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江湖,但依然可以把握自己 | 有酒有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江湖,但依然可以把握自己 | 有酒有故事

2018-09-30 15:16:37 作者:蕾潼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阅读:载入中…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江湖,但依然可以把握自己 | 有酒有故事

  “我们在生活中没有太多选择,正如我们无法选择自己江湖,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 

  ——贾樟柯

  在家乡,沿海小城威海,看了《江湖儿女》。

  有多江湖呢?

  蹦迪的社会小青年儿,穿着汗衫儿跳广场舞还有点害羞大妈,谁说谁不江湖呢? 山争哥说得好啊:我们都是宇宙囚徒 要有宇宙观啊!

  一开始想做大哥女人,最后都成了独当一面的大哥,包容守护着大哥到死都不肯放下的“面子”。明明是江湖女儿

  走出影院,街边*霓虹闪烁,晚上九点已经寂静清冷马路。环顾四周,多少和贾樟柯导演镜头下的小城有些相像

  贾导对于他成长环境有着深情的回望,永恒的山西口音,八十年代经典的粤语歌,每个平凡的、小人物情深义重。

  见了十多年没有见面的同学。这座海风吹拂的城市里曾有着我们共同的青春记忆

  那个时候张爱玲小说里的风情万种,三毛笔下洒脱自由,绵延流淌脑海,谁不对广阔世界充满好奇渴望成为有故事的女同学,于是离开家离开这里。

  我和哲玉是初中同学,那时我们住得近,只隔一栋楼,上学放学都一起,有一次连考试名次都是并列。

  哲玉在学校里一直是“假小子性格男生都怕她,稍有触怒,就会被打,送她绰号“海蜇”。

  那会儿和哲玉走在一起,无形中像是撑起了一道保护伞。

  小宁和我从初中到高中同校但不同班。那个时候每个学期考试,都有年级排名、区里排名。名次靠前的同学都会多关注一些,互看一眼。与其说是多少有竞争关系,不如说是“段位”相仿的一种认同

  我们那座城市在原本就是高考大省的山东,是分数线最高地域,这个严苛条件也是在高考那年我们才弄清楚的。即使最后高考的分数超过重本线几十分,年级里能上清华北大的也寥寥无几

  哲玉去了南方一所工学院,小宁就在本地一所重点大学读完法律,后来去了英国读硕士

  那时人人网还流行,我经常看小宁发来的在英国小镇照片,青春洋溢,风光旖旎羡慕不已。

  而和哲玉渐渐失去了联系,我想她原本就洒脱不羁的性格,该是度过了十分精彩的大学时光

  她俩都选择了回到家乡威海,小宁成了政府机关的一名公务员,哲玉在威海经营颇具规模的韩国料理店,连锁店发展到了北京。

  她们都是两个孩子妈妈,约见面都很一致回复不行啊,晚上没时间,要陪孩子,中午吧。

  “你那个时候为什么要回来呢?没想过留在英国?”我问小宁。 

  导师也有给她推荐上海的一家律所,需要一个有英国留学背景女生年薪不算低,但她最终还是回到了这座城市。

  “我其实很没有主见的。”小宁说,在英国的时候,家里总是放心不下她,爸爸每天都要给她打电话。“我爸对我特别紧张。”

  没有主见也成为了她回国后发展的障碍,既然没有想法,对大城市也没有太多的渴望,就顺从了家里的意愿

  我还依稀记得N年前她考上公务员的时候,写下的文字:也曾幻想爱上一个画家随他四处流浪,但现在,想到往后要过的一眼看得到边际人生,多少有些无奈……

  但现在,已经感觉不到她的无奈了,她活得更加潇洒时髦得体完全不输一线城市的打扮互联网这么发达,地域之间获取信息差距本来就在缩小,话题也很同步。

  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为了能够争取顺产,她查了各种资料,下决心自费去了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现在有人看到老二出生地写着:北京 。就打趣她:“干嘛去北京生孩子?为了北京户口?”

