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八苦 苦海无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八苦 苦海无边

2018-10-02 10:37:4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八苦 苦海无边

  人间八苦 苦海无边

  佛教把苦分为苦苦、坏苦、行苦的三大类。

  坏苦:是指我们通常快乐感受,以佛法智慧来看,我们所谓的快乐受并非真正的快乐,其实质也是痛苦的。

  行苦:行,是迁流变化义。世间一切都是无常变化,这乃是宇宙人生规律。但世人不识这种规律,追求永恒希望身体永恒、家庭永恒、婚姻永恒、事业永恒、人际关系永恒、爱情永恒,事实上世间没有一样永恒的东西世事无常,美好事物往往是昙花一现转瞬即逝。由于我们的认识与世间的事实——行,相违背,因而就有了行苦。

  苦苦:是我们生活中感受到的痛苦,佛经中即使没有指出,我们也是认为是苦的,这有生理上引起的出生的痛苦、衰老的痛苦、病变的痛苦、死亡的痛苦;由社会环境引起的爱别离苦:即亲爱的人不能厮守在一起;求不得苦:是所求不能如愿;怨憎会苦:是怨家路窄,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及五蕴炽盛苦:即五蕴身心平衡的痛苦。

  人间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蕴苦(《法苑珠林·八苦部》)。出自梁简文帝《菩提树颂序》:“悲哉六识,沉沦八苦,不有大圣,谁拯慧桥。”人生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五阴即是五蕴,五阴集聚成身,如火炽燃,前七苦皆由此而生。

  生总是苦乐参半,知其乐,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所说,所想,所做,所为,所用,所弃,所喜,所怨,所忧,所虑。皆为人五行心志之所发。那么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坎坷迷离伤痛落失,众叛亲离,流离失所,凡此种种都为苦之表象。纠其根源与禅说不近相同看看佛教所说的人生八苦,了解人之痛苦之源。

  生苦:生之苦,人多不复记忆,事实上,十月胎狱之苦,且不必说,即出生之际,一个六磅八磅重的婴儿,通过狭窄的生门,这痛苦已非言语所可形容。脱离母体之后,为外界灼热或寒冷空气刺激,被接生者巨大手掌抓来提去,这对婴儿细嫩肌肤而言,其痛苦较皮鞭抽体尤有过之。婴儿出生后呱呱大哭,实是肉体上的痛苦所引起的。

  老苦:除了生理机能衰退外,因过去劳苦积累而贻留的腰酸背痛风湿胃病等等,都是使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至于衰老对于女人,则更为残酷,因为除了生理的痛苦外,女人更有着青春消逝的心理的痛苦。由明眉皓齿,倾城倾国而鸡皮鹤发,老态龙钟,固然使人感慨,但谁又能逃出这个老的公例?

  病苦:本来四大假合之身,难免有寒热失调时候,病了,就要躺在病榻上挨受痛患,短时间好受,倘长年缠绵病榻,日与药物为伍,这种痛苦,岂可言喻?

  死苦:这时因痛苦恐怖而感召地狱相见,神识受业力牵引,堕入恶道,所谓“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人之痛苦,尚有甚于此者乎?

  忧悲恼苦:不如意事常八九。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为人长寿者不过百岁,即使活一百岁,一半时间被睡觉占去,剩下五十年;吃喝去掉五年;十五岁之前愚痴懵懂,不知世事;年过八十,衰老迟钝,耳聋目盲,又少了二十年。这样一共减去九十年。在余下的十年当中,种种忧悲,难得有快乐的时候,遇到逢年过节亲友聚会,这时又涕泪相对。

  爱别离苦:古语云:“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生死离别,人间惨事,青春丧偶,中年丧子,固然悲痛万分,即使不是死别,或为谋求衣食,或因迫于形势,与相亲相爱的人生离,也将感到痛苦。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亲如父子,近如夫妇,亦难得终身相守,又何况其他呢?万法无常,爱别离之苦,是谁也无可避免的。

  怨憎会苦:意气相投的朋友海誓山盟爱人恩爱情深夫妻,或膝下承欢的子女,或生离、或死别,一切不能自主。相反,那些面目可憎,或利害冲突,两不相容的人,偏又聚会在一起。像这些可厌可憎的人,能够终身不见,岂不眼前清净无奈社会上人事问题繁杂万端,“不是怨家不聚头”,在某些形势下,愈是互相怨憎的人,愈被安排在一起,如影随形,好像再也没有分散的时间,这岂不是令人苦恼万分?

  求不得苦:想获得某一件东西,经济力量达不到;想谋求某一个位置僧多粥少谋不到。甲男爱上了乙女,乙女却属意于丙男。自己志趣是做计算机行业精英,但为了吃饭却不得不委曲在网吧做侍应生。这些都是求不得苦。莫说求不得,即使第一个愿望求得,第二个愿望又立即生出来。山谷易满,人欲难平,谁会感觉到自己一切都满足了呢?不满足,即有所求,求而不得,岂不苦恼?

  五阴炽盛苦:五阴即是五蕴,五阴集聚成身,如火炽燃,前七苦皆由此而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间八苦 苦海无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