙,窒息得透不不过气来。老实说,你是否会有这样恐怖体会……”

  “我知道……”他叹了口气

  我一个人坐在床边,跟他对话。夜更深了,月亮寂寞的挂在天上,星星偶尔眨了眨眼睛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我们两个人躲在偏僻角落里窃窃私语。

  时间如流水,过得很快,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天气逐渐转冷进入冬季,寒风呼啸,冷气逼人。

  在这不长的期间里,我们交谈的越久就对他越信任,于是彻底呈现出深藏心底多年的软弱。

  “我小时候成绩不好身体羸弱,常受人欺负,因此很自卑。工作以后为了生活东奔西走,然而生性单纯,总改不了习性,每次都将别人的谎言弄假成真,结果只能让自己遍体鳞伤。”

  “但这不是你的错,你看,我们之间的谈话不是很愉快吗……。”

  他的话犹如一股股清泉滋润了我早已枯萎的心灵,我太高兴了,高兴的泪流满面

  陈吾名,我的朋友知己,倾述的对象,将我从自闭的漩涡里拖了出来,从此不再孤独。我日夜想象着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高高的个子,浓浓的眉毛,乌黑深邃的眼睛。我想的越久,希望看见他的心情越浓。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总会以各种理由推脱,相册里居然一张自己的照片也没有,唯一的信息只有手机中留下的阿拉伯数字QQ号码。他每晚定时凭空出现,又莫名消失在不知名地方,不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难道这是我眼睛中产生幻觉,精神上分裂出的另一个我,夜深人静时悄然喃喃自语。

  这种念头一开始还是小小的火苗,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汇集成巨大火焰,到了第六天发展极致

  那日我与他通话完毕后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吾名、吾名难道不是没有名字吗?我突然意识到,于是打开灯,希望借此消除心中的惊骇,可是望着窗外黑洞洞的天空,房间内一切变得既熟悉又陌生,它们似乎存在于另一个世界,将我包围,无法摆脱。我在惊惧与疲惫中睡去,然而一个可怕噩梦压上心头,依稀感觉有人穿着白色衣服坐在床边微笑,却看不见他的脸。

  我挣扎、喘息着,想叫出声来,可喉咙象被什么东西塞住,用尽全身力气,没有一点作用恍惚空气中传来低沉模糊的声音,冷汗一点一点浸湿了衣服。我竖起耳朵,这声音由远及近,伴随着轻微脚步声。我颤抖着,再次用劲,啊,感谢上帝,终于,终于叫出声来。

  “你醒了。”有人拉住我的手。

  我睁开眼睛,白色的灯光,白色的墙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

  “这是怎么一回事。”我声嘶力竭的大喊。

  “噢,是这样”一位医生走到面前,高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三十几岁的样子,他自我介绍

  “我叫陈吾名,不是无名,主治医生”声音温柔而沙哑。

  “一个月前,你因患有严重自闭症,被送到我们医院进行心理治疗。我们针对你的特殊情况,专门拟定了医治方案,在晚上固定的最佳时间催眠,与潜意识的你交谈,开始弄清你的爱好,然后根据实际状况有目的的疏导。”

  “qq好友呢?”我疑惑不解。

  “那是植入脑海对话的媒介。”他说话时嘴角上扬,微笑着犹如春风拂面。

  我想有一天会爱上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自闭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