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方会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方会议

2018-10-01 21:13:44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方会议

  山雨哗啦哗啦地下着,打在石板上,打在台阶上,打在他们头顶的凉棚上。噼里啪啦,溅起水花,汇成珠泪,沥沥淅淅地,漏在桌子上,漏在肩膀上。会场一旁,是堂屋的灵柩。凝重的气氛里,有发言人沉重话音孙女的幽咽。

  “我带着娘去各大医院检查医生说治不好,只能吃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不出门打工又养不起家……谁知娘走得这么急,想到我连娘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我心里……”年近半百的大儿子陈述母亲生平,说到这里哽咽着,再说不出话来。

  会场更加沉寂。

  片刻,娘家人发言了。

  “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们要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我能理解。但是,哪一家又是好过的呢?大家都缺钱,可是,钱重要还是自己的亲生父母重要呢?!钱多点少点还不是一样过日子?!”

  小舅说:“是呀!说来儿孙满堂,老的百年归世时,床前竟然莫得一个后人!这像啥话!全家这么大一屋人,竟然莫人照顾两个老人!”

  人群中间,一个瘦得像干柴的老爷爷,驼着背孤独地坐在那里,眼神凄凉。前些年,老爷爷还是个堂堂正正的八尺男儿模样,这两年担起照顾病人重担,一夜之间就老了。邻居在人群中摆谈,说,失明的老奶奶,弥留之际,猛然张开眼睛深深地看了老爷爷一眼。

  娘家人还在继续质问婆家,二姨夫,三姨夫……娘家一些妇女在一旁使眼色,示意自己的丈夫适可而止。围坐在屋檐下的乡亲们躁动起来,相互嘀咕着。老爷爷也在愤懑地说着什么,似乎是埋怨儿女,又似乎是在为儿女打抱不平。婆家,每一个人都沉重地埋着头。

  “大家听我说几句!”村长发话。他语重心长地说:“今晚,我想兑现我的承诺完成我答应过的事情大姐生前,我多次经过此地。好几次,大姐把我请到屋里。她知道,她百年归世后,有今晚这个台面。她曾多次叮嘱我,不要让后人为难。她说,她的儿子媳妇儿孙女都非常地孝顺体贴,个个都有出息,她很自豪。别人没穿过的她穿过,别人没吃过的她吃过。她的媳妇们,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没有像照顾她那么照顾过。她的儿子媳妇怎样,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也希望人们不要牵挂家里,一心在外打拼,各自把一家人照顾好……”

  一位乡亲从人群中递来纸巾,孙女已经泣不成声。这些耳熟能详话语,句句戳进她的心。奶奶生前的一言一行,犹在昨日。而这将是多么大的一个遗憾啊!

  村长继续说道:“今晚各家各户都在这里,也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不管多困难工作多忙,都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毕竟,那是我们的亲生父母,是我们最亲的人。”乡亲们频频点头。

  娘家人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就不再追究了。你们把亏欠娘的,好好补偿老爷子身上吧!”

  整晚的巴山夜雨,迎来一个清新潮湿的早晨。

  乡亲们抬着棺材,“唷吭唷吭”地进了后山。山中,村长和几位村民在挖坟坑。他们一边干活,一边拄着锄头说笑,好不快活!风水先生吩咐儿女背对棺材兜起后襟,接五谷。他边撒五谷边念道:

  奉请九天玄女敕赐五谷,子孙得福,子孙得禄,子孙得寿。一把五谷撒出去,千灾万厄尽消除。一撒天天清,二撒地地灵,三撒人人长生,四撒水水朝堂。撒东方甲乙木,从今房房皆发福。撒南方丙丁火,子孙房房发家伙。撒西方庚辛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方会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