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赶下公交车的老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赶下公交车的老奶奶

2018-09-30 19:53:09 作者:64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赶下公交车的老奶奶

  中学时候,在老家五线小城市的公交上,还没有刷卡的功能,不管老人小孩,都得投币,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招手停。

  一天放学,坐公交回家,一位老奶奶弯着腰在路边招手,公交停了下来,只见老奶奶两手各提一个大袋子,十分费力的上了车,然后如释重负的喘了口气,在靠公交前门的一个位子上坐定。

  我观察了一下这位老奶奶,脸上布满了皱纹年纪很大,左手边的袋子里,是一大袋馒头右手边的袋子,是满满一袋衣服什么的,总之看起来软软的,应该不是什么重物。今天又是农历十五,根据我们这儿的风俗,再加上她提的一大袋馒头,应该是用来祭祀的。所以我判断,这位老奶奶是去这里的一个寺庙里上香的。

  公交启动了,司机是个瘦瘦的中年女性,脸上带着那种中国人特有的焦虑中年人大多应该是不开心的吧,上有老下有小,每个人面色凝重,这位女司机也不例外

  她面无表情提醒老奶奶投币,老奶奶温和的回了一句她没带钱,女司机以为她有整的钱没有零钱,于是说你问问车上的人有没有零钱,找他们换。老奶奶又重复了一遍,她没有带钱。

  原来是零钱整钱都没带。

  女司机有些生气,回了一句,那你下车吧。老奶奶说,你就让我坐着吧,我实在走不动了。

  女司机怒了:你没零钱坐什么车?你快点下车,我这还有一车人呢,别耽误我时间。老奶奶恳求道:你让我坐着吧,路远,我走不动了。

  女司机大声斥责道:快点!听到没有,下车!老奶奶无动于衷可怜巴巴的望着女司机。女司机见她没反应,于是打开前门,熄了火,解开安全带,亲自“扶”着老奶奶,拉扯着,把老奶奶送下了车,然后坐在驾驶位上,重新启动了公交。

  在拉扯的过程中,车上一位女乘客看不下去了,手里拿着十块钱,冲上来阻止女司机,说,我投十块钱,你让她坐着吧!女司机挡着投币口,回应道:不关你的事,你别投!女乘客无奈,只好作罢。

  然后公交继续前行

  这件事给我上了一课,几年来一直忘不掉,我一直在思考女司机的做法不对

  很明显,这位女司机的做法有些偏激。我猜想一下,在我们这个五线小城市里封建思想还很浓重婆婆殴打辱骂儿媳是常有的事,谁家的婆婆把儿媳打了骂了,根本不算是什么新闻。那么这位女司机是不是不久前刚和自己的婆婆发生矛盾?这会儿看到年纪大的老人没带钱,所以一下爆发了。

  或者是她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烦心的事,一肚子火无处发泄,恰巧碰到了这个没零钱的老奶奶,可谓是撞到枪口上了。

  以前也见过有的乘客,上车后,翻遍了钱包口袋,才发现没有零钱,着急的向车上其他乘客兑换。

  这位老奶奶呢,不是上了车才发现自己没带钱,而是明明白白大大方方的告诉女司机——我没带钱,但是我要坐车,违背乘车要投币的规则,一副我老我有理样子,有点理直气壮味道。若是这样,其他乘客岂不是都可以质问女司机,我没带钱,但是我是不是也可以坐车呢?

  车上的其他乘客呢?除了那位想替老奶奶投十块钱的女乘客,其他人,包括我在内,不是雷锋,而是鲁迅笔下看客。或许在看客们看来,这位女乘客是比较傻的,但是毫无疑问,这位女乘客是善良的。

  假如这位老奶奶上车后,翻遍了口袋,发现自己没带钱,略表歉意说明忘了没带钱,说不定女司机也不会赶她下车,众人也不会对她没有好感

  她一上来一屁股坐定,直到女司机提醒她投币,她才温和的回答一句我没带钱。

  这种情况下,是不惑之年步履蹒跚也好,满头银发也罢,再加上这几年出现的好多的“扶不扶”事件,我老我有理,我弱我有理,这条定理,似乎不管用了。

  其实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