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晨跑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晨跑那些事

2018-09-30 22:12:04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跑那些事

  网络上有这么一句话: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迟到要扣掉的工资

  而在假期里,不再怕老板扣工资,叫醒我的就是和身体的约会了。

  从两年前由于身体的原因不再去晨跑之后,睡功大涨,每天早上闹钟响过好几遍,眼看着再不起就要迟到了,这才匆匆忙忙穿衣洗漱,在上班铃响过最后一声时冲进公司大门,被同事亲昵地称为“铃铃后”。

  唯独在假期里(当然放假的机会很少,每年只有国庆和春节有几天假期),精神异常亢奋,晚上过了十二点还不愿放下手机,早上天刚蒙蒙亮,离闹钟响还有一个多小时时,精神抖擞地睁开眼,爬下床就想往外跑。

  和儿子小时候放假时的症状一样一样的。

  走出小区,街上已有不少行人,两边的小吃店袅袅地飘着热气,年老的清洁工半俯着身子用力地舞动着缀满红色绳条的大扫帚,边抱怨着旁边店家的不自觉,边尽力地做着自己工作

  微凉的风吹了过来,树上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发黄的叶子发出哗啦啦的脆响,接着是簌簌地声音,几片叶子在空中飞舞了几下,落在了树下。

  已经是秋天了。

  02

  追溯喜欢晨跑的历史,应该是从上班后开始的。记忆中顶讨厌在学校里数着星星跑早操的日子,讨厌体育老师刺耳的哨声和同学们那泄愤般“一二三四”的吼声离开了学校,不知为何却喜欢上了跑步。

  那时住集体宿舍,上的是三班,每到上早班或下中班时,早上必是早早起来,独自出去跑上一圈。

  我奉献了快二十年的前单位后面那时还没有建广场前身体育场。那个时候的体育场很简陋,没有塑胶跑道,更没有健身器材和高高的观众看台,有的是长满杂草的泥土地红砖铺就的跑道。靠西边有一栋二层的小楼,县里每年开审判大会,那些被判处死刑的人,被两个警察押着,低着光头背着写着名字纸牌,在楼上接受审判。

  我一般沿着跑道跑上六七圈,待街对面的学校有学生来跑操时,我自觉地离开,怕的是老师把我当成掉队的学生罚站。

  有时也和同事一起去行政街跑步。那一般都是在冬天,五六点钟时天还很黑,行政街上很少有行人,我们三四个人一开始斗志昂扬,很有跑上个马拉松不在话下勇气。可跑起来还不到几分钟,说话最大的那个先怂了下来,伸长了脖子呼着热气,怎么拽也不跑了。

  有时也呼上三两个好友,在工厂前面的土路上一路向东。路两边是接二连三的池塘和洼地,长着矮小芦苇茂盛野草。直到跑到护城河上的那座桥,伏在桥栏上看小鱼在水草中游来游去,嗅着清晨里湿润空气讨论着各自的心事,不知不觉就日上三竿了。

  当然,那条土路现在已成了几十米的宽阔马路,两边的高楼大厦取代了过去的池塘泥洼,没有留下一点过去的影子

  这样的记忆也不过四五次,我的那些舍友同事都是文静秀气型,宜静不宜动,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

  03

  后来自己有了家庭孩子小时实在有时间,那十几年很少有机会再去跑步。

  等到孩子上了初中,我也换了单位上了正常班,就又拾回了以前的爱好,每天早起去跑步。

  这个时候就有了广场,有了正规的体育场和几个离家不远的公园,适合跑步的场所应有尽有

  我是一个墨守陈规的人,什么事都不喜欢改变,就连每天跑步的路线也是。

  有一年我习惯在公园里的湖边跑步,到了冬天也还是那个时间那条路线,虽然经常被迎面而来模糊人影吓一跳,被鱼跳出水面的哗啦声惊一哆嗦,还是坚持习惯不愿改变路线。

  直到有一天,我跑到湖北面的拐角时,一阵风起,树上仅剩的几片叶子被风吹的哗啦啦响,我不经意一抬头,看到一个模糊的白影子向我飘来,我顿时觉得头发一根根冲天而上,小心脏一下子跳到了嗓子眼。

  要知道这个湖的前身是火葬场,湖底下不知有多少游鬼孤魂,不小心撞上哪一个也不是好玩的事。

  壮着胆子狂跑了几步,在那个穿一身运动服的精瘦男人经过我的身边时,我那两颗喷火的眼珠砸了他很久,直到看不到他为止。

  后来就改变了习惯,虽然不情愿,但为了少受惊吓,还是去了人多的广场重新开辟了一条路线。

  04

  那些年晚上跳舞,早上跑步,把本来不怎么健朗的关节折腾出了问题。没办法,只能忍痛割爱放弃了跳舞和跑步的爱好,改为走步和练瑜伽

  可是一到早早醒来的假日清晨,还是忍不住要去重温一下过去的激情,拜会一下久违的清晨中那些花草树木、亭台流水

  真的喜欢那种大汗淋漓感觉,那种全身毛孔大开,汗珠喷薄而出畅快淋漓身心的全部释放,那种感受怎么说呢?应该是:姐跑的不是步,是身体的加油站灵魂避难所。

  朝阳从东边的树梢上升起,薄薄的晨雾正在慢慢消散,路边已经镶上黄边的小草还挂着露珠湖面波光粼粼,沐浴在朝阳中像是洒满了亮晶晶的金子

  迎着朝阳,脚步不知不觉地加快,而后又不由自主地跑了起来。

  去他的关节炎症,管他什么钙质流失骨质疏松,我高兴我喜欢,我要一个大汗淋漓、身心全部释放的早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晨跑那些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