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解

2018-10-02 05:53:02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解

  “你这个案子,调解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调解有利于最大程度的化解矛盾,避免你与被告矛盾激化。”,某县法院调解室内一法官老汉说,不过,说实话,如果真的判决可能会对你很不利的,选择调解还是很明智的嘛。”

  “只要公平就行怎么都行的,希望李法官能够公平公正。”老汉真诚的望着法官。

  “调解对你最有利的,你放心,公平公正我们作为法官最基本的要求”,李法官一本正经说道,“我当法官二十多年,调解了无数个案子,获得无数荣誉,如果我不能做到公平公正你觉得我能混到现在吗?”

  “那就好。”老汉听李这么说放心了不少。

  “你这个案子不太好办的,我尽力帮你争取到最大利益的。”李法官说起案子皱了皱眉头,“既然是调解,必须你与被告达成合意才成的,你也看到了刚刚他在庭上态度强硬的,不但不予你赔偿,还要反诉你打伤了他,要你赔偿呢。”

  “怎么?他打伤了我他还有理了?”老汉听到恶人先告状马上急了。

  “你别急嘛,不是说你没理,他打伤你肯定是他不对。”,李法官看到老汉急了赶紧安慰老汉,“既然是调解嘛,就要双方都要做出让步的,如果你不让步他也不让步咱们的调解工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他打伤了我,我凭什么让步?他怎么不让步?”老汉委屈道。

  “他肯定是要让步的。”看到老汉不解,李法官微笑解释道,“不过,你也要适当做出让步的,你看咱们的诉讼请求也不完全符合法律规定,虽有证据,但人家对你的证据提出的抗辩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嘛,就像买菜一样,都要有个讨价还价余地嘛。”

  “哦”老汉似懂非懂的应了声。

  “总体来看这个案子对你很不利的,诉讼讲究的证据,证据要充足并且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经过质证后法院才能采纳,才能对案件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产生影响。”李法官感觉老汉挺好说话的,希望能够通过对其进行法律知识的解释进行调解案件,“我先帮你分析下啊,首先,你在诉讼请求里面要求赔偿误工费,你只是个农民受伤又没耽误你收庄稼,哪来的误工?即便是耽误你收庄稼了,你有没有提供耽误你收多少庄稼的证据。”

  “他没耽误我收庄稼,但我在我们村跟着建筑队盖房子,他打伤我害得我好几个月不能干活,这几个月我月的损失怎么算?”老汉气愤的说。

  “你说你跟着建筑队干活,但那又不是你的正当职业嘛,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你在建筑队工作?在你们农村无偿帮忙行为很多的,别人会不会以为你在无偿帮忙呢?”李法官依旧微笑着反问道,“再者,根据国家的法律规定误工费是针对未退休劳动者而言的,你老汉都已经六十多了,都到了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了,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存在误工费的。”

  看到老汉疑惑表情,李法官继续分析案情:“你所说的医疗费被告也提出了抗议,你住院期间换了好几家医院并且使用药物很多都是治疗你本来就有疾病的,说医疗费只赔偿部分。”

  “他把我打伤凭什么不赔?”老汉只知道自己有理,但自己没什么文化却说不出个道道来。

  “人家没说不赔,只是赔偿部分医疗费。当然了,既然调解我就会尽量让他多赔的。”李法官耐心的解释道。

  “他打伤了我就得赔偿,医疗费一分也不能少。”老汉生气的说道。

  “你这就有点认死理了,常言道,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人打架都是一个人的错吗?你就没有一点错吗?照我看,你也有错的。”李法官听到老汉认死理心中大有不悦,“再说了,你换了那么多的医院,人家完全有理由怀疑你是为了治疗其他病的。”

  “只要是他打伤的,无论在哪看的伤他都得给我支付医疗费。”老汉听到法官说的更气愤了,“一家医院看不好我的伤,我换一家怎么了?”

  “你就是不讲道理嘛,难道你跑到日本国去看病人家还要帮你支付医疗费。”李法官感觉越来越难沟通了。

  “你是来调解的还是帮助打人的欺负我老汉的?”老汉气愤的反问法官。

  “没有为难你嘛,我们做法官的就是帮助你们化解矛盾的,不会欺负你的。”李法官继续解释道。

  “我不调解了,你们合起伙来欺负人。”老汉生气的说。

  “没有欺负你,调解是目前对你最有利的方式,如果判决的话,刚刚也给你分析了你提供的证据难以支持你的诉讼请求的,一旦做出不利的判决,想翻身很难的。”李法官继续解释道,“另外,据说他们家亲戚省城院里工作,我虽有心公平审判,但到二审很难保证你能获得一个公平的结果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调解,这也是对你最有利的。”

  “唉!你们都这样,还有公平可以说理的地方吗?看来法律只会欺负弱者。”老汉无奈的叹了口气

  过了会,李法官从调解室里走了出来,露出来胜利笑容,对着电话说道:“都已经处理妥当了,放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