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屋

2018-09-30 22:00:49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屋

  近来离了学校,出来了真正的的大世界独身走近了一座迷人都市不同在学校,初来同学交谈一番,一起吃顿饭,便算熟了,于是在宿舍会心定些。而来了这城中,可以说想要的都有,但去却不知道往哪里去,后来入住了公司的宿舍,房间也暂时一人住,前几晚睡前胡思乱想的有些心酸,于是便更想家了。

  家是一直在这一方土地的,不过是有换了模样,在农村,地是你的就是你的,一般也不会变卖,所以便一直在这里。现在的房子普通的二层小楼,住了该有十年了,着但最是想的还是伴了我童年老屋

  老屋是一座颇大的瓦房传统简朴。我出生是在外公家中,由外公外婆带到两岁,之后才交由爷爷带,我是这时候才来到这间房子的,长大后才知道,那时候房子都已矗立十几年了。

  这座瓦房,打开已经显得破旧大门,先看到的是一个大天井,天井中有许多盆栽,爷爷把它们围成一个方形,外围是由高矮错落有致的黄杨,桂花,万年青兰花摆成,它们一起围着中间的一颗很大颗的昙花,肉肉的枝叶肆意伸展,像手一样搭在外围的花草上,显得有点多情。盆栽占据了天井右边的区域,左边则是放着器具了,对,还有一口井,井为了安全,是已经被盖上了的,不过该有接水管的口,水管接着一个手摇的抽水泵,日常用的水就是靠这么一个小时候一直搞不懂原理的水泵输送。水泵旁边日常放着两个桶,往上一点放着两个大缸,缸平日里是倒放的,但是到了过年过节,长辈们到家门口池塘拉一罾,便有许多的鱼,这时缸再翻过来,鱼都先养在里面,要吃就抓一条,啧,在那时候,鱼要吃到怕。

  天井的两边是两间厢房,房间都不大,都是一张床,一张桌,再多些站几个人空间。左边呢,是我还小之时表哥读书的时候住的,不过后来到县城上了高中以及上了大学,这间厢房就空出来做了客房,不过客机会并不多,所以就常常空着,放些东西,记得我也在这房间睡过一段时间,右边的,就一直是由爷爷住着的,爷爷的房间显得更加拥挤些,除了一张床,一张桌,还有一台缝纫机,南洋牌的,爷爷是个裁缝,就是靠着这门手艺,爷爷养活了五个儿女,以及我童年调皮裤子衣服破了烂了的缝缝补补,这缝纫机陪了爷爷可能有四十年了,直到现在都还在。

  左边的厢房下面可以说是我成长源泉,因为那里是厨房!一个带来更深留恋地方,从一日三餐简单,到年节象征的团圆,小到煤气开火煮个面,大到烧起灶焖几个大菜,多少好吃的从这里出去到餐桌上。进了厨房门,一口大灶,上面一个大锅,旁边放着许多的柴啊,稻杆啊等一些燃料,这是家乡老房子的标配,大锅烧的菜是真的与煤气不同味道的。但时代发展,煤气出现了也普及了,大灶也就用的少了,只有人多的时候用得上了,平时则使用煤气炉了。煤气炉就放在旁边,左右大锅小煲的,碗橱在角落,据说这是这房子建成时便开始使用了,我能打开橱门拿碗筷的时候都有十几年了,后来起了新房,也一直用着,直到去年,碗橱脚下,两个大米缸,一个放早米,一个放冬米,这两米缸,也一直用着,到现在。厨房往里,是厕所,不说不说。

  天井之上是大厅,左上角部分摆了一张小桌子,上方摆放这以往年代老大老大的电视,电视啊,常常由我在看动画片,以及爷爷每天晚上都会关注天气预报。厅中间,一张大桌子,每当饭点,上面便摆上饭菜,供一家人朵颐,厅的两边摆着藤条沙发夏天躺在上面看电视,又舒服凉快。右边沙发边上,有一张小桌子,这桌子主要属于爷爷,这是他的专属茶桌,小桌子上,水壶茶壶茶杯,两本有些破旧的书本,以及一副精致的可折叠的用小皮袋装着的老花眼镜。这桌子总是如此的在那里,新房子起来后,它依旧是被爷爷安置在厅的角落,不过水壶换成电热的了,其他如旧。

  厅两边各有两个房间,最左侧是小时候最不喜欢进去的,那是堆放着杂物和农作工具的地方,除此之外,还有鸡,以前村里偷鸡的多,鸡也贵重,不敢放在外面,其他地方也没有,便每晚把鸡收鸡笼放在那房间,这一来,鸡屎就是问题了,虽然常有清理,不过味道长留啊。其余的房间便是住人得了,临近杂物间的,是父母住的,很年幼的时候,也住过,房子右侧,一间是我的,一间是大伯的,大伯常年不在家,所以两间由我轮着住,也是有点有趣,这两间房上都有阁楼,要木梯子架着才能上去,也放置着很多东西,米缸水缸豆腐缸,床板柜子还有犁,表哥的好多些书,还有很多七八九十年代的老物件粮票煤油灯call机四大天王歌碟等很多有趣的东西,那时总会上去翻看,每次都会有新发现。房前屋后则是大片空地,左侧有个地堂,农忙时晒谷,平日里则是我玩耍之地。

  日子在日常无常中过去,老屋也越来越多岁月痕迹,当墙皮开始脱落,顶上青瓦破碎随之漏雨,房上梁木虫蛀增多,加上村里更多的钢筋水泥小楼在筑起,于是,在时代潮流中也落了下风的它,见证三代人酸甜苦辣的它,在挖掘机的力量下,一夕倒下。所幸,由于当时为留住处和放置物品,留下了屋子的右边,新房起来后,再推去一间,留了两间加固做物件放置之用,留着的两个房间是我常住的,常去看看,还可以勾起一些回忆,但大多数已是无处安放。现在趁着还可以回想起,便用文字把它记下,不要忘了这让我回味的老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