  “你这还叫没有主见呢?”

  “为了孩子好,也为了我好啊。”她轻轻回应,就这么简单

  两个孩子的吃穿用度她亲自包办,看病、打针、聚餐、骑马、郊游、旅行……一家人生活被她安排井井有条丰富多彩

  自己保持着良好阅读习惯工作日中午休息的时间还要挤出来报个书法班练字,一个活生生都市辣妈形象,现代女性家庭生活典范

  成为母亲以后,她自然而然的摆脱了“没有主见”的阴影,处处果断、雷厉风行。这与我想象中她应有的样子其实没有什么区别

  那个上学时候留着齐耳短发目光深邃亭亭玉立地走在校园的女生,现在长发披肩,依旧挂着恬静笑容,更多了一份女性的温柔

  那个时候我们都无法预料未来发生怎样的改变,当改变来临时,我们甚至悄然不知,没有做好准备,而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自觉或不自觉的选择逐渐塑造起未来的自己。

  哲玉的变化也让我多少有些意外。

  “我小时候特别不希望别人知道我家是做生意的,很羡慕体制内的家庭。”缺乏安全感,一直渴望做个家庭主妇,在南方工作4年后,她和男朋友(现在的老公),回来接管家里的生意。

  “我可能听到了咱班男生内心的呐喊,你还缺乏安全感?”

  “所以其实,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了解自己,我外表看起来很强悍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吧。”她笑。

  生意交给老公打理,她如愿回归家庭。新的问题又来了,老公带着IT思维大数据经营理念,和母亲传统的经营方式发生了激烈冲突,她夹在中间成了关系协调员。

  怀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父亲突然离世,她承受巨大打击,造成了严重的产后抑郁

  至今谈起父亲,那个我心中男孩子性格,外表强悍的哲玉,还是忍不住潸然泪下

  她知道我和我爸的关系也紧张,劝我:“他们是在用他们的方式接纳这些问题,这个方式可能不是我们那个时候能够理解的,但是这就是他啊……”说着说着就说不下去了,眼含热泪

  多年过去,那几个在校园里哼唱着“下一站天后”,梦想斑斓,想要成为“江湖儿女”的少年,谁都还没有成就轰轰烈烈的人生,而是面临越来越多的生活琐事,和亲人生离死别,一个一个接受、面对。

  侯孝贤在《最好的时光》里说: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

  是这样吗?

  江湖儿女,情深义重。如果问巧巧,她最好的时光是哪个时候?是年轻时做彬哥的女人,为他出生入死的时候?还是后来她的独立决绝,找到自己的一席江湖之位的时候?不知道她会怎样选择。

  如果你是巧巧,你会选哪个?

  贾樟柯说:“我们在生活中没有太多选择,正如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江湖,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正如巧巧那样,我喜欢巧巧这个形象,是因为她是一个超越情困的女性,她超越了情感羁绊,成为真正独立的人。所以她可以不恨,可以收留。”

  选择了,就好好去生活。

  在每一天我在流连 

  这心漂泊每朝每夜

  多么想找到愿意相随同伴

  使这心莫再漂泊

  ......

  编织千寸心里梦即使希望似梦幻人渐醉在梦里海市蜃楼让我编织海市蜃楼一天一天浅醉过一生

  ——《浅醉一生》

  敬接受选择、热泪盈眶的你?

  ?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和我们分享

  或者想和我们聊天,

  *我们,

  给我们留言。

  没有什么,

  比真诚交流重要

  我们有酒,

  等你来~~~

  ?

  第一期:我感觉小时候挺勇敢的,现在越来越怂 

  第二期:还没有着陆的鸟,24岁却像是过了很久的人生

  第三期:我这样的人如果再不开心,是不是会被骂呀?

  ▼ 敬接受选择、热泪盈眶的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