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饺和稀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饺和稀饭

2018-10-02 05:30:54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饺和稀饭

  10年前的一袋冻水饺,10年后的一锅白稀饭历史,总是惊人相似

  时间,2009年除夕夜,坐标,四川一个小乡镇

  这是子菲第一次去男友林森的老家。算来两人恋爱1年有余。不以婚姻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子菲漂亮,有才气骨子里却传统,一开始,就奔着天长地久的婚姻而去。

  林森母亲过世得早,走得不清净为此,林森一直对父亲耿耿于怀。自那以后,林森扎根读大学城市,鲜少回家。但这个年三十,林森带子菲回了老家,随行的,还有林森在中途汇合的姐姐姐夫

  从高速大巴换乘县道小巴,再到步行,路上颠簸跋涉,从早上到晚上,林森的父亲打了数个电话。无非就是问到哪里了,怎么还没到。这是子菲第一次在自家以外的地方过年。不管是在父母家,还是伯伯或者姨家,这个时候,已经是杯盘碗盏,一桌子琳琅满目热闹不已。想到这里,子菲更觉饥肠辘辘,也越发期待异乡另一番风味美食

  晚上8点,当子菲走进一条黑黢黢的不足200的乡镇小街的时候,她有些不可思议。两排房子门户紧闭,几乎没有灯火。林森带着她走着走着,最后停留在一栋2层小楼面前。这是一栋乡镇的卫生所,林森的父亲工作吃住都在这里。楼下翘首以待的,就是那个未来因林森而产生联系的人。而这个夜晚,也成为子菲一辈子难忘的除夕。

  没有特别的异乡美食,也没有普通的热饭热菜,甚至,一口热水都没有。这个家家热闹的除夕夜,迎接他们的,是林森父亲随手扒拉的一袋不知年月的冻水饺,打得子菲措手不及

  这袋500克的冻水饺静静摆在桌上,周边围着5个人,子菲与林森面面相觑

  年轻的子菲并没有想得那么深,虽然内心不快,也还是跟着林森四处搜刮一些能入锅的,煮成一锅大杂烩,算是有口热乎的填了肚子

  忙完,已是10点。没有烟花璀璨,有的只是过分寂静浓黑得化不开的夜,让子菲的心也跟着冷下来。

  有情饮水饱,子菲还是和林森去领了那一方红本,静静的为了人妇。

  10年,足够让人成长,婚姻最真实样子,终究不是事事美好,甚至,一地鸡毛生活推着我们不得不高歌欢进,因为青春永远可能重来一次。

  现在的子菲,已为人母。

  当子菲收拾行李的时候,才发现,四轮的行李箱已经被林森换走了。面对这个笨重的两轮行李箱,想到自己不得不一只手抱一个三岁的娃,另一只手拖着几十斤重的箱子,子菲有些生气

  林森常驻外地,一月回来一次,或者子菲拖家带口去住一段日子女儿的成长,总不能缺了父亲的角色

  林森神经大条吧,经常考虑不到对方。子菲习惯妥协了,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从机场到林森租住的房子,已经是晚上8点。子菲当时并没有意识到,10年前的那个除夕,也是晚上8点。此时的子菲和女儿早已饥饿难耐。在去林森房子的路上,出租车师傅还开玩笑的说,娃爸估计早已准备饭菜,就准备接驾了。女儿兴奋的说:我要吃鱼!

  当抵达林森的住所时,林森已经在楼下侯着了。女儿很开心,扑进林森怀里。一家三口向住所走去。

  子菲吞了吞口水,笑着问林森:给我和宝儿准备了什么好吃的啊?

  林森:煮了稀饭。

  子菲错愕的问:没菜?

  林森:没有

  子菲顿时有些无语。白稀饭,女儿也是不吃的。干脆在外面吃吧,想到许久未吃云南的饵丝,此时饿极的子菲特别想吃。于是,子菲拖着行李,林森拉着孩子,在秋意正浓冰凉透心的夜风中寻了好几家,晚了,都卖完了。林森试着问子菲:点外卖?子菲不置可否,见林森慢悠悠的拿出手机选了半天,本来心里就有气,转身走了。

  回到出租屋,已经是晚上9点。林森见子菲脸色不好,就径直开门出去买饵丝。女儿对着子菲直喊饿。想着包里还有一个早上煮的鸡蛋,子菲急忙剥了给女儿吃下。怕女儿噎着,去厨房给女儿倒水的子菲掂掂开水壶,空的。此时的子菲气不打一处来:遗传吗?10年前的冻水饺和今天的白稀饭,顿时让子菲心塞难忍。

  饥饿疲累的子菲开始烧水兑奶,从中午到现在,女儿应该是饿极了,子菲感到心疼

  当林森提着一碗饵丝回来时,子菲什么话都不想跟林森说。她突然觉得自己不该过来,自己白天工作,晚上带娃,已然习惯。而林森不顾自己和女儿的行为,让她感到寒心

  有时子菲会想,另一半的意义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饺和稀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